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英等國聲援台灣 美國力促恢復台灣WHA觀察員身分

世界衛生

「台灣已成為日內瓦的一個熱門的名詞,因為台灣的非政府組織和政府很努力推動台灣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衛生和福利部長陳時中19日在瑞士日內瓦表示。

儘管受到中國的阻撓,台灣今年連續第3年未能獲邀參加WHA。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0日開幕時,美國、德國及英國在大會上以直接或間接發言,力挺台灣參加年會。其中,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敦促中國允許台灣恢復WHA的觀察員身分,支持台灣恢復以前在世界衛生大會擁有的地位。

《中央社》報導,在5月20日,台灣14個外交盟友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在經過2次「2對2的辯論」後,WHA最終決定不納入討論的議程。

這些挫折導致美國、英國、德國等一些國家在當天稍晚的集會期間直接或間接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艾薩:台灣2300萬人應該得到發聲的機會

「我們感到遺憾的是,台灣沒有獲邀參加這次大會,台灣2300萬人應該像其他人一樣,得到一個發聲的機會,而台灣在2009年和2016年時,曾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參與此次大會。」美國衛生部部長艾薩表示。

艾薩說,全球衛生安全議程和疫苗接種活動受惠於每個國家、人民和部門的參與。

他早些時候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儘管美國與中國關係良好,但美國仍然強力支持恢復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身分。

德國和英國也力挺台灣

德國和英國官員也以間接發言方式,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全民享有健康,意味著世界地圖上不應出現遺漏的地方。全球健康面對的挑戰,不會因國界而退縮。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應成為所有相關合作夥伴論壇的平台,」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說。
英國衛生部副部長布萊克伍德(BaronessBlackwood)表達英國對台灣的支持。

「受到全球化的影響,威脅健康的突發事件快速傳播,因此應該將所有相關政府主管部門都應納入世衛組織,以確保全球衛生安全討論大會,能夠從各國寶貴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受惠。」布萊克伍德說。

2016年5月,台灣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蔡英文)就職以來,北京連續3年阻止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2009年和2016年,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改善,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大會。

政府與民團在日內瓦宣傳台灣健保跟醫療雲

上周五(5月17日),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即率團前往日內瓦,爭取參與WHA,雖然再次被拒於門外,但是他跟團員仍努力宣傳台灣對全球健康的貢獻。

陳時中表示,他自抵達日內瓦以來參加過兩次雙邊會晤。

「與聖盧西亞舉行了一次會議,我們主要分享了台灣在國民健康保險制度和人員培訓方面的經驗,另一個是東南亞國家,主要是關於台灣的醫療雲,當他們聽到解說內容時,他們都睜大眼睛。」

他說,台灣民間團體的成員和幾名外籍人士在日內瓦穿著T卹,上面寫著「人人享有健康」,他們也在聯合國萬國宮外發放4種語言的小冊子和傳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