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圓滾滾的珍珠成為台灣之光 珍奶文化風靡全球60國的幕後推手

創業故事

今年60歲的上島食品董事長陳家昇全身散發出一股創業魂,截至目前他已經有將近40個年頭的創業經驗,但他的創業之路並非僥倖而來。

早在讀高職的時候就已經有了創業夢的陳家昇,儘管家境小康,父親的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但他仍選擇不靠家裡;他斬釘截鐵地說,「每個人都有一個願景,我的志向就是當老闆。」

當時陳家昇僅是一名高中畢業的年輕小夥子,想創業該怎麼做?於是他四處請教創業的專家,別人告訴他,食衣住行選一個肯定沒錯;他心想,選擇食品不但比較安定,也能做得比別人有深度。

因此,他決定在創業前先累積自己的經驗,1979年應徵高雄一家食品公司,從送貨員開始做起,他笑說,「從沒送過貨,第一天就被罵!」

創業夢從送貨小弟做起

陳家昇回憶,「上班第三天,主任寫了一張紙,裡面就是店家的住址,可是只有路名沒有門牌,就叫我去送貨。」正當好不容易找到店家時,卻緊張到不敢進去;他告訴自己,「你是要當老闆的人耶!今天連送貨都不會,要怎麼當老闆啊!」於是他鼓起勇氣進門與店家攀談,完成了第一筆訂單,也意外有了當業務員的機會。

為了做好一名業務員,陳家昇還上了不少課程,不但懂得觀察客戶,也把握每一個與客戶打交道的機會,更密切維繫人脈;靠著苦幹的業務員精神,沒多久,在公司業務員常勝軍的名單中,就經常出現他的名字。

20萬創業賣珍珠奶茶

陳家昇一路從送貨小弟、業務員,甚至當上食品公司的門市店長,手下管理100位員工,協助公司創造不少業績,年紀輕輕不到25歲,就已經是老闆身邊的左右手。這個階段,陳家昇認為,該是走出去創業的時間點了。

初期陳家昇的創業夢就與眾不同,但也讓他嘗到失敗的滋味。他曾將滷味賣到麵包店,但卻沒有得到顧客的青睞,第一次創業就慘遭滑鐵盧,賠了100多萬元;隨後也試著經營麵包店,同樣以失敗收場。

直到1980年代,珍珠奶茶從台灣發跡,連鎖泡沫紅茶店「小歇」首先將珍珠奶茶列入菜單,於是開始廣受學生、上班族喜好,接著珍珠奶茶的攤販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而陳家昇就是最早期一批的攤商。

陳家昇從20萬創業起家,一路見證珍珠奶茶從路邊小攤販擴展到現今的外帶手搖飲料店,陳家昇在外累積好歷練回來接手家族企業,拓展版圖,變強變大,甚至還可輔導許多跟他有一樣創業夢的人,至今已輔導2000家品牌創業成功。

珍奶文化館耗時8年完工

場景轉到蘇澳,占地面積超過3000坪的「奇麗灣」,建築屋頂為葉片狀,其他面向則取景於天空、雲朵等意象作為設計理念,遠遠一看,就好像一艘船,正好呼應陳家昇「要把產品航向世界」的目標。

陳家昇深知,身為一家原物料公司,有感於台灣茶飲必須打入國際市場,於是在2015年成立全球首座珍奶文化館「奇麗灣」作為企業營運總部,目的就是要著重客戶經營、深根企業品牌價值,「要把台灣的好味道,讓全世界知道。」

「我們想要做的是,有價值的建築。」陳家昇印象深刻地說,設計師在前期花了整整2年的時間,光是設計圖就畫了超過200張,整座建築又耗時6年才正式完工,等於前後共花了8年。他直說,「這一個房子至少應該有15張證照,因為涵蓋了很多專業。」

打造一座「會呼吸」的建築

由於「奇麗灣」位處低濕地帶,周邊生態環境豐富,包含無尾港水鳥保護區、頂寮生態公園、五十二甲濕地等綠色環境,陳家昇認為,企業最重要應盡到「社會責任」,因此在建築規劃納入綠建築的概念,以多樣化的生態園區水池與節能工法,設置如採光梯、雨水收集池及12米綠帶步道,展現推動循環生態的決心。

整棟建築採煙囪式效應設計,導入自然風到地下室降溫,形成「會呼吸的房子」;且透光率達到80 %,讓自然光源與戶外景致結合;在建築石材外觀上則採用「七里石」,原因有二,一是堅持選擇當地的石材,二是堅持選擇環保性石材,而不選破壞環境的大理石。

距離「奇麗灣」車程將近40分鐘,場景來到宜蘭最南端的南澳鄉,這裡號稱是「沒有工廠」的珍貴淨土,不僅是一個綠色美食基地,近年更發展成為宜蘭有機農耕密集度最高的綠色農業聚落,在這裡,也看得見「奇麗灣友善農場」的身影。

「從產地到餐桌」 引進小農食材

從2018年8月起,陳家昇與當地小農進行契作,在約6~7分地的耕作面積裡,陸續種植芋頭、筊白筍、蘿蔔、蔥、洛神等食材,在在強調沒有噴灑農藥,經過廚房加工料理,搖身一變身成為「奇麗灣」館內餐廳裡客人享用的美食菜餚,為顧客食品安全加強把關。

「友善低碳的生產是必要的企業責任,我們尋找了很多地方,後來發現,南澳這個地方環境好、友善程度也好。」陳家昇說,未來計畫將持續向友善耕作的小農收購當季食材,並採取季節分批耕種方式,逐步實踐「從產地到餐桌」的理念。

而配合政府推動「台灣美食國際化行動計畫」,「奇麗灣」也發展出一套創新餐飲商業模式,從野菜西廚餐廳、台灣小吃速食店、以及海鮮料理食府等,進一步研發菜單、翻轉美食文化,甚至培養當地餐飲人才。

陳家昇指出,目前正與聖母專校進行產學合作實習培養人才,也同步計畫跟宜蘭大學進行美食商品開發合作,同時更舉辦創業講堂及活動,輔導創業者成功創夢。在陳家昇的未來藍圖裡,「奇麗灣」也將籌辦美食學校,希望透過好味道、好環境以及好師資,拉近城鄉距離,留住宜蘭在地人才。

創立奇麗灣 臺灣企銀一路相陪

「一個企業一定要有很好的夥伴。」陳家昇回想,在打造「奇麗灣」的過程中,曾一度因為資金不足備感壓力,所幸臺灣企銀伸出緩手,適時扮演後盾的角色,才能讓「奇麗灣」順利落成。

陳家昇指出,除了獲得銀行的支持、取得融資之外,有別於其他銀行,臺灣企銀不論對於利率方案或是還款方式,也特別靈活,更站在經營者的需求設計出好的辦法,也特別感謝臺灣企銀的熱心協助,才能有今天「奇麗灣」的成果。

奇麗灣小檔案

宜蘭蘇澳鎮利澤工業區,早期原是六輕的預定地,不過,目前該區對於設廠條件嚴謹,僅允許輕工產業進駐,經濟發展規模並不大,全球首座珍奶文化館「奇麗灣」坐落於此,在工業區裡透露出一股活潑的氣息。

一顆顆Q彈珍珠,搖一搖就變成香甜珍珠奶茶,再選用特製燈泡造型的容器,一杯一杯的「燈泡珍奶」外型吸睛,吸引大朋友小朋友前來拍照嘗鮮,因此打下知名度。邁入第4年、2015年甫成立的「奇麗灣」,年年創造超過1000萬元的營業額,不僅造訪人次累積超過600萬人,這裡也是陳家昇實踐企業品牌價值的起點。

「奇麗灣」品牌源自於創立1979年的上島食品,早期從製作咖啡、手搖飲料起家、進口批發原物料,也是台灣第一家進入中國發展咖啡及珍珠奶茶的廠商,拓展至今,已是兩岸歷史最悠久的珍奶原料供應廠。旗下的上統食品則以服務為導向,將品牌推展到美洲、澳洲、中美洲及歐洲等國家,行銷足跡已遍及60餘國。

本文轉載自「台灣活力創業家」<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