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過後小心破傷風、登革熱肆虐!3步驟預防傳染病上身

醫療保健

近期受到梅雨鋒面影響,基隆、雙北、桃園、台中等多地都傳出積水、淹水災情。中央氣象局指出,這幾天各地雨勢漸漸緩和,到下週二各地天氣為多雲到晴的穩定天氣,不過預計28日到30日間有一道鋒面來台,屆時會有較大的雨勢,民眾要特別留意。

豪雨過後有沒有哪些事要特別注意?民眾又該如何預防傳染病上身?

大雨後避免容器積水致「登革熱」!4招預防

降雨後環境中容易產生積水容器,成為孑孓孳生的溫床,現任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先解釋,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臨床症狀主要為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登革熱依抗原性可分為Ⅰ、Ⅱ、Ⅲ、Ⅳ型等4種型別。

王任賢表示,台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埃及斑蚊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喜歡棲息於室內人工容器,或是人為所造積水之處;白線斑蚊則較喜歡棲息於室外、分布在全台山區,但不主動親近人。

那該如何預防蚊蟲叮咬?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清除積水容器(孳生源)並定期巡查居家環境、維持整潔,是防止病媒蚊孳生的不二法門,也是目前防治登革熱最根本的方法。「此外,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政府主管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蚊蟲忌避劑),避免蚊蟲叮咬。」

莊人祥指出,目前政府主管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依照所含安全有效化學成分的不同,分為二類,一類是含有diethyltoluamide/DEET(待乙妥/敵避)的防蚊藥劑,另一類含有picaridin(派卡瑞丁),這2類防蚊藥劑皆可有效達到防蚊效果。「建議成人可選用DEET濃度≦50%的防蚊藥劑,而年齡2個月以上的孩童,只建議使用DEET濃度為10%至30%的防蚊藥劑,且回到戶內後要清洗乾淨。不論使用哪一類防蚊藥劑,使用前均請閱讀使用說明書上的說明及注意事項。」

疾管署:3步驟預防傳染病上身

疾管署也呼籲,民眾於積水退去後清理家園時,務必注意個人防護措施,並做好下列防疫3步驟,避免感染傳染病:

1.清理家園勿赤腳,避免感染破傷風

豪雨過後易產生污水、污泥或災害廢棄物,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

2.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預防登革熱

降雨後環境中容易產生積水容器,成為孑孓孳生的溫床。莊人祥表示,雨後民眾應落實「巡、倒、清、刷」,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澈底清除家戶內外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容器,若有廢棄浴缸、水族箱等大型廢棄容器,可連絡清潔隊協助清運,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以去除斑蚊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使用中的儲水容器則務必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網,避免病媒蚊孳生及感染登革熱的風險。

莊人祥也提醒民眾,白線斑蚊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此時到戶外活動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

3.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預防腸道傳染病

莊人祥表示,淹水地區蓄水池如遭污水侵入,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澈底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也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並以清水沖洗乾淨後再使用。」

此外,他也指出限/停水地區務必飲用煮沸的開水或市售瓶裝水,恢復供水後若發現給水有混濁、異色及異味等現象時,請立即通報當地自來水事業單位處理。「限/停水期間,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請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正確洗手,如果無法取得肥皂和清水時,可以使用酒精含量60-95%的乾洗手液清潔雙手,以降低疾病感染風險。」

如有傳染病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