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遭川普和谷歌「夾殺」三星電子和思科可望成為大贏家

國際財經

美國商務部5月20日公告,華為在今年8月19日前,可以購買美國製造的零組件,以維護現有的網絡,以及給現有的華為手機提供軟體更新。

不過,沒有獲得美國商務部批准,美國企業仍不准出售零組件給華為製造新產品,而且谷歌未來不對華為手機提供安卓(Android)系統更新版,華為智慧手機也將失去對熱門應用程式Youtube和GMAIL的訪問權限。

華為若在國際市場敗退,三星電子將收割

這兩大消息對華為海外市場來說是巨大的打擊。儘管華為2012年就自行開發「鴻蒙」作業系統,其產品跟服務在中國不受影響。但是,問題是外國人不買單,很多人沒聽過鴻蒙這個東西,「鴻蒙」想取代安卓,有如「天方夜譚」,第一個原因是安卓使用的文件、音頻、視頻因為格式不同,未必能於「鴻蒙」系統開啟。

第二個原因是,安卓手機市占率99%,多到數不清楚的軟體根據安卓開發,要軟體商重新開發另一套去支援「鴻蒙」,也屬於不可能任務。想當年,微軟開發windows mobile,企圖撼動安卓的王者地位,但結果微軟windows手機宣告失敗收場。

少了安卓系統,華為手機會變成一塊「廢鐵」?

目前,華為在海外銷售的智慧手機上重度依賴谷歌的安卓系統,少了安卓系統生態系統和服務,華為手機會變成「廢鐵」,歐洲消費者就會疏遠華為手機,因此,日媒預測原本為華為第二大市場的歐洲顧客可能被南韓三星電子搶走。同時,美國封殺華為,三星電子跟美國網通設備商思科都是明顯受惠者。

受美企對華為斷供的影響,截至5月21日為止,費城半導體股指數近一個月下挫12%,今年來漲幅收窄為19%,但是思科近一個月微漲0.3%,今年來股價大漲30.4%,表現優異,因為思科2003年控告華為偷竊路由器智產權後,自從2015年開始一直致力於調整供應鏈布局,財務長Kelly Kramer表示,思科整體營收僅約3%來自於中國市場。

思科股價今年來大漲30.4%

思科4月27日為止第三季度財報交出漂亮成績,營收年增4%,為129.6億美元,淨利年增13%,為30.4億美元,雙雙超過市場預期。

另外,谷歌因搜尋內容被中共審查,早在2010年就退出中國後,華為手機使用未預設谷歌應用程式的安卓修改版,但在中國以外的市場,華為的智慧手機預裝完整的谷歌Android應用程式。

根據Canalys的數據,在2019年第一季,華為的智慧手機出貨量當中,49%外銷至國際市場,今年首季華為是全球市場占有率第二大智慧手機製造商。該公司此前已經預訂2020年登上智慧手機龍頭寶座的目標,但谷歌最新出手的舉措可能會對此產生衝擊。

「華為在全球市場上企圖超越三星,但是谷歌斷開華為,等於立刻斬斷華為的野心。」Canalys副總裁Nicole Peng周一通過電話告訴《CNBC》。

華為「鴻蒙」系統在國際想取代安卓,天方夜譚!

《日經亞洲評論》周二報導也說,據分析師和業內人士警告,如果在90天的豁免到期後,華為無法訪問谷歌安卓操作系統和應用程式,華為的智慧手機業務將立即受到打擊。

台灣智慧手機和供應鏈分析師趙世芳(Chiu Shih-fang)說:「華為的海外銷售,尤其是過去幾年中顯著增長的歐洲市場,如果中斷谷歌的服務,會立即受到影響」,「歐洲用戶多年來一直習慣谷歌的行動服務。華為智慧手機企圖說服歐洲用戶放棄谷歌服務的吸引力不足。」

廣發證券資深科技分析師Jeff Pu說,如果華為失去谷歌授權安卓系統更新版,他預計華為在歐洲的市場將被三星電子搶奪,而華為在東南亞市場的市場將被其他中國競爭對手如Oppo,Vivo、小米、三星的瓜分,「我預測三星將受益於谷歌對華為的暫停服務。但華為仍有可能保持其全球第二的位置,因為蘋果的銷售輛估計落後於其他兩家。」

Jeff Pu表示,如果供應大部分中國公司移動和網絡處理器的台積電暫停向華為出貨,那麼華為的真正危險就在於此。」「沒有更新安卓操作系統只會給用戶帶來不便。如果沒有台積電供應晶片,華為很可能無法生產智慧手機。」Jeff Pu說。

台積電若斷供,華為將無法生產智慧手機

台灣資深技術博客作者廖愛輝(Liao A-Hui)表示,尤其是在中國以外的地區,華為手機若沒有谷歌地圖、Gmail和谷歌搜尋等熱門應用服務,將對華為產品的品牌和消費者信心產生負面影響」,「我相信,如果未來華為手機上沒有熱門的Google服務和應用程式,中國以外的消費者真的會有顧慮,這肯定會影響華為智慧手機的銷售和普及。」

廖愛輝說,「 像我這樣的專業技術人員知道如何安裝這些東西,但普通用戶會發現,如果他們的智慧手機沒有那些常用的軟體和工具,那真的很不方便。」

華為除依賴台積電等16家台商供應零組件外,也仰賴其他幾家美國供應商的關鍵部件,從智慧手機到網路設備,華為的核心供應商中有30多家美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