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悄悄上架繁中電子書 台灣市場版圖即將改變?

產業動態

盛傳多時的美商亞馬遜線上電子書服務「Kindle」,在21日晚間正式亮相,根據亞馬遜網頁推播介紹,已經上架了2萬餘冊繁體中文電子書,雖然還無法正式購買,不過也引發業界熱議,但是根據22日最新更新也顯示,其中文書籍廣告已經不見,不過在Kindle APP上仍可以搜到繁體中文電子書。

亞馬遜準備2萬冊繁中電子書

自2007年亞馬遜電子書服務在美國上線後,電子書在全球多地已經成為非常普及的服務,不過雖然台灣身為全球最大繁體中文市場,但是在電子書的普及率方面只有4%,若以整體書市產值180億元計算僅為7億元,遠低於日本的10%、美國的30%。

先前亞馬遜Kindle只能購買簡體中文電子書,使得繁體中文電子書使用者開始轉而使用其他電子書服務,因此這次亞馬遜選擇上架繁體中文自然引發關注。不過目前亞馬遜推出的實體電子書閱讀器「Kindle閱讀器」尚未在台灣販售,只能以下載的方式使用電子書閱讀APP,記者去電詢問亞馬遜台灣官方,Kindle閱讀器在台是否會開售等問題,截稿前未獲得回應。

電子書恐面臨削價延長賽

其實過去已經有多間公司在台灣佈局電子書市場,包括2010年創立切入電子書市場的湛天創新科技旗下「台灣Pubu電子書城」,2012年成立、由PChome投資的「讀墨電子書」以及2016年跨入電子書市場的台灣線上書籍通路龍頭博客來,外商部分則有2016年登台的日本樂天集團旗下的「KOBO電子書」以及「Google圖書」等等。

對此在台灣耕耘10年電子書市場、湛天創新科技負責人蔡競賢就觀察,過去台灣電子書市佔率仍然較低的原因,是因為台灣書籍市場很大一部分屬於翻譯書籍,過去出版社往往只擁有紙本版權,因此暢銷書通常不會在電子書上架,而在近年出版社對電子書版權採取逐漸積極的情況下,台灣電子書市佔有望提高。

蔡競賢也表示,台灣電子書市場自2016年樂天KOBO、Google books進入台灣後,市場就開始出現低價搶市氛圍,他認為亞馬遜也有可能採取類似策略進軍台灣,在此折扣下台灣電子書整體市場營收預估會再提升,因為電子書的價格將會與實體書落差漸漸加大,會有更多消費者選擇較低價的電子書。

不過面對台灣將陸續進入價格戰延長賽,蔡競賢就表示Pubu目前已經把主力轉往海外市場發展。目前Pubu採用單本買斷、付費吃到飽的兩種付費方式,2018年湛天總營收為1.35億元,海外營收就佔整體營收的65% 。

在地業者與產業串連是優勢

另外在去年年底獲得1億元融資、由城邦出版負責人何飛鵬擔任董事長、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任董事的Readmoo讀墨行銷總監何宛芳就表示,Redamoo一直以來就在努力與不同出版業者合作,她表示擁有與出版社、整個產業的串連,是身為在地業者很大的優勢。目前讀墨與超過2千家華文出版社、作者合作上架電子書,其實體電子書閱讀器mooInk在去年也有1萬5千台的銷售量。

不過眾多外商擁有技術優勢也是不可忽略的點,像是亞馬遜與樂天也分別在其實體電子閱讀器上架屬於台灣的繁中輸入法,因此未來若亞馬遜真正開賣,閱讀器Kindle優勢再加上大額的補貼,對台灣的市場仍會有不小的衝擊。

根據公開數據顯示,Pubu電子書城擁有12萬冊繁體中文書籍、Google圖書10萬冊、Readmoo讀墨電子書店10萬冊、樂天Kobo則有8萬冊、博客來則為3萬冊,而擬上架的亞馬遜Kindle,其21日公布上架的繁體中文書籍為2萬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