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警告現金部位將於10個月內用光 特斯拉股價創2年半新低!

美國電動車

美國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股價跌至2年半新低,受到三大利空衝擊,包括第一季虧損比預期龐大;按照目前燒錢速度,現金可能在10個月內用罄;最近數月特斯拉電動汽車發生3起火燒車意外,3月Model 3撞上拖車的死亡事故,將不利電動車銷售。

特斯拉上周五(17日)股價下挫7.6%,收211.03美元,今年來累計大跌36.6%,表現遜於標普500指數同期的上漲14%。

特斯拉第一個利空是,特斯拉上個月公布,第一季虧損7億美元,較市場預期龐大,而且營收低於預期。第二,現金將在300天內用完。

馬斯克再度強硬削減成本

美國科技業網站《The Verge》報導,特斯拉的執行長馬斯克上周透過電子郵件告訴特斯拉員工,除非「強硬」削減成本,否則該公司現金將約在10個月內燒光。馬斯克說,儘管特斯拉5月稍早剛籌集了27億美元資金,但削減成本仍然是必要執行的措施。

電子郵件指出,馬斯克和新任財務長Zach Kirkhorn將審查所有大大小小費用,包括零件、工資、出差費用、租金,以及公司銀行帳戶支付的每一筆款項。

特斯拉在2019年第一季底有22億美元的現金,較2018年底減少15億美元,部分原因是 3 月時支付可轉換債券 9.20億美元。因此,馬斯克在4月表示特斯拉必須採取「精簡費用的措施」,隨後又透過資本市場籌集27億美元資金,幫助公司維持營運。

馬斯克說,22億美元現金,算是不少,但實際上,大約10個月就會用完這些現金。削減成本的措施是強硬的,但這是特斯拉實現財務可持續發展,讓公司幫助世界環境達到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唯一途徑。

2018年第四季連續二季獲利

這不是馬斯克第一次宣布對特斯拉進行財務整頓,也不是他第一次接受微觀管理。就在一年多前,馬斯克也發送過一封電子郵件告訴特斯拉員工,他正在讓財務團隊「梳理全球各種費用,並清除所有沒有強大價值的東西。」當時他說,他「失望地發現」特斯拉為了提高Model 3產量,竟然用了那麼多包商,其規模跟製作俄羅斯娃娃一樣多。不久之後,馬斯克重整特斯拉的組織結構,並誓言刪減承包商的數目,該公司隨後在6月裁減9%的員工。

所有這些變化都是在「生產地獄」的背景下發生,因為特斯拉試圖將Model 3產量提高到每周數千輛,以便完成超過400,000輛預購訂單。在加州弗蒙特工廠停車場,搭建一個巨型帳篷,特斯拉最終提高了生產量,足以使Model 3成為2018年最暢銷的電動車,並獲得該公司首次連續二季獲利。

只有降成本,不足以讓2019年首季轉盈

但這些削減成本的措施還不足以讓特斯拉連續第3季獲利,2019年第一季又是一次虧損。該公司在1月份進行另一波裁員,這一次是裁掉7%。

特斯拉2月份還宣布,它關閉了大部分實體店面,並解雇了一些銷售人員,以節省支出。馬斯克表示,這樣公司最終可以開賣長期承諾、售價35,000美元的Model 3基本款。

特斯拉還曾提高汽車價格以彌補損失,這些變化也在內部造成對自己的影響──特斯拉最近一季給股東的一封信中表示,第一季7.02億美元的虧損中,有1.21億美元來自於S型和X型個別定價調整的影響。

今年1月,馬斯克曾說:「2018年是特斯拉歷史上『最關鍵的一年』!歸功於Model 3,特斯拉的總產量比2017年增加了一倍,創造更多的收入,達到214億美元,去年營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

馬斯克曾準確預測Model 3將有助於公司從2018年第3季度開始獲利,但2019年第一季的嚴重虧損顯然必須回過頭去重新評估。今年2月,在公佈2019年第1季財報之前,馬斯克在電話中告訴記者,他並不認為特斯拉會在今年第2季實現獲利。

最近數月特斯拉電動車發生3件起火事故

第三個利空是特斯拉電動車最近數月的4起事故,不利電動車未來銷路,這是特斯拉5月到17日為止累計大跌超過11%的部分原因。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局 (NTSB) 初步報告指出,2019年3 月1日發生的 Model 3 撞上卡車的死亡車禍中,車主在撞擊前 10 秒啟用Autopilot自動駕駛功能,證據顯示在撞擊前8秒左右,駕駛人的雙手並未放在方向盤上,安全性仍受質疑。

另外,近幾個月,特斯拉轎車發生 3 起無預警起火案件,分別位於上海、香港及舊金山。還有,特斯拉近年來至少發生14 起電池起火事故,大多數事故發生於車禍碰撞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