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職3周年》能助蔡英文勝出的一張超級王牌!

520專題

民進黨初選之初,蔡陣營並沒有料到會在黨內初選出現像賴清德一樣強勁的對手,民調上居劣勢蔡陣營使出「緩兵之計」,目的就是希望能夠「以拖待變」。

如今蔡的民調已經回升,甚至多份民調已顯示蔡與賴的差距已經拉近到誤差範圍之內,不過民進黨總統初選20日進行第3次選務協調會議,蔡賴陣營仍是各持己見,重要問題包括和誰對比、手機民調比例等,都未達成共識,雙方依舊各說各話。

面對522大限將屆,蔡賴陣營對於初選時程協調卻仍「喬」不定,但初選民調時間再繼續往後延,真的會對蔡英文比較有利?

時空以及人心都是隨著時間在變動的,要回答「民進黨初選繼續拖下去,蔡的民調聲勢會不會更好?」那就得回頭看看,蔡總統現在的民調為什麼會好轉?

蔡民調上升的五大原因

從去年1124九合一大選至今,180天過去了,今年1月北京的強硬談話,讓蔡成了「辣台妹」,對內蔡也放下身段變身網紅爭取民眾好感,讓自己更接地氣。

以上是蔡本身做的調整,但其實蔡總統民調好轉有五個主要原因,這可以從主客觀以及她在黨內、外面對的對手,更深一層來談。

第一、就是他的黨內競爭對手賴清德幾乎都不動。從賴清德318宣布參加民進黨初選以來,兩個月的時間過去,賴幾乎沒有什麼大的參選動作,他的公開行程就是到處簽書,謹守不批評蔡的原則,也不做任何的串連的動作。

第二、隨著時間過去,慢慢的一些人綠營支持者逐漸原諒蔡英文了。蔡上台推動了一連串改革,每個改革都得罪一些人,去年1124大選就「懲罰蔡英文」的集大成之作。

如今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有一些人在選後認為已經懲罰過蔡了,所以開始有一些人逐漸地、慢慢地原諒她。

即使是民主國家如美國,二次大戰之後也只有一位總統沒有連任成功,對於現任者,厚道的台灣人總有那麼一點點鄉愿跟同情,就在大家覺得懲罰過了就讓她繼續選的前提下,蔡的聲望會回溫。

韓流退燒、藍營內鬥自亂陣腳

第三、去年1124選完蔡的民調低,還有一個很大原因,那就是因為很多綠營的人認為,在韓流旋風席捲全台下,剛經歷1124大敗的蔡,如果2020又讓她代表民進黨參選,大概是必輸無疑。

這種恐懼在316立委補選時拉到最高,不過316之後,隨著韓流降溫,這種恐懼正逐漸在降低,蔡的民調自然回升了。

第四、就是國民黨這一段時間,黨內幾個太陽的內鬥,實在是太不像話了。蔡跟其他的民進黨人比起來,蔡還算是比較能吸收淺藍的,她用了老藍男,她很多朋友都是藍的。

當然還有第五個就是美國在這一段時間,也不斷拋出對台灣有利的議題,基於這五大原因,讓蔡在這段時間民調回升。

520是民調高點,延後初選是不智之舉

只是,如果5月底不民調,民進黨初選時程再繼續往後延,這五個因素會不會改變?這就很難說的,因為再拖下去,首先,原本不動的賴清德還會不會一樣是完全都不動?「賴清德不可能完全都不動,他再不動就別選了!」一位綠營人士透露。

其次,去年1124懲罰蔡之後慢慢原諒她的民眾,會不會因爲時間拖更久就能讓原諒她、回心轉意的人變得更多?這很難預測,因為有時候人心就是一種感覺,心情變化是很快速的。

不少綠營支持者,可能覺得去年1124教訓得太用力了,所以原諒了蔡,但是現在看到蔡的民調回來了,卻又一再的拖延初選,這對於原本已經不再對蔡這麼氣的人來說,可能就會覺得,「蔡到底幹什麼?你不是說你會贏了嗎?」所以原本已經選擇原諒的蔡的人,如果一再看到初選延後,原諒的人可能又會減少。

美國會在民進黨初選就出王牌?

再來就是綠營對於國民黨的恐懼,雖然這段時間以來,國民黨內的紛亂,讓綠營內部對於國民黨重返執政的恐懼降低不少,但是國民黨會繼續這樣亂嗎?

現在朱王跟吳已經提早打包,國民黨最後可能在台風(郭台銘)跟韓流(韓國瑜)中整合出一人出來,當國民黨陣營團結起來,綠營這邊恐怕就會有人開始又想,會不會賴清德比較有機會贏。

至於美國這一部分,美國能夠再繼續出牌幫助蔡嗎?或許蔡陣營會期待在黨內民調前可以收到美國的大禮:「美國啟動跟台灣談FTA等等」,這樣蔡就贏了,但美國這張牌或許不會這麼早給,而是會等到大選前才出牌。

所以520應該就是這一波蔡用力造勢之後民調拉升的高點,蔡陣營如果再用「技術性干擾」延後初選恐怕有一點不智,除非他們對外講的民調數字並不是真的是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