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初選決戰中執會未果 卓榮泰發言嚇傻中執委

2020總統大選

民進黨22日舉行中執會,欲拍板2020總統初選時程,但卻因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雙方在手機民調占比,以及對比對象是否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喬不定,黨主席卓榮泰還講了重話,會議陷入膠著中斷,賴清德還直撲黨中央會商,最後決定再委由5人小組協商,下周三舉行中執會再議。

雨後就會天晴?

卓榮泰會議前夕在臉書刊文指出,自3月6日中常會通過總統初選日程以來,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5人協調小組或分工或集體聚會十餘次,嘗盡各種可能、提出許多建議。而他清楚聆聽雙方陣營的主張,也與多位中常委、中執委反覆交換意見,更聽到廣大雙方支持者的焦慮與不安。

卓榮泰強調,「民調日期+對比方式+手機納入比例」的三合一配套問題,這三者不能割裂處理、不能單獨定案。協調若無結果,民調辦法可否變動?這些最後最大的難處,是今日會議必須做出關鍵決定。

差異折衝提出解決模式?提出新的方法或更好的理由?抑或是最後也只能堅持理念,讓中執會做出決定?我們正在寫一部什麼樣的歷史?總想著「雨過就會天晴」的卓榮泰,這段發言,更讓人猜疑,若是民進黨對外一再強調的「初選流程、機制不變」終究還是幻滅了,卓榮泰是否會請辭。

挺英勢力展現最大能量

同樣在中執會前夕,余天等19縣市黨部主委提出連署,訴求「籲請全黨團結 延續小英執政」。由於民進黨規定,經中執會決議或全國5個以上縣市黨部之書面提議,就可以促請最高權力機關「全代會」開臨時會,全代會不但握有「霸王條款」甚至還可「沒收初選」,因此,這份連署,可說是實質面向上,給予賴清德的最大壓力。

中執會前,有執委提案曝光:一、民調對比人選,採用對手人選為國民黨韓國瑜及無黨籍柯文哲。二、更改現行民調辦法,納入手機進行調查,手機和市話的比率各占一半。三、由於雙方已達成舉辦兩場政見會之共識,又適逢六月初端午節連假,所以建議6月10日至14日民調。

卓榮泰則再次提出新的選務時程,5月25日至6月9日間舉辦政見會,6月10日至14日初選民調,6月19日中執會公告。

手機民調占比、對比對象是否納柯文哲喬不定

中執會開始時,中常委王定宇提議進入總統初選討論案時直播,中執委陳亭妃,何博文也附議,旋即通過。

會議攻防,蔡陣營以王定宇為主要發言者、賴陣營中執委林俊憲則以一擋多,雙方糾結在手機民調占比和民調對比對象是否加入無黨籍柯文哲。

賴陣營主張手機占比兩成,蔡陣營認為應至少占5成。會議中也請民調中心說明,過去黨中央就政策面和政黨支持度,所採行占比各半的經驗。由於民進黨未曾在選舉提名納入手機,學界、PEW(皮尤)或蓋洛普雖已有研究,但也沒有定論,所以賴陣營只能接受占兩成。

賴陣營並認為,若沒有共識,就應回到既定初選辦法。

卓榮泰、羅文嘉發言 中執委傻眼

由於林俊憲所代表的賴陣營態度堅定,羅文嘉卻提及要贏,就要公平,有一方不能接受就不能團結,應建立共識再來改規則。他還提到,過去「沒有一次是制度公告才改規則,「要改一定要另外一位同意」,另一方接受了,才會團結,才會贏。

此話一出,中執委陳亭妃趕緊把焦點拉回在僅有的兩點歧異。但沒想到,卓榮泰也表達了感慨,說中常委鄭寶清會中所提過去周伯倫初選落敗,後來又獲提名的例子,「虧你記得,我都忘記了」,但他不希望大家忘記正常程序的案子,卻只記得特例;「我不希望未來某一天,歷史看我們,我所主持的會議之下,會是這樣的狀況,我會被人家拿出來討論的重點,這是我的感慨。」

卓榮泰並唸起會前準備的講稿,強調如果協調到最後,參選雙方還是無法形成共識,那麼他就要遵守黨內既有的制度規範與已經公告的規則辦法,不能在已經完成初選登記、程序進行中,再片面修改比賽規則。黨內初選辦法的修改,除非在協調階段雙方合意按程序進行合理的調整,否則必須依照制度在選舉公告前提出並完成,或是依照制度適用於下一次,這是基本的道理、程序的公平與正義。「我們黨歷年來都如此,今年也不能例外!」

卓榮泰還說,「希望大家思考,今天坐在這裡,跟313坐在這裡,難道313是如同兒戲般通過那樣的公告?以後的歷史告訴我們313的兒戲,我們今天用另一場來把它毀滅,我不能讓這樣的事實存在發生。」

中常委陳明文立即回應說,「有時空背景、不能這樣講啦,你這樣講不對啦!」於是卓榮泰宣布會議休息,會議直播也中斷。

對於卓、羅的發言,一名中執委表示,中執會不是合議制嗎?不解怎會突然這樣講,不是只剩兩個歧見待解嗎?

賴清德直撲黨中央

會議休息期間,黨內核心擬另行「闢室協商」。此時,卻傳出賴清德前往黨中央。隨後,卓榮泰、羅文嘉,以及協調小組成員陳菊、柯建銘、鄭文燦,還有蔡賴陣營代表林錫耀、陳文彬與賴清德逕行會商。

中執會議重新舉行後,卓榮泰宣布,流程機制都在,機制不是不能變,除非雙方合意按程序調整,且目前已有些共識不宜再打消掉,所以請5人小組再辛苦做協調。

賴清德會後最新的說法,仍是堅持只與主要政黨國民黨對手韓國瑜進行對比式民調。他說,民調結果第一種情況是,蔡英文贏韓國瑜,那他就無條件支持蔡英文;第二狀況是,他沒有贏,他也會全力支持蔡英文競選連任;若他贏,韓國瑜也贏過蔡英文,那請蔡英文支持他,並請黨提名他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