蔡英文就職3周年》 說好的謙卑謙卑再謙卑?國民黨從四大面向檢視蔡政府

520專題

蔡英文總統執政正式邁入第三年之際,國民黨也舉行「蔡政府執政三周年施政總檢討」記者會,由黨主席吳敦義主持,智庫及立院黨團幹部共同檢討、分析民進黨執政三年來的重大爭議與缺失。

國民黨針對四大面向提出批判,直指蔡政府施政缺乏均衡思維,執行力不足又常有雙重標準,因而國政多淪為空轉,更引發嚴重的紛亂與對立。

針對蔡英文執政屆滿三年,國民黨針對四大面向提出總評。智庫執行長高永光說,在國家內政及法制層面,民進黨表面訴求公平正義,卻採兩套標準:標榜非核,卻重啟核二;要別人退出,自己卻插手校園及媒體;當選時說「謙卑、謙卑、再謙卑」,選後變成國會多數暴力、唯綠是從。

此外,政府還帶頭散布假新聞,更把公投結果僅供參考,還想再修公投法,成為鐵籠公投。

蔡政府施政四大面向受批評

國民黨用重大「失政」諷刺蔡政府,批蔡政府藉國會多數暴力通過《黨產條例》、《促轉條例》,強力鬥爭在野黨,不僅違憲濫權,更讓黑機關林立;另包括水利會改官派、《財團法人法》修法,顯示民進黨公然奪權,搶錢卡位。

而民進黨在勞基法初審時的「1分瑩」事件、20分鐘前瞻計畫初審、3秒鐘通過李進勇中選會主委人事案等,讓中選會、黨產會、促轉會、內政部、教育部都淪為特務廠辦、政治打手,「張天欽們」使「獨立機關」成為笑話。

此外,蔡政府推動針對性、選擇性軍公教年改,違反法治原則、打擊軍公教士氣,都是綠營執政後政治凌駕法律及專業的實例。

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在報告時也拿出蔡政府「失政月曆」,整理蔡英文執政以來每月發生的重大爭議政策與事件,也開始倒數蔡在明年1月11大選後失去政權的日子,象徵國民黨將重返執政。

不滿勞基法一年二修、意識形態廢核,傷害經濟競爭力

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指出,蔡政府推動前瞻計畫等諸多施政,目的是為了選舉綁樁,導致國家競爭力滑落;2018年世界競爭力落至17名,還輸給中國大陸;一年兩修勞基法,致勞權倒退、政府企業員工三輸;更以意識形態廢核,引發缺電及空污。

在經濟方面,國民黨以馬英九政府與蔡英文政府執政重要數據做比對,馬政府執政平均經濟成長率為2.83%,蔡英文3年來則平均2.4%;觀光數據方面,馬政府的國際來台觀光人數成長率為14.06%,蔡政府3年僅1.97%;以2017年對照2015年,觀光營收減少400億元台幣,觀光外匯大減840億元,顯示國民黨勝出。

外交兩岸及國防方面,黨團副書記長林奕華指出,馬政府執政8年斷交1國,蔡英文執政3年就斷了5個邦交國;馬政府後免簽國增加110國,蔡英文執政僅增加4國;台灣也無法參與WHA、ICAO等國際組織活動;此外,兩會制度化協商、交流、服務平台都處於中斷狀態。

兩岸僵持緊張致外交空間、交流貿易受損

在國防則包括募兵成效不彰,基層軍官嚴重不足,戰鬥部隊招不到人就裁撤的情況,還有爆發三軍款項違法提前並合併撥用24億給慶富公司、雄三飛彈誤射、清泉崗空軍基地藏毒丟包案等。

而在兩岸關係,國民黨抨擊蔡政府汙衊九二共識為「一國兩制」,蔡政府維持現狀卻實則導致關係僵化、斷絕往來,海基與海協兩會制度化協商、交流、服務平台中斷,兩岸交流合作及高 層熱線中斷;蔡政府還要修法讓兩岸簽協議比修憲更難。

在社會及庶民感受方面,國民黨列出重大的管中閔任台大校長案、吳音寧以年薪250萬任台北農產總經理、準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案、陳菊的副市長陳啟昱任年薪350萬的台鹽董座、吳乃仁之女吳怡青任年薪600萬元之台苯董座,還有觀塘換深澳、衛生紙之亂等,造成觀感不佳,喪失形象,還有連續重大殺人分屍案、虐童致死案等頻傳,造成人心不安。

吳敦義在報告完畢後總結表示,國民黨用客觀、公正、求好心切態度來檢討蔡政府的確不合格的三年執政,民進黨在四個面向都交不出好考卷。

過去馬政府在他閣揆任內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等539項早收清單,第一年即有700億美元順差,最高時更曾達1100億美元順差,至今ECFA仍有效影響兩岸貿易。台灣與大陸貿易量占40%,代表我們跟中國大陸往來不只是平等,也必須考量國家最高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