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擁F35右抱S400飛彈 土耳其將成唯一同時擁美俄最先進武器國家?

國際政治

「不顧美國反對」的土耳其強人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又再嗆美國了,18日他在一場與青年進行會談時公開表示,俄國的S-400防空飛彈將在7月準時交付,土耳其NTV電視台的畫面中,艾爾段說「此後,土俄雙方將討論關於S-500問題,也包括聯合生產議題。」

言下之意,艾爾段不顧美國以F-35戰鬥機斷貨來威脅阻止其買進S-400,確定將在7月、甚至更早獲得S-400飛彈系統,土耳其目前已經派遣100名工程師前往俄羅斯,兩國將討論聯合生產S-500系統。艾爾段還對現場的年輕人說,土耳其將准時獲得F-35戰鬥機。

土耳其堅持買S-400,還嗆與俄合製S-500

艾爾段表示,土耳其目前已有5架F-35戰鬥機,這意味著,今年7月獲得S-400飛彈系統後,土耳其將成為世界上唯一同時擁有美俄最先進的攻擊、最先進防衛武器的國家。

土耳其對美國國會阻止F-35戰鬥機的交付非常不滿,不斷強調獲得S-400並不會影響到F-35的安全問題,然而由於北約國家如挪威、荷蘭、英國等傳統對俄國戒心較高的國家都是F-35的使用者,因此土耳其的舉動不但引起美國的擔憂,更讓其他盟國對美國施壓。

例如以色列今年才在敘利亞以F-35戰鬥機擊敗了俄製防空S-300飛彈,若土耳其同時擁有F-35和更先進的S-400飛彈,可能讓以色列感到非常擔憂,此外日本上空也常有中俄兩國戰機繞飛,相信有F-35的日本也不樂見土國與俄國的交易。

世界最強的矛與盾,土國短暫握在手上

世界上同時採用美、俄兩種軍備的國家不少,許多原本屬華沙公約組織的東歐國家在舊蘇聯解體後轉向北約,例如波蘭有F-16C和俄製米格29,在亞洲,馬來西亞同時有俄製的米格29戰機和美製的大黃蜂F-18戰機,但若要說同時有現役最先進的戰鬥/防空武器,擁有世界上最強的矛和最強的盾,可能就只有土耳其了。

另外,美土兩國在開發F-35戰鬥機上曾合作無間,土耳其有8家F-35戰鬥機主要的零組件供應商,其中有一家自2004年起就開始供應F-35戰鬥機零組件,但若土國正式接收S-400防空飛彈後,美國已經確定斷貨的政策。

擁有5架F-35戰鬥機的土耳其遇到美國的不支援,不單是零組件,連軟體都不支援升級的話,這5架戰鬥機的命運會像當年伊朗革命奪取政權後,即使擁有巴勒維王朝留下來的美軍F-14戰鬥,無法發揮現有的戰力。

土國放棄F-35,死對頭希臘有興趣

1979年親美的伊朗巴勒維王朝遭到何梅尼為首的政權發動革命,改朝換代之後,伊朗成了少數擁有美製F-4幽靈式戰鬥機、F-5戰機和當時最先進的F-14戰鬥機的反美國家。但在美國撤出後其F-14的戰力退卻,外殼F-14,但內裝包括雷達等設備都換上伊朗自製,目前仍有42架服役,近40年來,伊朗無法仿製。

幾年前,美國已經除役F-14,但去年在伊朗的航空展還可以看得到F-14,若美土真的交惡,這也極可能成為土耳其手上那五架F-35未來30年的命運。

有趣的是,聞風而來的土耳其死對頭希臘,倒是釋放出願意接收土耳其那批F-35的戰機;希臘與土耳其長期有離島主權的糾紛,雙方還曾擦出戰火,希臘的幻象2000擊落了土耳其空軍的F-16D,如今土國放棄F-35的交機,感到鬆一口氣就非希臘莫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