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職3周年》社會對改革分歧 5成以上民眾不考慮再投蔡

520專題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2)日發布「蔡英文總統就職三週年與內閣部會首長施政滿意度總體檢」民調。結果顯示,有過半(53.9%)民眾對蔡英文至今的表現不滿意,感到滿意的僅34.5%,差距近2成;內閣方面,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不滿意度36%,滿意度則有43.7%。

民眾對改革意見不一,年改、同婚不滿意、滿意度皆高

其中,對於蔡英文重要施政不滿意度的調查,以經濟政策最失民心,不滿意度高達31.5%,尤以40歲以下的民眾最不滿;其次是婚姻平權,不滿意度為27.5%,特別是50歲以上、教育程度較低的族群,較無法接受同婚專法。

其他令民眾不滿的政策,依序分別為勞工休假(23.6%)、兩岸外交(23.2%)、以及年金改革(21.9%);至於不當黨產改革(9.8%)、新南向(8.6%)、減稅政策(1.9%),不滿意度都在1成以下,或許蔡政府仍能繼續在此方面著手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滿意蔡英文的政策,年金改革排名第一,滿意度高達34.6%;其他如婚姻平權有25.9%、勞工休假(19.2%)、兩岸外交(18.8%)等的表現也不差。這幾個政策的不滿意度雖然高,但滿意度也不低,顯示台灣社會這些議題的看法與感受,仍有分歧。

逾5成民眾不考慮投給蔡,2020恐陷入「阿扁困境」

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曾冠球表示,蔡英文的改革是雙刃劍,換句話說,認同改革的族群,是撐起她的主要支持者,反對派則是構成「討厭民進黨」的主要區塊。不過,從55.5%民眾表示,「不考慮投票給蔡英文」就顯示,目前反對勢力仍佔上風。

然而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認為,2020傾向多人角逐總統,而非雙人對決,應該不會有任何一方得票過半,加上民意如流水,即便目前多數民眾不考慮投給蔡,也不代表她沒機會當選。

只是,蔡英文要先通過黨內出初選,根據民眾對於2020參選人的欣賞度,蔡(33%)目前仍落後賴清德(36.3%)約3個百分點。即使她成功翻轉檯面,贏得黨內初選,2020恐怕還難以「過半」的比例贏得連任,未過半的總統,將重現2000年陳水扁的少數執政,政令難行。

而得票率降低,連帶也會讓立委席次受到影響,倘若未能全面執政,勢必陷入「阿扁困境」,因此民進黨恐不能把焦點放在總統勝敗,而是要兼顧國會的席次輸贏。

滿意度與知名度相關,民意代表較適合擔任部長?

內閣施政方面,蘇貞昌是蔡英文到目前任內,最受民眾肯定的閣揆,27.2%的人認為他表現最好,其次是賴清德(26.6%)、林全(20.8%)。顯示蘇、賴擔任閣揆,都有一定程度的接受度,更顯示民怨的起頭,還是蔡英文的行事風格及政策選擇。

至於部長首長的滿意度,則呈現出一個有趣的現象,亦即知名度與滿意度的關聯性頗高;例如前台中市長的交通部長林佳龍,知名度與滿意度都傲視群雄,內政部長徐國勇、文化部長鄭麗君等,也有不錯的民意表現。

由於滿意度是檢驗政府的一大依據,而滿意度又仰賴民眾對部長、政策的了解,曾冠球指出,「施政某種程度是表演的性質」,如何與媒體溝同成為關鍵。他認為,蘇貞昌可說是這方面的榜樣,抓得到民眾、媒體關注的議題,也非常用心回應民意,用人民聽得懂的語言來闡述施政,對於新媒體的適應力也非常強,表現受人民肯定,並不意外。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蒙志成認為,滿意度較高的閣揆、部長皆當過民意代表或地方首長,在知名度上佔有優勢,也更接地氣,了解如何與民眾溝通。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說,從民調結果,暗示著內閣制似乎是不錯的方向,若未來政府有意進行憲政改革,可以加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