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閣揆朱立倫也願意?策略靈活的郭台銘將與朱王結盟抗韓流...

2020大選

正積極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競選策略上靈活有彈性,除了在面對黨內初選最大競爭對手韓國瑜時,不時從「友善的君子之爭」突然轉為批評攻擊,然後再修正;他對其他對手如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達「願當朱立倫的行政院長」說法,也被認為是有意「結盟打韓」的策略做法,而朱立倫似乎也有意往閣揆之路布局。

郭台銘對韓國瑜這個競爭對手,本來是一路維持友善,本來還形容韓是「絕頂聰明」、「一念之間影響2020」,但在隨後沒幾天的16日,與台東中小企業座談時卻突然開砲,指韓只會說「發大財」,沒做甚麼事,根本不懂庶民經濟,一改炮口不對內的君子之爭態度,就被認為是有意測風向,試圖拉升支持度之舉。

只是很明顯,炮口向內無法獲得更多正面效果,郭董隨後也因為引起眾多韓粉不滿,在他的臉書上冒出許多批評聲音,最後再做修正,重回友善韓國瑜的立場。但郭台銘的參選主軸是「韓國瑜做好地方市長,郭台銘做好中央後盾」,減低韓國瑜參選正當性的策略明確。

正面攻韓困難,郭台銘結盟次要對手抗韓

此外,郭台銘的政治動作一直都被認為是結盟「次要對手」,來對抗主要對手韓國瑜。不過,郭台銘陣營對韓國瑜的競爭策略顯然不只有單一路線,雖然目前黨內初選形成郭韓對決局勢,但其他有力的參選人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仍在力爭上游,且在黨內仍也具有重要影響力,就算不能出線代表參選總統,也是總統大選中黨內不可缺少力量。

黨內已有聲音傳出,具備地方首長16年執政經驗,也已有副閣揆經歷的朱立倫,如果本屆無緣參選總統,也將是合適的行政院長人選。就連某些朱提名的不分區藍委,私下與媒體聊天時也不經意流露,拋出朱立倫確實是好的閣揆人選的想法。

而朱立倫自己也表示傾向內閣制,過去他也持續主張政黨內造化,這次也進一步主張,建議恢復國會的閣揆同意權,非總統直接派任的閣揆,也將更有民意基礎。朱立倫最近也提出組成藍軍大智庫的主張,讓朱團隊成員都形容,在部分民調中支持度甚至落後給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朱,似乎已有放棄總統競爭,為後續影子內閣、閣揆之路做準備的味道。

朱立倫布局閣揆之路,王金平可能與郭董合作?

有趣的是,郭台銘在談及對朱立倫看法的時候也說,朱立倫是「時不我予」,但如果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選,他願意當朱立倫的行政院長。對於互相競爭的對手來說,除了被認為是在吃弱勢者的豆腐,也被解讀是郭要與朱結盟的另層涵意。

前藍委邱毅就說,在此消彼長下,郭台銘若能順利結盟王金平和朱立倫,國民黨初選局勢就丕變了,韓國瑜現有的優勢也將不復存在。

另一方面,邱毅認為,韓國瑜拋出「總統兼任行政院長」的議題,姑不論是否違反憲法及相關法律,或滯礙難行,此説的潛涵義不就變成「擋住朱立倫的行政院長期待嗎?」所以這可能將使韓國瑜無意間得罪朱立倫。

而對於另一位居於劣勢的王金平來說,因為黨中央初選因人設事,讓外界猜測將提供王參選到底的名義。但除了魚死網破的選項以外,王金平長期經營的組織人脈,在中南部的影響力確實屬於黨內關鍵少數力量。

而郭台銘雖然過去缺乏政治組織人脈,但他是具有充沛金脈資源的大企業家,黨內人士就推測,王金平與郭合作結盟,重演過去對韓國瑜的三山造勢,也將成為一個新的選項與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