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經濟壓力大 90世代四成以上「零存款」

職場話題

日前一個問題在網路引起熱議──聽說台灣58%的人拿不出10萬塊應急?對此,有人力銀行調查就發現,在目前20多歲的90世代年輕人當中,確實高達四成以上的人無法存款,不滿意目前薪資待遇的更有將近六成之多,因此,經濟問題也成了絕大多數人(89.4%)的心頭大石。

日前,網路一篇發文「聽說台灣58%的人拿不出10萬塊應急」釣出許多深有同感的網友,在空中引起熱烈討論。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顯示,有32.8%的90世代年輕人每月收支屬於勉強打平的狀態,根本無法存款,還有10.9%甚至入不敷出,必須借款度日,這導致了高達五成九的人都不滿目前薪資待遇,另外36.7%也僅表示「尚可接受」。

調查指出,經濟問題仍是90世代受訪者最大的生活壓力來源,每月開銷以包含通勤、手機、網路等支出在內的生活費為最大宗,其次是學貸,再來才是外食費;整體而言,包含食衣住行在內,每人每月的生活開銷平均為1萬4389元。

在職場壓力方面,調查顯示,起薪低、加薪難、找不到合適工作、升遷慢,以及工時太長是前幾大因素;至於如何紓壓,90世代傾向吃美食、看電影、打電玩、追劇或追星、運動等等,也就是一般民眾所聽見的周遭人生活日常。

台北開銷大,生活品質得靠家裡金援

被問起「是否能拿得出10萬元應急」,27歲的蔡小姐直言有困難,「基本上壓力會很大,某些保險可能就是要停掉才有辦法,如果現在真的遇到,還是會先跟家裡拿吧,如果想完全不靠家裡幫忙,可能要很拚才有辦法,我一天至少要能接兩三個案子。」

蔡小姐大學主修國際商務,畢業後在連鎖商務旅館擔任櫃台接待,五年前剛入行起薪就有29K。她說,以新鮮人來說算很不錯,但做了四年僅調薪2千元,讓自己覺得發展受限且在台北生活開銷大,於是半年前選擇離職,目前是所謂的「飛特族」,平時靠接一些活動接待或PG(Promotion gril)工作。

她說,自己目前的工作時數比過去短,收入反而更高,「現在我一個月最多可以賺到四萬元左右,平常接的工作時薪約200到500元不等。……不過,在台北市吃一餐也要100多元,像我自己1天的餐費就要500元了,一個月下來,伙食費少說1萬5千元,加上房租7千、保險4千、車貸5千、交通跟電信合計3千,一個月基本開銷就要3萬4千元,我之前平均只賺31K,入不敷出,所以還是得靠父母金援。」

「其實,家裡的幫忙就是從學生時期一直到現在,媽媽一直有給錢。……在台北開銷會很大,是因為朋友約吃飯,每次去餐廳就要好幾百元,平常就算省一點,每天光吃飯也要花好幾百元,加上通勤等等,自己要存錢買東西真的都很困難。」蔡小姐補充。

被問起是否少了父母幫忙就無法生活,她說:「可能就沒辦法買車、保險,這些都要割捨,另外租房子也要選更便宜的地方,沒辦法像現在這樣,跟妹妹一起住兩房一廳的房子,……家人還是希望我去考公務員啦,但我真的是一個不喜歡坐辦公室的人。」

她強調,雖然自己有工作還拿父母的錢有點不好意思,但在台北生活荷包真的很傷,所以希望能再進修,將來找個收入更高的工作,「爸媽一個月平均給我6千元,除了貼補不夠的花費,有多的錢我也會拿去進修外語,希望充實自己的外語能力,然後一邊兼職一邊找工作,如果有適合的業務缺或海外工作,就勇於接受挑戰,希望憑自己的工作表現領高薪,這樣就不用再接受父母金援了。」

學貸壓力大,夜校生每天3份工睡不到4小時

事實上,也不是所有年輕人都可以有時間吃美食、看電影、追劇,比方說24歲的吳小姐。她目前在大學念夜間部幼保系,為了負擔自己固定支出的房租、學貸和生活費,每天都要打3份工,工作時間從清晨6點開始到將近中午的11點,「中午,我會先在五星級酒店的員工餐廳為用餐的員工服務,下午再到餐廳擔任兼職的內外場人員,每個小時的時薪有150元。」

結束餐廳的工作之後,吳小姐就要立刻趕到學校上課。她說,因為天沒亮就起床,上課時必須加倍用心才能打起精神,等夜間部的課程結束都已經是晚上9點半了,此時第三份工作才要開始,「我去餐廳接打烊班,常常下班時間已經是凌晨1點的深夜了,然後,過4個小時又要起床出門,開始第二天的工作。」

一天打3份工,工作時間長達19個小時,換來的是她每個月約3萬元的收入,「扣除給媽媽的家用後,為了省錢,我會在工作的餐廳吃飯,把飯錢省下來,然後租房子也只挑比較簡陋、沒有衛浴設備的雅房,把房租開銷壓到5千元。」

面對刻苦的生活,吳小姐說,主要是自己預計畢業時將面臨24萬元學貸,不想等到出社會才開始還錢,因此不惜過著忙碌的打工日子,每個月也要先繳5000元的學貸還款,「其實,我很擔心接下來準備考保母執照的時候會讓收入中斷,所以現在就算咬著牙生活,每個月都要盡量先存下3000元,未雨綢繆。」

被問起大學打工生涯的感觸,她說:「感覺嗎?就是覺得很累……因為睡眠時間比較少,平常太累了,有時候連走路都會恍神。」

對此,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指出,根據聯合徵信中心資料,2019年1月的個人學貸總人數為85萬5792人,平均金額達20萬6905元,若以受訪者平均薪資2萬8664元推估,工作後得不吃不喝7.2個月才能還得完,可見肩上壓力並不輕鬆,「更何況,從主計總處資料來看,20到24歲的失業率11.78%是各年齡層最高,這也說明了年輕族群在就業市場相對容易受到波動。」

整體而言,他認為,從調查結果來看,雖然基本工資今年已調高至2萬3100元,但還是無助於改善年輕人撕掉青貧標籤,多數人還是感到經濟壓力龐大,也因此,大家才對未來充滿焦慮及不安,甚至最後被迫成了「不買房、不結婚、不生育」的拋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