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股拉警報!英特爾、高通、博通等9家大型科技廠停止對華為出貨

中國議題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以出口禁令封殺中國華為,在全球供應鏈引起廣大迴響,美國大型晶片和零組件公司遵守美國政府禁令,已經對華為斷貨,德國英飛凌也將原產於美國的晶片停止交付給華為。

《彭博》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晶片製造商英特爾、高通、賽靈思(Xilinx)和博通(Broadcom)已告知其員工,除非另行通知,否則他們不會對華為供貨。

華為獲美頒發90天臨時許可,限用於現有網路設備和手機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Alphabet.的子公司谷歌對華為中止供應硬體和一些軟體服務,這意味說,未來華為生產的安卓新手機不能手動安裝谷歌應用軟件,也不能訪問Youtube、Gmail等熱門App,這將重創華為海外市場,尤其是歐洲市場。

2018年,華為總共生產2.08億支智慧手機,其中近50%外銷海外市場,其中,歐洲是華為手機的第二大市場,美國市場研究公司IDC今年初的報告,華為手機在歐洲占據了高達29%的市場佔有率。

不過,美國對現有網路設備的維修零件網開一面,對華為頒發90天的臨時許可,美國商務部周一給華為核發一張為期90天的臨時通用許可證,允許華為購買美國製造的商品,以維護現有的網絡設備,並給現有的華為手機提供軟體更新,這是因為美國懷俄明州和俄勒岡州東部地區等偏鄉的少數小型電信運營商,近年來採購華為設備,臨時許可證將可避免這些小型運營商中斷服務。不過,在沒有獲得美國批准的情況下,華為採購的美國的零組件仍不能用於生產新的網路設備。

谷歌「斷供」,華為歐洲手機市場拉警報

另外,德國晶片製造商英飛凌則是向《日經亞洲評論》證實,由於實施新禁令,原產於美國的晶片停止交付給華為。然而,該公司認為,供應給華為的大部分產品並未受到美國出口管制的影響,這些交付仍在繼續。

美國存儲晶片製造商美光、硬碟機製造商希捷(Western Digital)、射頻元件大廠Qorvo也停止向華為出貨。美光周一在一份聲明證實,「作為一家擁有全球業務的美國公司,美光尊重並遵守美國、我們經營所在國家的所有法律法規。」Western Digital沒有發表評論。

川普政府5月17日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美國譴責華為協助北京從事間諜活動,禁止美國生產的軟體、半導體輸出給華為,華為是全球最大網路設備和第二大手機製造商。

美國禁止美企向華為出售關鍵元件,也可能會擾亂美光等美國晶片業巨擘的業務,並阻礙全球關鍵5G無線網絡的推出,包括在中國的推出,這反過來可能會傷害越來越依賴中國市場的美國公司。

晶片製造商和其他公司面臨壓力,部分原因是當他們對華為斷貨時,他們會失去一些收入,但科技業也準備承受這種痛苦,華為依賴許多美國公司生產的5G設備組件。

英特爾、高通、博通、美光、希捷、Lumentum等9家公司停止對華為出貨

川普政府的禁令對全球半導體行業產生連鎖反應。英特爾是中國公司伺服器晶片的主要供應商,高通為其許多智慧手機提供處理器和晶片組,Xilinx銷售用於網絡的可程式晶片,博通是網路交換器晶片的供應商。

根據彭博供應鏈數據,英特爾營收的華為佔比不到1%,其股價周一(20日)收跌3%,5月以來下跌14.6%。華為佔高通營收比重的2.6%,高通周一股價下跌6%,5月初以來下跌12.8%。 

3D感測元件商Lumentum下調第4季度的財測,並表示已停止向華為的所有出貨量,華為佔其銷售額的18%左右。其股價下跌4.1%,5月初以來大跌28%。博通的華為收入佔比為5.3%,周一股價下跌6%,5月初以來下跌14.7%。 

在歐洲,也感受到美國禁令的影響,《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德國晶片商英飛凌決定採取更加謹慎的措施,並停止發貨給華為。

英飛凌(Infineon)本周將召開會議討論情況,並進行評估,這家德國晶片製造商希望評估合規性要求,避免潛在的法律問題,目前尚不清楚英飛凌的中止發貨是否只是暫時的。

美國沒有供應關鍵元件,華為將嚴重癱瘓

根據高盛分析師的說法,英飛凌對華為的銷售額僅佔其年收入的比重僅為2%,但這家德國公司的決定可能會對華為產生嚴重影響。

Infineon周一股價下挫4.8%至17.11歐元,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 NV)和奧地利AMS AG股價也受到衝擊,分別下挫8.4%和13.4%。英飛凌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它向華為提供的大部分產品都不受美國限制,另外,AMS表示,它仍向華為出貨。

Rosenblatt Securities的分析師Ryan Koontz表示,華為「嚴重依賴美國半導體產品,並且在美國沒有供應關鍵元件的情況下將嚴重癱瘓」,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中國推遲其5G網路建設。」不過,業內人士稱,華為此前已提高零部件庫存量到至少6個月,以應變美國可能推出的禁令。

根據路透報導,華為2018年採購零組件的總支出為700億美元,包括向高通、英特爾、美光等美企購買110億美元。

美國禁令也在周一衝擊華為的亞洲科技供應鏈公司的股價,但周二部分供應商股價反彈,深圳上市的立訊精密(002475)盤中股價上揚5.2%至21.04人民幣,5月初以來仍下挫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