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找「創世神」來當獨董?中華電董事長這麼說...

產業動態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近日表示,今年即將舉行的中華電信股東常會上將改選董事,候選的5席獨立董事中除了原來的4位獨董外,更將延攬台灣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入列。

在網路上被稱為「創世神」的杜奕瑾,其事蹟包括在大二(1995年)時架設了目前台灣BBS討論區PTT(批踢踢實業坊)、並擔任首位站長,後也在美國經歷美國衛生研究院(NIH)、微軟等研發職位後,近年他更辭掉微軟的工作、返台創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以基金會的方式運作,專注研發醫療、智慧城市、人機介面等3個人工智慧應用領域。

請杜奕瑾指導AI方向

關於外界好奇未來中華電信與杜奕瑾兩者未來將怎麽合作,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21日出席活動時表示將杜奕瑾進入中華電信獨董名單,「是希望請他來用比較高的角度方向,幫我們找到未來AI發展的方向、以及新技術研發指導。」不過對於兩人談到什麼內容,謝繼茂則表示不方便透露。

被稱為創世神、批踢踢實業坊教父的杜奕瑾將成中華電信獨立董事。(攝影/張瀞文)

目前台灣AI labs已經問世的服務包括與華碩智慧音箱合作中文語音辨識技術、 分散式社群媒體平台 PTT.ai、與台灣微軟合作推出AI基因分析平台「TaiGenomics」,也與台北市交通中心、台南市政府合作智慧交通案子。不過謝繼茂也表示由於杜奕瑾是擔任獨董,因此未來中華電信與Al labs並不會有合作關係。

導入AI減少維護人力

雖然謝繼茂表示他與杜奕瑾討論的方向屬於機密,不過他也提到引入AI是目前中華電信急迫的工作,他表示中華電信未來AI發展將往外部、內部同時進行,外部包括自行開發的臉部辨識、AI語意雲技術等解決方案開放企業使用,內部則有智慧維運、客服機器人等AI應用。

他舉例「AI是我們策略轉型中一個Quick win的做法,因為我們現在有大量的退休人員。我們希望用智慧維護的方式,透過AI運用讓維護人力減少。」面臨即將出現的退休潮,謝繼茂預估導入AI後,未來中華電信退休10個人只需要再補6個維護人力進來。

其實謝繼茂過去在擔任中華電信總經理時,就曾展望中華電信的AI相關的業務,3年內將貢獻中華電信營收達30億元以上,目前中華電信也擁有350位的AI研究人員。

不過在AI技術的落地上謝繼茂就說得比較保守,僅提到臉部辨識服務已經到達商用水準,有俱樂部使用中華電信臉部辨識系統當做門禁標準。AI語意雲則是在今年4月與淇譽、新金寶、仁寶等業者合作推出用自家技術研發的AI智能音箱。

轉型AI競爭者眾多

綜觀目前台灣AI應用市場,光是中文語音辨識技術就有由AI labs開發的華碩智慧音箱,以及眾多中資包括小愛同學(小米音箱採用)、獵豹移動(小豹音箱採用)、出門問問(遠傳音箱採用)、科大迅飛(精誠資訊採用),中華電信顯然壓力不小。

另外人臉辨識解決方案包括台廠也有訊連、新創廠商Deep Force、耐能等廠商積極佈局。除此之外中華電信開發、提供AI運算的公有雲hicloud,也面臨國外微軟AZure、Google CLoud、亞馬遜AWS、國內廠商華碩競爭。

因此在中華電信往AI轉型的方向上,仍有許多障礙有待跨越,預計中華電信6月21日將舉行股東常會改選後,杜奕瑾將正式上任獨董,未來中華電信在AI應用上如何跑贏國內、外眾多的競爭者,也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