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擁有龐大資源就會贏 賴清德:任何人要贏一定要乾淨的贏!

民進黨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預計於7月16日確定,反觀執政黨民進黨至今的初選期程還未確定,初選時程自原先的最早的4月10日,已經2度延後,雖然延至明(22日)由中執會通過黨中央所擬具的日程草案,但有過去一延再延的先例,是否還會出現變數,情況尚未明朗。

今(21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再度向中執會喊話,一定要體認社會期待民進黨要有一個民主的制度,如果把民進黨引以為傲的民主精神,還有公平的制度破壞,最後初選也難杜悠悠之後,沒有辦法贏得大眾的支持,並強調「任何人要贏一定要乾淨的贏」。

總統說尊重黨的機制來做決定,但其實辦法早就已經公告

昨(20日)蔡賴陣營再度協調總統初選事宜,不過雙方僅對初選政見發表會有共識,但對於手機民調比例、是否將台北市長柯文哲納入對比式民調均無共識,被外界解讀是「協商破局」。不過,賴清德在今接受電台節目《新聞放輕鬆》專訪中表示,用「破局」來講,好像都沒有基礎一樣,其實初選辦法早在登記前就已經公布了,只是沒有「新共識」。

賴清德說,現在選舉已經一半了,有一個既有的制度在,如果說總統有一些新的辦法,雖然制度成也經公告了,但基於黨的和諧與未來的團結,我們願意以開放的態度來討論,但沒有新的共識,就要回到原來已經公布的初選辦法。

藉此,賴也反酸蔡英文,「總統不只一次提到,尊重黨的機制來做決定,不過大家要知道黨已經公告了,如果你有甚麼意見,其實要在公告以前提出來,而且這套辦法也是蔡總統擔任黨主席時制定的,不能夠說聯考考到一半,突然間要改變考試規則,這個不行啦!」

到底是總統還是他的幕僚說謊?賴清德還原真相

然而,到目前為止,有多份民調顯示在黨內互比的情況下,賴清德的民調是勝過於蔡英文,甚至還會出現大幅領先情形,不過,自3月18日賴清德突如其來的宣布參選以來,「背信」與「突襲」的罵名也一直跟隨著他。

賴清德只能再次強調,不論是黨內在制定初選期程還是立委補選期間皆沒有人來問過他要不要選總統。不過,針對過去有人指出3月中蔡英文曾到台南拜訪賴清德詢問是否參選,他也還原事實的真相。

賴清德表示,3月8號蔡英文到台南,「是因為她到(民進黨立法委員)陳亭妃委員的選區進行競選活動」,而當時正值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補選期間,他有建議總統,郭國文有在另一個選區競選,總統沒有助選郭國文,走自己的選舉行程恐怕引起質疑,蔡才再安排3月14日到郭國文的選區去,「總統沒問過我要不要選總統,到底是總統說謊還是他的幕僚說謊,這我不知道,但就是有人說謊」。

至於「突襲」他說,我會選在第一天登記,除了是要展現我的決心,也希望總統能夠了解我為甚麼出來登記,讓他有時間因應,如果總統先去登記,我再去登記,還是我利用她出訪邦交國才去登記,那才叫偷襲,所謂的偷襲是在背後不是在前面。

如果擁有龐大資源就會贏,就不會發生政黨輪替

賴清德對內要面對擁有龐大資源的蔡英文,對外則是高人氣對手高雄市長韓國瑜,以及近期聲勢不斷上漲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目前民調大勝蔡英文,也能勝過或打平國民黨2位候選人的賴清德表示,有高度的信心贏得總統大選,只要取得民進黨提名,再加上與立委一起補選,聲勢還會在上升。

賴清德表示,「德不孤必有鄰」,要得到社會的支持並不單靠人力、物力,不然也不會發生政黨輪替,去年九合一大選也不會大敗,而國民黨2位候選人,除了在國家認同上有相同問題外,也還存在許多問題。

他指出,韓國瑜才上任不到半年滿意度只有40%~50%,而且他的不滿意度有40%多,但自己擔任台南市長第一任時,滿意度都維持在8成左右,而不滿意度也都是一成以下,換句話說,就市政表現並沒有獲得市民的肯定,那遑論參選總統。

而郭台銘則缺乏從政經驗,企業老闆跟當首長的態度並不一樣,現在民主社會每一個國民就是總統的「頭家」,你就是僕人,態度要怎麼轉變,如何融入都尚待考驗。

採取積極措施,不會讓五星旗到處飄!

至於國家認同,賴清德點出,韓國瑜到中國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時,不敢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還附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的「九二共識就是兩岸的定海神針」,可是他回到市議會質詢才敢講「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不贊成「一國兩制」;郭台銘則是在訪美時,提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當時沒有強調中國是指「中華民國」,但回到台灣面對人們質疑才澄清。

最後,他以「務實台獨工作者」自居,強調雖然與蔡英文同屬一個政黨,理念雖然相同,但做法會不同。

賴清德將採積極措施,強調國安單位的功能,用人唯才,用有台灣理念的專業人才,來擔任國安系統的重要職務,成立專責的國家安全單位「國家安全部」,此外,除了修目前的《集會遊行法》、《國安法外》,要訂定「反滲透法」,「不會讓五星旗到處飄,也不會讓滲透不斷的在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