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贊助統一獅對上中信、富邦、新光 中華職棒上演金控大戰

金融

中華職棒大聯盟例行賽如火如荼開打,中職四大職棒包括中信兄弟、富邦悍將、桃猿Lamigo以及統一獅隊,各球隊激戰,尤其近期統一獅隊拿下4連勝,讓4隊差距縮小,一不小心可能排名就會有變化,讓球迷相當關注球季賽事。

而支援球賽的背後,企業贊助也成為外界關注對象,尤其除了能提升公司形象之外,同時也是執行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好方法,其中金融機構響應贊助運動賽事、球員更是踴躍,像是合庫、土銀、國泰、富邦、第一金等金控旗下皆有球隊之外,華南、台新甚至是起步較晚的兆豐金也紛紛加入贊助行列。

兆豐贊助基層運動,瞄準奧運得牌

兆豐集團旗下兆豐銀行今年3月中旬宣布推出「統一7-ELEVEn獅聯名卡」,上市兩個月後,發卡量已達到1萬2千張,除此之外,兆豐銀宣布將贊助統一獅棒球隊4年4200萬元金額。

自中華職棒球季開打之後,本身也相當熱愛運動的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已多次到賽場擔任開球嘉賓,且全程關注賽況。

事實上,從張兆順上任兆豐金控董座之後,2017年便親自延攬棒球國手、現為中華棒球協會副理事長趙士強出任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董事,在趙的引介之下,每年贊助體育項目總金額皆超過1千萬元,其中,包括一年贊助11所國小棒球培訓300萬、200萬則是贊助小學、國中及高中射箭隊,其餘還有贊助舉重及網球、高爾夫賽事。

但為何選擇贊助這些運動?張兆順18日表示,「我們是鎖定在奧運比較容易得牌的項目,從基礎開始培養、贊助。」他指出,兆豐盡量以不重覆贊助為原則,像是東部資源較少,目前鎖定宜蘭縣東澳國小射箭隊、花蓮縣玉里國、高中射箭隊等具有潛力的運動項目。

華南、玉山與棒協合作,推行基層棒球培育計畫

除此之外,華南與玉山銀行也分別攜手中華棒協共同推動基層棒球發展,像是2018年華南金控盃全國少棒、青少棒錦標賽已在18日開打,最終的冠軍隊伍將代表台灣出戰世界盃少棒及亞洲盃青少棒錦標賽;至於「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隨後也將在5月22日展開賽事。

華南金控從2007年起,每年與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合作「一球圓一夢」基層棒球培育計畫,至今已邁入第13年,其中,包含冠名贊助華南金控盃全國少棒及青少棒錦標賽、贊助美國大聯盟認證的「2019年MLB CUP Taiwan」賽事以及「2019 年第五屆WBSC世界盃少棒錦標賽」等項目,累計總贊助金額1500萬。

另外,華南金從2017年起也贊助國內體操選手,包含李智凱、黃克強及教練林育信的訓練經費,協助前進2020東京奧運。

合庫、土銀培育國手的搖籃

其實,若要說起推動體育運動有成的金融業,絕不能不提及合庫。合庫金向來素有「國手的搖籃」美譽,包括世界球后戴資穎、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皆是合庫羽球隊的成員,另外,桌球選手江宏傑及莊智淵等人也是合庫長期培育的優秀球員。

合庫金旗下合庫銀行目前擁有桌球、棒球及羽球隊等3支球隊,根據2017年合庫球隊費用統計,包含教練、球隊經費及球員薪資獎金,合計已超過1億元以上。

另外,土地銀行也分別在1976年、1997年成立甲組羽球隊及網球隊,每年大約編列3000萬元的預算贊助,更協助退役球員職場轉換,讓選手學習銀行一般業務轉型為銀行員。

中華職棒更被形容是「金控大戰」

以運動項目的比例來看,金融業普遍贊助棒球最為盛行。尤其中華職棒在中信金控、富邦金控分別接手兄弟象隊(更名為中信兄弟)及義大犀牛隊(更名為富邦悍將)之後,外界就將中華職棒視為是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對決富邦第三代少主蔡承儒。

甚至,2017年新光金控在「大公主」吳欣盈的牽線下,也以贊助Lamigo桃猿隊的方式前進職棒圈;若再加上今年3月中才宣布贊助統一獅球隊4年4200萬元的兆豐金,4大職棒背後支援的金控集團版圖已確立。意味著,金融的角力戰火早已延伸到職棒球場上。

對於企業贊助運動產業蔚為風潮,中華棒球協會副理事長趙士強也向《信傳媒》指出,根據運動產業發展條例第26條,企業贊助運動不論是選手、賽事、員工體育,或是捐贈政府機關及各級學校興設運動場館或運動器材用具等項目,皆可全額費用列支抵稅,且金額無上限,「對於大企業來說,支出費用不但可抵稅,形象面也有相當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