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選佐科威連任總統 雅加達街頭暴警民衝突

國際政治

5月21日印尼提前公布4月大選結果,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以55.5%的得票率勝選,確定連任。

然而對手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隨即指控選舉不公,將向憲法法庭提出申訴,許多支持普拉伯沃的民眾也走上雅加達街頭示威抗議,官方派出軍警鎮壓,暴力衝突頻傳。

根據佐科威的施政和政見,接下來5年印尼會繼續發展基礎建設和人力資源,對外資保持較開放的態度,包括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

平民打贏將軍!總統佐科威將連任

4月17日印尼舉行總統、國會及地方議會大選,為全球最大規模單日選舉,由於國土幅員遼闊,合格選民又多達1億9200萬人,直到昨日選務委員會(KPU)才公布正式計票結果。

現任總統佐科威得票率為55.5%,而代表反對派陣營的前將軍普拉伯沃為44.5%,兩人在2014年總統大選便交手過一次,而這次又是以佐科威的勝利落幕,他將於10月宣誓就職。

他們分別代表印尼不同的社會階層和意識形態。佐科威出身低微,素有「平民總統」的形象,較溫和的宗教主張也讓他獲得非穆斯林選民支持;而軍人出身的普拉伯沃被視為傳統政治菁英,為前獨裁者蘇哈托(Suharto)的女婿,他強調捍衛伊斯蘭,備受保守派伊斯蘭教團體歡迎。

佐科威及其競選搭檔伊斯蘭教士安明(Ma'ruf Amin)。(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亞洲新聞台)

普拉伯沃二連敗!不服選舉結果,將向憲法法庭申訴

普拉伯沃拒絕承認選舉結果,他指控選舉和計票過程「充滿舞弊和違規」,並將訴諸司法程序進行申訴。

根據法律規定,選委會公布選舉結果後72小時內可向憲法法庭提出申訴,若經查證確可成案,該法庭應在原告提交文件後14日內下達裁決,結果可能是駁回、重新計票或重新選舉。

2014年總統大選普拉伯沃不服自己落敗,便是依此程序提出抗議,但最後遭到駁回。

截至目前為止,普拉伯沃陣營尚未提出令人信服的證據,足以證明本次選舉不公,獨立選舉觀察員也表示本此大選符合自由、公正原則。

分析指出佐科威得票率遠超過普拉伯沃,在選務程序上,反對派陣營恐怕難有操作空間。然而普拉伯沃在伊斯蘭團體中聲量極高,足以動員數十萬名支持者。

印尼保守派伊斯蘭團體影響力相當可觀,2016年他們針對雅加達第一位華裔省長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發起一系列抗議,最後他因「褻瀆《古蘭經》」這項罪名遭到罷免,並被判處2年有期徒刑。

反對派支持者上街示威抗議,軍警民暴衝突

選舉結果出爐後,大批民眾走上街頭遊行示威,和軍警發生肢體衝突。普拉伯沃一方面呼籲支持者冷靜,但也表示這是「人民力量」的展現。

然而印尼當局表示,一些抗議者或組織是有計畫地製造動亂,對政府機構和交通工具縱火,投擲石頭、汽油彈和燃燒彈等等。

因此國家警察將警戒程度升為最高級,3萬多名軍警人員部署在雅加達,尤其是選委會辦公室周圍,一些政府機關和學校也出於安全考量而關閉。

目前印尼當局禁止民眾以團體方式大批湧入雅加達,逮捕了一名疑似走私武器給抗議群眾的前將軍,並從一輛前往雅加達的迷你巴士上收繳了一批汽油彈。幾名疑似為伊斯蘭國成員的嫌犯也遭到逮捕,據稱他們計畫在政治抗議集會上施放炸彈。

警方表示他們僅使用催淚瓦斯和水車驅散民眾,但仍傳出在暴動中有6名民眾死亡,200多人受傷。

此外數名反對派政治人物被懷疑犯下「叛國罪」,而遭到警方扣留或訊問,也讓佐科威被批評過於專制,強力鎮壓恐造成反效果。

民眾聚集在雅加達街頭抗議選舉結果。(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亞洲新聞台)

台灣外交部將印尼列為「黃色警戒」

台灣外交部21日中午也立刻將印尼標為「黃色警示」,提醒台人考量是否前往印尼,並注意旅遊安全。

外交部網站指出,由於印尼正式宣布大選結果,主要城市如雅加達、泗水、棉蘭等地之政府機關與集會場地可能會有政治遊行活動,旅印尼國人務必隨時注意區域安全資訊,妥善規畫交通路線並提高警覺。

佐科威:繼續發展基礎建設

佐科威擔任總統以來,雖並未達到其承諾的GDP 7%成長率,但也穩定維持在5%左右,表現並不差,而且印尼資源豐富、市場廣大,專家預測它有望在2030年成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

佐科威最亮眼的政績當屬基礎建設,去年他宣布將大約4千億美元的巨額資金投注到外島基建上,包括公路、鐵路和機場等等,顯著改善了過去外島交通不便的困境。競選期間他表示,他會在第二個任期繼續完成這項計畫。

佐科威相對親中,印尼中資建設暫時鬆口氣

然而引進中資建設「雅萬高鐵」也為他招來爭議。不僅建設日程嚴重延宕,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董事長指出高鐵財務不透明,在野黨批評高鐵造價過於昂貴、浪費公帑,許多印尼觀察家則認為政府應該致力發展外島聯繫,而非爪哇內陸交通。

去年印尼對中國貿易逆差遽增至184億美元,打著民族主義大旗的普拉伯沃陣營便指控佐科威過於親中,罔顧印尼利益,並承諾上台後將重審高鐵計畫,與中國達成更公平的貿易協議。

因此,當不少東南亞國家從一帶一路收手,取消中資計畫或有意繼續討價還價時,佐科威勝選對北京而言確實是一項好消息。雖然印尼素有排華歷史,本此大選也激起一波反中聲浪,但佐科威連任代表印尼將對包括中資在內的外資抱持相對開放的態度,雅萬高鐵和其他中資建設短期內也不至於停擺。

此外,支持佐科威的政黨所組成的政治聯盟在人民代表會議(等同國會)取得過半席次,佐科威形同完全執政,不過反對派勢力仍大,任何政策推行恐怕也不會一帆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