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對納入柯文哲民調喬不攏 他預測:初選沒收全代會徵召蔡英文

2020總統大選

民進黨擬於5月22日中執會拍板已延宕兩次的總統初選時程,但因手機民調占比、對比對象是否納台北市長柯文哲,出現無法整合的歧見,只好再延一周,爭取轉圜的空間。

依照民進黨現有總統初選民調規定,民調對比對象由初選候選人共識決定,若無共識則以主要對手政黨已正式提名者。國民黨將在7月中旬產生候選人,若蔡賴雙方仍無共識,只能黨內兩人互比。

蔡賴雙方皆認同應採對比式民調,但蔡陣營認為,柯文哲雖尚未宣布參選,但是在全國各地辦見面會、後援會、俱樂部等,一場場活動在跑,「各位認為柯文哲不會選嗎?」賴陣營則堅持按既定黨的民調辦法,對比對象就是主要政黨,不傾向納入參選未定的柯文哲。

賴清德提「讓分」

賴清德在22日中執會後,進一步提出他的新主張,被比喻為「讓分制」,亦即只要蔡英文民調領先高雄市長韓國瑜,他將無條件支持蔡總統繼續競選連任,就算賴自己優於韓國瑜的幅度更多也一樣會挺蔡英文;倘若無法勝過韓,當然全力支持蔡。

只是,蔡陣營第一時間就不領情,初選發言人阮昭雄說,就是3人對比(納柯)、民調納入手機,一切應回歸黨的民主機制來決策,雙方公平競爭,「贏就是贏、輸就是輸,不需要誰讓誰」;而且為何在協調期不提出來討論?

就民調而言,柯文哲獲得較多的年輕族群支持,蔡英文近來也是,尤其從辣台妹活動、同志婚姻法案通過後的反應,其在網路聲量的表現即可看出。因此,如果民進黨初選民調加入柯文哲來對比,很可能吸走部分蔡英文的票源,利於賴而不利蔡,為何賴清德不願意,只願與韓國瑜對比呢?

民調納柯文哲與否的盤算

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表示,就民調分析來看,雖然蔡英文、柯文哲在年輕族群占優勢,但只與韓國瑜對比,賴清德的領先幅度會比較大,因為會投柯文哲的,通常是淺藍或淺綠中,對不滿蔡政府執政的族群,若納入柯文哲,對蔡英文不一定有利。

不過,吳世昌認為,近來民調局勢變化很大;賴清德的堅持,應該不單是從柯文哲選票移轉去作考量,比較像是對於現行制度面的堅持。

初選終將被沒收?

資深媒體人胡忠信則認為,賴清德僅是對現有制度的堅持,但是用「政治邏輯」判斷就知道,民調怎麼做根本不是重點了。

「扶起不扶倒、西瓜偎大邊。」胡忠信說,522中執會直播,唯一替賴清德發言的只有立委林俊憲;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也分裂,陳菊、鄭文燦、林錫耀都挺蔡。他大膽預言,「用膝蓋想就知道」,初選就是會被沒收,最後由黨最高權力機關全代會徵召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