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專訪1》不會沒收初選或用全代會直接徵召 選後蔡賴合作有望打贏2020

人物專訪

九合一選後,桃園市長鄭文燦成為民進黨最具份量的中生代政治明星。他是總統蔡英文心中的「周瑜」,也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口中的「張無忌」;他是蔡英文倚重的幕僚,也與賴清德更是系出同門「新潮流」。

蔡賴之爭至今仍無法平息,身為5人協調小組一員的鄭文燦如何出招?未來又如何協助總統候選人贏得大選?始終是各界目光注視的焦點。

鄭文燦在接受《信傳媒》專訪時,點出勝選的大方向,仍對「蔡賴合作」寄予厚望。鄭文燦認為,蔡賴合作型態可以很多,不一定是「蔡賴配」,但蔡賴合作是勝選的必要條件,在選票結構上,蔡賴有年齡、地域、認同光譜的差別,選票有互補性,「怎麼合作要看他們的大智慧」。

談蔡賴:合作是2020勝選必要條件

對於總統初選陷入時程遲遲未決的紛擾,鄭文燦耐心著說明原由,「民進黨過去總統連任,是採取現任優先」;這次是因為黨主席卓榮泰在競選時,因為另一個挑戰者游盈隆提出總統必須辦初選,卓榮泰也做了相對的回應,同意辦初選。

第一次黨中央通過初選時間表,卓榮泰概預只有蔡英文一個人登記,所以把時程壓得很短,那個時程是沒辦法辦初選的,連協調期都不夠,政見發表會時間也不夠,於是4月10日中執會把初選協調期延到5月22日。

鄭文燦說,有競爭就要周延設計跟考量,後面無論誰放話或表示意見,那不重要,重要的是初選會按照制度來進行。

鄭文燦強調,一個政黨的初選是要用用最合理方法,推薦出最強的候選人,民進黨採取合議制,中常會或中執會可以決定選舉遊戲規則,即使有改變也是在民主機制下改變。

談初選:沒有「霸王條款」、不會「沒收初選」

外界猜測是不是會拉到全代會解決,也就是祭出「霸王條款」或「沒收初選」?鄭文燦表示,全代會本來就是黨的最高權力機關,但目前沒有這樣的氛圍或考量說要將初選送全代會處理,這都是放話,全代會的決定也不是「霸王條款」。黨史上,全代會提名過很多次,也否決很多次,「這次是媒體冠上沒收初選、霸王條款,都沒有啦」。

鄭文燦例舉過去全代會處理總統大選的過往,全代會也做過很多決定,陳水扁曾受限於「4年條款」不能選2020,當時就是透過全代會解套;全代會也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那次就是阿扁比較強」,當時黨主席林義雄決定用全代會為阿扁解套,前主席許信良還憤而參選,也有這個歷史。

「這次根本沒有人討論過,我也沒聽蔡總統講過沒收初選,或用全代會直接提名,5人小組也沒有這樣的討論,基本上就會以初選方式決定。」在專訪的過程中,鄭文燦如此強調,專訪結束,在記者追問之下,鄭文燦又再次強調著,他沒有聽聞,而身為5人小組,也不會去回應所謂的放話。

面對部分綠營人士指控5人小組「偏袒」,鄭文燦說,5人小組要偏袒誰?決策機關是中執會,不是5人小組。5人小組只負責協調,協調不成就回中執會。協調結果只有幾種可能,一種是賴清德退,一種是蔡英文退,一種是「蔡賴合作」;「協調期可長可短,兩人都跟我們很有交情,很有感情,無法偏袒任何一方」。

信傳媒專訪鄭文燦的同時,蔡賴雙方代表正在協調,最新的進度仍存三大歧異:

一、對比式民調對比對象:賴清德陣營主張與國民黨主要對手對比,蔡英文陣營主張與國民黨主要對手及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三方對比。

二、手機納入民調比例:賴陣營表示傾向政大選研中心手機所占比例為20%的經驗,蔡陣營主張占比為80%也願意接受中央黨部民調中心手機所占比例為50%的經驗。

三、若5月22日中午12時前沒有最後共識結論,賴陣營主張依5月1日中常會報告案時程進行,也就是在5月31日前完成初選民調,蔡陣營則主張依黨內機制決議進行。

民進黨總統人選總是會產出,鄭文燦說,「懷胎10月,總是會生,只是早一點,晚一點。」外界一片焦急,鄭文燦倒是心頭穩穩地。

蔡英文看重鄭文燦的折衝協調能力,相當倚重他的才幹。(圖片來源/鄭文燦臉書)

談蔡總統:應快速拆解民怨炸彈

不過,初選時程延後,的確亂了原先九合一選後的規畫,鄭文燦曾提議要辦「執政興革會議」,卓榮泰也說要辦「黨內大辯論」,鄭文燦說,沒有聽說黨部還要再辦,卓榮泰上任後有自己的想法,不過實際的「執政興革」就在蘇內閣,是「正在進行式」。

該改就改、該調整就調整,蘇內閣也做了很多調整,民調滿意度慢慢提高,執政興革不是紙上談兵,或靠會議決定,如果內閣可以接地氣,清晰回應社會議題,這本身就是執政興革。

在蔡總統本屆最後一年任期裡,鄭文燦認為,有幾方面小英應該要趕快做:首先、快速拆解民怨炸彈,這個蘇內閣第一階段已經有成果;其次、快速提出有利於民生跟庶民經濟的政策,例如電器減免貨物稅等;再來、他鼓勵蔡總統應該勇敢把自己建設跟政策主張表達出來。

鄭文燦認為,執政當然要用價值讓人民認同,例如同婚就是很好例子,綜合大法官解釋跟公投結果,彰顯人權價值。

另外,建設速度也要加快,前3年很多都是籌畫中,「最後一年該定案就定案,該開工就開工」。像有些福利今年實施,稅改減稅,五百萬人受惠,尤其是年輕人,8月起托育新制實施,私幼負擔大幅減輕。內閣執政就是跟時間賽跑,蘇內閣風格比較衝衝衝;另外也不能太教條跟形式,跟人民溝通有很多方法,方法要活化。

談改革:衝突就會有妥協,要讓進步價值成為多數

對於蔡總統上台以來,推動一連串改革包括同婚、反核、空污、一例一休、年改等造成了台灣社會內部分化與對立,鄭文燦認為,台灣社會存在的價值衝突,無可迴避,至於要如何化解?

他表示,「要讓進步價值成為多數,執政的邏輯是取得過半選民支持,因此不能讓進步成為少數,有時衝突一定會有所妥協,無法一步到位。」

鄭文燦說,政治主張跟宗教不同,宗教是信仰,是絕對性,政治是相對性,蔡英文應該有很多體會,例如空汙議題也做了很多務實處理,蘇內閣跟賴內閣最大差別就是蘇內閣很務實推動很多調整,這個方向應該有獲得蔡總統支持。

談柯文哲:三腳督該擔心被邊緣化的是柯

在民進黨總統人選產生後,是否有可能「白綠合作」可能性?鄭文燦認為,基本上就一個政黨來說,能團結最大力量沒有什麼不能合作,但白綠合作可能性,現在是降低了;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後,選擇走藍綠之外的路線,無論是立委選舉提名,之後的政治取向,柯文哲已經把門關起來。

「他現在就是砲打兩黨,我也沒有聽到黨內在討論白綠合作,這一題也是政治劇本的模擬題,討論太多沒意思;」鄭文燦說,柯文哲也沒有打算合作,希望形成亂中取勝的局,柯文哲已經有很清晰的政治路線,也朝獨立參選方向,可能性降低了。

如果是「三腳督」的三國演義情況,藍綠白三股力量誰會勝出?鄭文燦認為,三方會很接近,上次台北市的經驗,白綠的選票有流動,「但我們這次推出來的候選人不會是姚文智」。

鄭文燦進一步說,藍綠的候選人都不會被邊緣化,反而柯文哲要擔心被邊緣化,現在有些民調看起來柯文哲反而是第一名,「但民調還需要經過沉澱,要等藍綠整合出候選人」。

賴清德和鄭文燦系出同門,兩人交情不錯,賴曾稱讚他是「張無忌」。(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談及鄭文燦的高是政高滿意度以及高人氣,面對立委大選,如何轉移給立委候選人,尤其藍營喊出6席立委「坐四望五搶六」,但卻有人形容「鄭文燦模式」私下不會過度介入輔選。

鄭文燦指出,民進黨現任3席、無黨籍結盟1席,原來是6比0,上一屆這6席候選人,「我都當競選主委,包括無黨籍趙正宇在內,所以我不只是介入,還擔任競選主委,明確支持他們能夠當選」。

談立委:上次贏5%這次要當平手局來打

「鄭文燦模式是指執政思維超越藍綠,不是說沒有政治立場或價值,輔選當然是輔選綠的,現任4人都不是新人,都做了3年,要靠自己平常地方耕耘、問政表現,加上我們的輔選贏得連任,他們也各自有各自的特色,「民進黨是坐三望四,他們要努力,我也要努力」;國民黨的喊話,應該是不可能,「只是放話給自己壯膽的」。

論及全國的立委選情,鄭文燦認為,因為徵召提名作業上未完成,所以還沒法喊出目標席次,他強調,「上次領先10%以內的地方都要特別認真,贏5%就要當平手局來打」。民進黨也不是沒有經歷過挑戰跟失敗,最重要是不能有失敗主義,打仗的人要有決心、也要有鬥志,戰鬥力指標不夠高,像是打電玩不會選沒有戰鬥指數的怪獸來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