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專訪2》觀韓流、評郭董、炮打柯文哲 議員建議他要當總統

人物專訪

520是總統就職日,不僅蔡英文總統自表政績,國民黨則是提出總檢討,諸多議題圍繞都在「總統」,而民進黨的地方最大諸侯,未來最有希望的接班人之一、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沒有被人忽略。就在市議會備詢時,有議員問他,是不是桃園要出總統了?

桃園出總統,他這樣回答…

鄭文燦的回答很有意思,他以輕鬆詼諧的口吻說,過去兩蔣陵寢在大溪,李登輝前總統退休住在鴻禧山莊,陳水扁前總統也曾被關在龜山監獄,因此桃園跟「總統」的連結,是在退休之後。當然桃園出身、想選總統的人有許信良、呂秀蓮、朱立倫,現在朱立倫還在努力中。

不過,鄭文燦認為,一個城市不一定要出總統才能建設。議員卻鼓勵鄭文燦說,「市長你要當總統,以前的總統候選人好像都沒機會。」然而,鄭文燦指出,台灣的憲政體制要改革,「現在的體制,總統跟內閣無法溝通的很順暢」。

事實上,憲政體制的問題老生常談,但都流於紙上談兵,高雄市長韓國瑜甚至日前提議「總統兼閣揆」的憲改建議,另一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則表此若當選總統,一定會推動內閣制。顯然的,憲政爭議已成為藍綠總統參選人的一個重要戰場。

憲政改革,只有兩條路…

鄭文燦認為,只有兩條路,內閣制或總統制、半總統制,內閣制閣員由國會議員產生,閣揆行使同意權;至於總統制或半總統制,由總統本身主導行政權。美國是標準總統制,法國是雙首長制,台灣並不是像法國、美國、英國的制度,總統負責外交、國防、兩岸等,蔡英文在這方面的得分比較高,反而拉低民調的是內政與經濟面。

「從陳前總統到馬前總統,都曾與內閣發生溝通不良的問題,因此,憲政體制改革要推動的,首重權責相符、有效領導,選擇適合模式,這包括美國式總統制、法國雙首長制、英國內閣制可資參考。

鄭文燦主張,台灣要建立一套權責相符,讓政府更有決策效力的體制,下一屆總統任期,朝野有憲改提議,慢慢形成共識,建立更有效率的政治領導,讓行政跟立法有更好的互動,這是好事。

觀韓流、評郭董,看國民黨…

憲改說來容易,做起來很難,特別是遇到口才、腦袋與應變一流的韓國瑜,民進黨並沒有太佔上風,在實際的輿論及網路戰,民進黨可說吃足苦頭,一路慘遭韓流壓著打,不過,鄭文燦也觀察到,「韓流正在消退中」,「韓國瑜聲量最高點是當選高雄市長時,之後聲勢與網路聲量都開始走下風,不論有無郭董」。

至於郭台銘,鄭文燦認為與韓國瑜相反,正在往上走。他指出,郭台銘的學習曲線很短,例如跟雞排博士道歉,這比幫記者綁鞋帶還困難;其次,郭台銘把「一中各表」解釋為「兩中論」,截然不同於過去國民黨的模糊處理,郭台銘明快清楚;再者,外界擔心富士康大多數資產在中國,是否因此受制於老共,郭表示如果北京用此挾持他,工廠說搬就搬,表明不怕。鄭文燦說,「這些雖然不一定可以讓選民信服,但郭台銘是很有意識地面對自己的優缺點」,聲勢正往上升。

鄭文燦認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台北縣長周錫瑋3人,媒體音量較小,言下之意,是國民黨主要由郭、韓二搶一的局面。但鄭文燦指出,「首富」的包袱就是大家對財團是否能完全信任,郭台銘主要生產基地在中國,企業利益跟國家利益是否能守住?「首富要變總統,中間信任鴻溝要跨越還是一大挑戰」;韓國瑜則是從成功的演說家,變為成功的市長,有一個需要跨越的gap(溝渠),從市長再變成國家領導者,也有一個gap,所以韓國瑜有兩個gap要跨越,挑戰不小。

三腳督是2020的局面,民進黨的勝選優勢是...

韓國瑜曾有「國防靠美國」的言論,讓中共很不滿意,郭台銘修正為「國防靠和平」,蔡英文則糾正是「和平靠國防」,鄭文燦說,如果沒有美國軍購支持,要確保台灣安全是不可能,經濟會有中國因素也會有美國因素,現在轉單效應也持續出現,台灣要適當分散風險。

他表示,兩岸關係無法靠喊口號解決,北京要求台灣政治人物表態,不是做實事的做法,蔡總統沒有承認九二共識,但沒有改變現狀。鄭文燦月前訪美時也說,民進黨政府的政策是不主動改變現狀,但也要防止現狀被改變。現實是,包括軍事、外交等,改變現狀的是北京,挖邦交國、軍機繞台等,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都非常支持台灣,因為破壞的因素來自中國。

鄭文燦指出,民進黨上一次執政,被貼上「trouble maker」標籤,這次沒有;尤其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很支持台灣,他們為了美墨築牆、健保吵翻天,唯一相同立場就是「挺台灣」,所以才會有「台灣保證法」,以台灣目前的兩岸路線,這3年的調整結果,獲得國際社會支持。

如何因應兩岸一家親、中國武統、假新聞?

鄭文燦認為2020總統大選將是「三腳督」的局面,但他也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中國政策「兩岸一家親」說法,是兩岸關係的外行,他說,兩岸一家親是為了辦雙城論壇,把政治表態合理化,然而台灣不是講講通關密語就能獲得北京認同,即使是支持中華民國,北京還是要併吞台灣。

不過,國民黨把兩岸不通的責任,歸結於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韓國瑜甚至提醒「不要輕忽中共武力統一的決心」,鄭文燦批評說,這就是國民黨不知不覺使用了北京的語言,也是無法獲得人民信任的原因。他指出,中國崛起包括軍事力量崛起,一旦兩岸軍事力量失衡,台灣就會失去談判籌碼,也喪失安全保證,軍事力量運用不一定要武力犯台,不要高估中國的善意,也不要低估他們發展軍事力量的決心。

不只以武統威嚇台灣,中國還是利用假新聞影響台灣民主選舉的頭號國家,連國際對台處境都感到憂慮。鄭文燦說,假新聞成為民主政治的威脅,這是事實,政府除了新聞澄清中心,即時有效做立可白,台灣應該推廣「網路公民素養」,培養國人學習辨認假新聞,只有網路公民意識崛起,才能對抗假新聞,因為很明顯的,中共及國民黨的網軍,利用民主缺點來改變民主,都是不容忽視的國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