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鬥的國民黨支持度正在下滑 學習德川家康的柯P將等到失望的選民

2020大選

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民調即將展開,目前黨內呼聲最高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兩人有差距縮小的趨勢,讓競爭更加白熱化,加上其他參選人對初選制度的不滿,讓黨內開始憂慮,台北市長柯文哲恐怕成為藍營內耗的最大獲利者。

將在7月5日到15日進行的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最新定調將柯文哲納入,同時民進黨也一樣有意民調納柯,顯示兩黨都認定柯一定參選。國民黨與參選總統各陣營人士都猜測,柯文哲必定參選總統,否則民意如流水,現在的人氣很難維持到4年後,所以這次柯必定參選,只是現在不動聲色,讓藍綠各自內耗,對自己最有利。

黨內認為,近日公布的幾份民調中,郭台銘出現緩步上升,韓國瑜則是下滑,如果趨勢不變,韓國瑜與郭台銘的初選之戰將會非常激烈,而其他參選人若對初選規則不滿,黨內恐怕會出現撕裂與不合,對於藍營整體選情都會產生重要影響。

朱立倫:國民黨民調下滑,選民恐流向柯

不過,雖然民調顯示藍營暫時領先民進黨人選,但國民黨在民調中的整體支持度卻出現下滑情況,顯示民眾對國民黨內鬥不滿,不無成為衝擊選情的重要因素。

還在努力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就點出類似問題,他認為國民黨支持者現階段與柯文哲有些許重複,若國民黨不能團結而互相攻擊、分裂,那麼失望的選民就會轉向柯文哲,因此不能輕忽柯文哲的白色力量;過去的紛擾讓韓國瑜與國民黨的支持度都下滑,也造成民進黨回升,國民黨應提出好的政見,要比好而非比爛。

王金平對柯實力不以為然,「化成選票可能還差得遠」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對初選規則一再改變十分不滿,在中南部具有相當影響力的他,仍堅持參選到底,而且因為掌握關鍵力量,甚至被傳有可能與柯合作。

對於現在黨內爭執的情況,王認為現在參選人各自競選,當然不像一個人競選時候的團結氣象。所以現在還沒辦法整合,還不是那個時候,大家要耐心等待。

至於柯文哲支持度超越藍綠的情況,擅長地方組織戰的王金平並不以為然,雖然白色力量在支持度上有所反映,但王金平認為,柯雖然有知名度與選民喜好的空中優勢,但要在全國各地把聲勢跟民調化為實際選票,「距離可能還差得遠」。

柯學德川家康忍耐哲學,等到8月最後再決定

對於兩黨都有意認為柯文哲將參選總統,把他預設為民調假想敵的做法,柯文哲笑說,「如果我不選,難道初選要重來一次?」不過,原本在年初對外說「等6月再來問我」的柯文哲,現在又要再延後兩個月,也就是8月份才要決定,採取坐等藍綠持續內鬥,讓厭煩的民眾回流的策略。

自稱要學習德川家康「忍耐哲學」的柯文哲,其實準備的動作從未懈怠,除了在日本媒體專訪時承認,一直都進行參選總統的準備;柯在全台各地尋找地方政壇人士合作的傳聞也一直不斷,現在就等藍綠互鬥的戲碼持續上演,當子彈飛完以後,藍綠若因撕裂傷痕無法彌平,「等杜鵑啼」的柯P也許就將真的以逸待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