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制裁中國安控龍頭海康威視 奇偶等台灣安控股趁勢狂飆

中國企業

台股周三盤中小漲0.3%至10493.64點,大立光漲0.6%,台積電上揚2.8%,為台股撐盤,在多數類股下跌之際,安控股異軍突起,表現最亮眼,這是因為美國擬將中國安控監視器龍頭海康威視納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台灣安控廠可望喜迎轉單。

兩岸安控股兩樣情,海康威視(002415)早盤一度打入跌停10%至24.95元人民幣,目前跌幅縮窄為4.4%,股價來到26.39元,一年來股價累計大跌36.5%。另一家安控商大華股份(002236)大跌6%至12.72元。

台灣安控廠商奇偶漲停鎖住

但是台灣安控族群攻勢猛烈,奇偶(3356)漲停鎖住至32.1元台幣,晶睿(3454)一度亮燈漲停,昇銳 (3128) 也大漲逾7%,陞泰 (8072)、彩富 (5489) 上揚約2.8%。

在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被美國「封殺」之後,最新消息直指,川普政府砲口準備瞄準中國的監控系統設備商。

5月21日,《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商務部可能規定美企,在為海康威視供應零組件和技術以前,必須先取得政府許可,最快會在幾週內作出最後決定。

法人分析,若消息屬實,海康威視可能面臨關鍵零組件缺貨情形,影響該公司出貨,加上美國針對中國進口產品上調關稅,也不利其他中國代工廠生產出口,但是台灣安控業者可望迎來轉接訂單的商機。

早在2018年 11 月底外媒就報導,白宮有意禁止輝達(nVidia)等美國廠商出售關鍵晶片海康威視,然而,官員最後並無動作,部分是擔心中美貿易談判可能因此受波及。

現在川普政府將是第一次因為一家公司參與中國監控新疆維吾爾族的行動,而決定制裁這家公司海康威視,美中關係可能只會更緊張。

海康威視股價走勢圖。資料來源:新浪網。

新疆密集安裝海康威視監視器

中國在新疆廣設「集中營」,密集安裝海康威視等公司的臉部辨識監控設備,大規模監視及拘留維吾爾族人,美國官員估計,被拘留的維吾爾人約80萬到300萬人。

海康威視結合AI、語言監視、基因測試等新興科技的監控設備,讓監控網路越來越強大,更具侵入性,侵犯所有中國人民的隱私。

海康聲稱,旗下產品可讓客戶透過臉部、身體或走路樣態的特徵追蹤特定對象,也能夠監視人群是否有不尋常的動作,例如突然有人奔逃、或有群眾聚集。

此外,中國已將監控中國人民的方式輸出到落後國家,例如厄瓜多、辛巴威、烏茲別克、巴基斯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5月2日在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川普政府憂心「中國正在致力將他們的監控系統放在全世界的網絡中,這樣他們就可以竊取你我的信息。」

蓬佩奧當時也提到中國在新疆設立的回教徒拘留營,稱其「讓人想起1930年代,美國所面對的挑戰,川普政府準備對此採取進一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