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之後輪到大疆?美國警告中國製無人機有竊取數據風險

中國議題

據路透社週一審視的一份官方通知,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向美國公司提出警告說,「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存在偷取數據的風險。」

雖然該報告沒有指名道姓說出製造商的名字,但根據產業分析,美國和加拿大使用的無人機有高達80%來自中國深圳的「大疆科技」,而且近年來,美國地方執法機關和基礎設施運營商更加依賴無人機。

美加使用的無人機8成由大疆製造

這份名為「中國製造的無人機系統」的通知警告說,美國官員「強烈關注所有將美國數據帶入獨裁國家領域的技術產品,這會允許獨裁國家情報部門不受限制地訪問美國數據,或以其他方式濫用訪問權限。」

「考慮到中國對本國公民施加異常嚴苛的監控,以上擔憂也適用於一些中國製造的連接設備。這些設備能夠收集和轉移無人機數據,以支持國家情報活動。」報告寫道。

同時,美國國土安全部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的發言人證實,該局「最近發布了一個產業警報,對組織提供以下訊息:中國利用無人飛行載具測繪系統(UAS)技術製造產品的風險,以及降低此類風險的方法。」

大疆無人機可能偷竊公司數據或植入病毒

美國國土安全部建議的防毒和保護資安的方法包括,美國企業切斷無人機設備的互聯網連接設置,並移除安全數位卡。

該局並說:「美企購買這類無人機技術時,需要格外小心,因為它們可能偷竊公司數據,並在自家公司以外的伺服器上共用訊息。」 

「另外一個問題是,如果無人機傳輸未加密的數據,無人機會提高網路被破壞的風險,這一個組織的數據就容易被竊取。」

《CNN》稍早也有報導類似的通知說,它敦促美國公司「瞭解其UAS數據是否由供應商或其他協力廠商儲存,如果這些數據被儲存,需要找出儲存的方法、地點和花費多久時間儲存。」

根據《CyberScoop》和《Politico》網站的報導,美國政府擔心中國生產並在美國使用的商用無人機被用來竊取數據,或是利用惡意軟體讓「網路」中毒。

2017年起美、澳軍方已禁用中國製無人機

政府對美國公司警告下列無人機具有威脅,包括大疆(DJI)Spark、DJI Mavic Air,科技網站《CNET》以前曾將DJI Mavic Air評為「一款接近完美的折疊式4K迷你無人機。」

這是美國政府最近提出對於中國製造設備威脅的擔憂。上週三(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和68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理由是電信網路設備製造商華為對美國國家安全的風險。

其實,自2017年開始,出於國安顧慮,美國和澳洲軍方已經禁止所有大疆無人機產品用於軍事用途。2017年8月,美國陸軍的備忘錄指示全員立即停止使用所有大疆產品,而澳洲國防部也下達相同的指示。

2017年10月,美國移民海關執法局(ICE)在洛杉磯辦事處一份公開備忘錄也指控,大疆在蒐集美國敏感情報,並交給中國政府。

不過,全球最大的民用無人機製造商中國深圳大疆科技否以上指控,該公司本周一(5月20日)發表一份聲明稱,「我們的技術安全性已得到美國政府和美國領先企業的獨立驗證。」

大疆還說,它讓「客戶完全和完全控制他們收集、存儲、傳輸數據的方式。對於政府和關鍵基礎設施客戶,我們提供的無人機不會將數據傳輸到DJI,也不會通過互聯網傳送這些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