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前病變代表罹癌?男生也要打HPV疫苗?婦科醫師破解3迷思

醫療保健

子宮頸癌是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也是我國女性癌症發生及死亡的第七位。有「小郭雪芙」之稱的29歲女星曾智希日前坦言做抹片發現異常,接受HPV人類乳突病毒篩檢後,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第三期,趕緊手術處理......

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僅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

那麼子宮頸癌前病變就代表罹癌嗎?只做抹片夠嗎?男性也需要打子宮頸疫苗嗎?想預防子宮頸癌還要注意哪些事?

「子宮頸癌前病變」代表罹癌了?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國健署自民國84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每年約有210萬人參加抹片檢查,約5萬人經由抹片檢查發現疑似有細胞的異常變化,經接受子宮頸(陰道)切片確診後,發現約1萬3千名子宮頸癌前病變個案,以及發現約1千名子宮頸侵襲癌個案。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婦科主任曾志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子宮頸癌前病變即輕度、中度或重度細胞分化不良,或可稱為第一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簡稱CIN 1)、第二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簡稱CIN 2)或第三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簡稱CIN 3)。

曾志仁表示,「子宮頸癌前病變不代表罹癌、只是潛伏而已,第一期只要追蹤即可、不用吃藥,第二第三期要做切片、門診小手術,5分鐘內幾乎可以100%治癒,經治療後,可避免惡化成子宮頸癌,也不用開刀把子宮切除,一樣可以自然生產。」也因為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推廣,國內婦女子宮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84年的2,136人,大幅下降至民國105年的1,432人,降幅達33%。

國健署建議婦女做完子宮頸抹片檢查後的後續處理。(製表/陳稚華)

男生也要打HPV疫苗?

那麼,要發現癌前病變唯一的方法就是靠抹片檢查嗎?有哪些前兆民眾可以先注意?曾志仁表示,子宮頸癌前病變沒有任何症狀可以看得出來,最好的辦法就是:

1. 子宮頸抹片(30歲以上婦女3年做一次,公費)

2. 病毒篩檢(人類乳突病毒檢查,3年做一次,自費)

3. 打疫苗(12-15歲公費)

研究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能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林莉茹表示,符合篩檢資格的婦女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之醫院診所就可接受篩檢服務,「至於病毒篩檢是針對6年沒做抹片的人務必要做!」曾志仁指出。

至於子宮頸癌HPV疫苗,9價疫苗保護力比2價好嗎?

曾志仁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有比較過,2價、9價一樣好,一樣都可以達到預防9成的效果。9價是保護9種型別,2價雖然只有2種、但有加上另一個佐劑法寶,就是新型鋁鹽及MPL(ASO4),所以雖然是2價,但加上這個佐劑就能跟9價達到一樣的效果。」

日前首宗HPV疫苗申訴案,是一名女學生Bella(化名)在2016年注射第2劑2價HPV疫苗後,第6天出現關節痛,診斷為發生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打疫苗會不會產生哪些副作用?曾志仁認為打疫苗跟痛痛病是沒有關係的,「因為年輕型的關節炎容易發生在年輕時,時間上湊巧而已。現在全世界40種疫苗,子宮頸疫苗被認為是最安全的。」

那是否建議男生也施打HPV疫苗?對此,曾志仁表示一般男性不需要特別施打,針對一些有高風險的族群才建議施打,包括:

1.同性戀、雙性戀、多重性伴侶者

2.免疫功能不佳者

3.有毒癮者

無性生活或停經就不用做抹片?婦科醫師:必知4件事

研究證實,子宮頸癌大多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因此容易讓人輕忽它的威脅。「有些女性覺得自己身體健康、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就忽略或不接受抹片檢查。」曾志仁表示。

那要如何預防子宮頸癌?曾志仁指出應做到以下4件事:

1.避免多重性伴侶

2.避免太早性行為(21歲以前)

3.定期做抹片

4.打疫苗

至於已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也要做抹片檢查嗎?曾志仁表示,由於HPV感染後,需要10-20年,甚至更久才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作抹片檢查。「凡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