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停工4周年》一顆爛蛋卡在那裡 柯文哲真能在剩下任期解決大巨蛋爭議?

大巨蛋

藍綠兩黨最終由誰出戰,至今情況仍未明朗,不過,被視為熱門人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默默鴨子划水,根據《聯合報》20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柯文哲的聲勢已悄悄上揚。

柯文哲在未來的可能總統參選組合中,對上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韓國瑜,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均能勝出,柯文哲在3周內在各組合中,支持度上升3到7個百分點,反而過去一枝獨秀的韓國瑜支持度則在各種組合中下滑5%。

可見柯文哲用「忍耐與等待」來打選戰的策略已逐漸奏效,民調數字表現亮眼,也成為柯文哲在議會質詢一大重點,更被國民黨議員陳重文調侃,「當選時要不要在大巨蛋辦你的總統就職典禮」,而心情不錯的柯文哲也收下陳重文的送禮,把玩了一下壘球手套組。

大巨蛋停工4年,柯文哲承諾任內解決

巧合的是,今天不只是蔡英文就職3周年,也是大巨蛋因未按圖施工勒令停工4周年,不過,柯文哲也在質詢過程中坦言,在第一任期內,大巨蛋是造成他民調低落的原因之一,顯然,若要從「柯市長」變成「柯總統」,大巨蛋將是一大考量關鍵,而柯文哲也再度承諾將在任內解決大巨蛋問題。只是如果柯文哲真的要選總統,僅剩下1年的時間,該如何解決持續延燒的大巨蛋爭議?

日前遠雄以移樹工程延宕為由提出仲裁,上周結果出爐,工期可展延510天。柯文哲則在議會再次表示,如果拆得掉當然就拆,但結局就是進入法律糾紛,「就變爛蛋卡在那裡」,若遠雄要繼續興建大巨蛋,就要重新申請一張建照,並重申自己對大巨蛋的態度就是不刁難、不放水,在既有的基礎上變成合法安全。

不過,是真的不放水嗎?19日,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才槓上柯文哲的高中同學、前市長室主任、捷運公司董事長李文宗,多位議員也提出質疑。

林洲民槓李文宗,直指強行干涉都審會議

雖然台北市政風處已於上周完成調查,認定李文忠無不法圖利,但林洲民在臉書發文強調,李文宗在2018年5月至12月間,在大巨蛋都市設計審議會議的種種惡意強行干涉,是嚴重侵犯文官體制。

林洲民指出,在去年11月1日都審會會議中,遠雄將室內引進人數拉高為7萬人,加上戶外部分的1萬3733,共計8萬3733人,而此次都審會決議指出,環評審查核定的室內引進人數只有5萬9883人,如果遠雄將室內人數提高至7萬人,就必須先送環評會通過,後再送都審會審查。

不過在11月29日會議上,李文宗卻直指林洲民在大巨蛋案都審若持續如此嚴格,將造成遠雄出售大巨蛋的售價有巨額差異。

林洲民認為,遠雄將大巨蛋都審中的建築物內人數從原本59833人提高至7萬,是為了「提升大巨蛋售票人數」,他也強調都發局都是審查人,不需要管遠雄的商業條件。

不過面對藍綠議員質詢時,李文宗否認林洲民的指控,當議員質詢他是否願意接受測謊時,他僅表示「願意接受政風報告,對這件事我不願意」。此外,被點名的體育局長李再立、環保局長劉銘龍、法務局長袁秀慧,及秘書長張哲揚也拒絕測謊。而國民黨議員徐巧芯也質疑,為何11月29日的會議紀錄沒有在大巨蛋的公開資訊專頁呈現?

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然後呢?

柯文哲在專案報告中指出,大巨蛋有選址不佳、零權利金、建築量體暴增,及疏散困難4大問題,這些都不是他任內決定的。

但社民黨議員苗博雅認為,到現在都還沒和遠雄談重新議約,如果要等到遠雄確定能復工才和他重新談合約,量體的問題那時候已成定局,一樣沒辦法解決問題。

徐巧芯質疑4年前遠雄採用防災模擬軟體EXODUS,但市政府認為要改採日本的Sim Tread,出來的結果就是一旦發生火災就會逃不出去,那為什麼4年後、在3月28日的都審會卻又可以改為EXODUS?而都審會的會議卻沒提到這兩者的差別。

無黨籍議員邱威傑則認為,遠雄在3月28日的都審會未依照上次都審會決議,應於提交步行速度0.6及0.8公尺的模擬報告,導致都審會議沒有結論,遠雄的行為是輕視市政府,他提醒雖然市府不以終止契約為目的,但可以終止契約作談判手段。

柯文哲面對大巨蛋早已說明「不拆舊就要蓋」,而他也多次提到「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只是如今已經4年過去了,大巨蛋依舊涉及諸多問題與爭議未解,柯文哲該如何在未來4年、甚至可能僅剩1年的任期內完工,恐怕是難上加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