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國際新機場面積大於彌陀區 不經大腦思考遭批瞎到爆

政治

不要小港機場,另建彌陀機場,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議會總質詢時認為,小港機場沒辦法滿足高雄未來發展性,而且新機場地點就是彌陀,約需花費3千億到4千億元,已經在市府內部開專案討論,他認為高雄應該擁有雙跑道的國際大機場。但此議一出,又被電爆。

楊秋興10年前提議過,需求未到也遭反對

韓國瑜的民意擁護度始終盤踞在高點,直衝總統的姿態也很強勢,但近期幾項調查顯示,有逐漸退燒的跡象,有一說是因為郭台銘展開綿細的競選行程,不斷對韓國瑜的網軍及挺韓媒體拉營拔寨的緣故,另一說則是他在市議會的表現實在太過彆腳,更有人以「草包」來形容他,影響所及,有韓粉轉趨低調或離去。

興建大型高雄機場,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在10年前就已提議,當時計畫無疾而終,韓國瑜今天舊事重提,民進黨議員高閔琳提出5項質疑,包括「彌陀居民不只是要遷村,還是『集體遷區』」、「國防空軍演練空域如何讓給民航?噪音怎麼解」、「彌陀、永安養殖漁業,漁民生計怎麼辦」、「台電興達發電場和中油天然氣液化廠座落永安;產業影響,安全疑慮問題更是大」、「環境保護與生態層面衝擊大」。

高閔琳質疑,「韓市長所提『彌陀國際大機場』根本瞎到爆,天馬行空、不切實際到極點!」她怒批,「看來,繼挖石油、愛情摩天輪、賽馬產業、早稻田和漫威電影之後,韓市長的說謊不打草稿、說大話不經大腦,恐怕再添一樁!」。

把整個彌陀區都變成機場?

民進黨議員邱俊憲說,「越想越不對勁…,以雙跑道的桃園機場來看,佔地面積1249公頃。高雄目前沒有足夠的土地可以放韓市長要的國際大機場,但韓市長說,高雄的彌陀可以,但,彌陀整區面積也不過就1400公頃,這樣是要把整個彌陀區的土地都當機場嗎?」

邱俊憲還質疑,韓國瑜提出的國際大機場與自經區說帖,各只有A4紙3頁,特別是國際大機場運能,要多少才夠?台灣需要兩個桃園機場嗎?韓市長是要興建另一個桃園機場嗎?

邱俊憲表示,1千萬、2千萬與4千萬運量機場的規模與預算不同,市府提出需求時,要的到底是什麼?台灣觀光市場可支撐另一座桃園機場嗎?據指出,目前小港機場國際線年運量697萬人次,桃園機場則達4500萬人次。但韓國瑜反問,「小港機場晚上十二點宵禁,你滿意嗎?」如果高雄10年、20年後,人口真的有4、500萬人,就需要雙跑道、747滿載的國際大機場。

刻意叫屈,營造「被卡」印象轉移焦點?

中華大學講座教授杜紫宸也在臉書發文認為,不只需要3千億,如果再加上其他的成本,根本是天文數字;而且從規劃、興建到試營運等過程,至少需要10年,「從一個機場試營運達到經濟規模,至少先虧損個千億元,這些都想清楚了?」

韓國瑜選前提出要讓高雄人口增加到500萬,日前在市議會仍表示,「這不是不可能」,這要搭配很多條件,「如果高雄的經濟發展起來,打造成萬商雲集處,如果高雄未來10年的人口衝不到4、500萬人,即意謂高雄成為全台首富的發展不成功」。

事實上,包括人口到達500萬,或是興建4千億等級的國際機場,都是聽馬行空的多,但是韓國瑜仍然樂此不疲,只要是民進黨中央執政越是反對,他就越要倡議,營造他被打壓、欺負,民進黨只會卡他的印象,畢竟,人口增加或國際新機場即使成真或有此需求,韓國瑜早已不是市長,現在蓋了,鐵定成了蚊子館。

韓國瑜也提到,選前行政院同意大林蒲遷村,選後至今不了了之,是在「卡韓」。然經濟部發聲明稿表示,在韓市長上任後,主動邀請高市府討論,過程中經濟部和市府互動良好,政院已召開審查會審查計畫。將一個進行順利的案件稱為「卡」,實在誤會不小,中央不會「卡」韓、卡大林蒲方案,也不可能卡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