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職3周年》兩岸加分內政失分 民調仍落後給賴清德

520專題

總統蔡英文今(20日)就職滿3周年,針對執政以來的政策與作為,蔡英文舉辦記者會發表她的感想。蔡英文強調,過去3年她不計毀譽,堅決推動改革,帶領台灣前進。另外,蔡英文再度展現「辣台派」精神,嗆聲那些唱衰台灣的人,是不會得逞的。

蔡英文表示,過去3年推動的改革,包括能源轉型、年金改革、前瞻基礎計畫等政策,都承受很多的壓力與謾罵;但是這些付出換來的是:年金至少30年不會破產、基礎建設創造出可觀的內需,能夠支撐美中貿易戰下台灣經濟、讓民眾「有感」的減稅幅度。蔡英文強調,相信邁入執政第4年,會看到更多改革的收穫,「這個就是『3年有成』的概念」。

對改革有信心,蔡英文:帶台灣脫離仰賴中國的錯誤戰略

另外,蔡英文指出,因為貿易戰讓「Made in Taiwan」,重新成為熱門關鍵字,因此,她接下來不只是要再次擦亮MIT的招牌,更要創造「MIT upgrade」。蔡英文說,希望在下一個任期舉辦一場「台灣博覽會」,讓全世界的朋友,都看見「MIT upgrade」帶來的綜合國力。蔡英文也表示,她扭轉了過去國民黨「把經濟鎖在中國」的錯誤戰略,讓台灣得以在美中貿易戰的風險下生存。

最後,蔡英文表示,台灣堅守民主價值,經濟自主獨立,「雖然是小國小民,但是我們是好國好民」,即便中國很強大,「一國兩制」喊得很大聲,但蔡英文強調,我們要更大聲說,「我們只有一個國家,就是中華民國台灣。我們只有一個制度,就是民主自由人權。」

逾5成民眾支持反「一國兩制」,蔡英文兩岸態度為顯性、正向

蔡英文的演講內容除了力挺改革以外,也刻意強調自己在兩岸議題上的態度,畢竟這是她民調上漲的關鍵,也受到許多民眾的支持;根據兩岸政策的調查,有5成7的民眾對於蔡總統反對「一國兩制」的行為表示滿意。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認為,在這麼高的支持度下,蔡英文應該加強「民主防護網」的推動,讓台灣能夠防備紅色滲透。

師大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則指出,北京越是積極推動「一國兩制」,越是讓台灣民眾感到焦慮,尤其中共對於「一國兩制」前例的香港採取高度管控,讓香港邁向「一國一制」;范世平認為,這只會讓蔡英文的民調更加上漲。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認為,蔡英文在兩岸議題上屬於顯性、正向的角色,不只佔有總統職責的優勢,「撿到槍」的言論更是受到民眾支持,加上近期的事件也有助於提升此議題的關注,包括中國國家政協主席汪洋呼籲台灣媒體高層幫忙宣傳「一國兩制」、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友中」反對蔡向中國「嗆聲」等,都讓蔡的兩岸態度不斷加分。

蔡的內政不得民心,賴清德全民調佔上風

雖說蔡英文在兩岸議題上有優勢,但在內政的部分,恐怕大失民心。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調查,高達57.5%的人不滿蔡政府的經濟表現;在司法改革上,不滿意度也有53.9;在同婚的議題上,更有58.1%民眾不滿,其中有32.4%是「非常不滿意」。可見,目前人民仍無法諒解蔡英文推動的改革,此現象是否會在未來1年有所改變,將考驗蔡英文與基層民眾溝通的能力。

目前為止,蔡政府的執政之後大幅度進行的改革,現在看來仍是個「包袱」而不是「優勢」,這也呈現在她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民調上。黨內互比時,賴以49%支持度完勝蔡英文的37.2%,可見民眾將改革的怨念怪到蔡英文頭上,卻願意給脫離政府體系的賴清德一個機會。

在對比式民調上,雖說蔡、賴皆領先藍營最強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但是蔡英文(47.1%)僅領先韓(40.8%)約6個百分點;反觀賴清德(53%)大勝韓(38.5%)約14個百分點,賴明顯佔上風。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時間即便不是5月底,也會是6月中,意味著蔡英文若想在下個4年繼續「為台灣的升級跟轉型繼續來努力」,那她只有不到1個月的時間扭轉人民對改革的排斥,否則全民調制度下,她很有可能敗給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