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婚」合法凸顯多元 對比中國的價值單一

多元成家

17日立法院完成「同婚」專法的立法三讀,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可以合法結婚的國家,國際媒體大幅報導。由於當天也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不再恐同日」,因此意義更為重大。

「多元」就是台灣價值

這凸顯台灣的價值,就是多元。台灣的上班族不像日本,都要穿深色西裝或套裝;台灣的廣播電台可以聽到日、韓、美、港、歐等各國歌曲;台灣人非常能夠接受異國料理;台灣汽車品牌之多舉世少見;台灣人對於男性打扮的女生早就司空見慣。
台灣與歐洲國家一樣允許「同婚」,這是一個成熟社會的象徵,代表我們尊重不同,尊重少數。

但中國卻是一個單一價值的社會,只能接受共產黨的愛國主義與民族主義;習近平被神話與被高度崇拜,人們被迫加入「學習強國」APP;媒體與網路高度管控,宗教被嚴格控制而聖經已禁售;新疆200萬人被關入「再教育營」而被迫同化;同志微博紛紛被關閉。

中國同濟大學沒收彩虹標誌

當台灣17日通過「同婚」法律,中國的LGBT族群紛紛發文肯定台灣。在上海的同濟大學地下社團「白沙漠性別小組」15日在網路發文指出,呼籲支持LGBT的同學,在17日一起戴上彩虹元素的飾物或身著顏色鮮豔的服裝,走出寢室將多元色彩帶進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根據「白沙漠微信公眾號」之前的發文,同濟大學校方「反同」旗幟鮮明,曾在去年下令封殺校內發起的彩虹路跑活動,並駁回「白沙漠」的社團申請,對該小組成員的言行更是嚴加監控。

微博帳號「票選君」在17日發文表示,在同濟大學有多名保安與老師站在主要道路邊,有老師圍堵、盤問身上有彩虹旗或相關標誌的學生,保安則沒收了許多彩虹標誌,但該文章與相關照片不久卻遭到網管刪除。

而在17日下午,同濟大學的官方微博雖然發文慶祝112年校慶,但下面的討論串被多名挺LBGT的網民用彩虹標誌洗版,並與反對的網民互罵。

此外,自稱是同濟大學學生的微信公眾號「妖怪小屋」則在18日發圖文指控該校「保衛處」人員像黑社會一樣,勒令同學撕下身上的彩虹旗飾物,甚至沒收學生的個人物品。而校方還透過各種方式要求學生不許討論台灣的「同婚」議題,也不許發表觀點與轉發文章,甚至還以電話通知已經發文的學生刪除已發的內容。「妖怪小屋」最後說,「同濟不小了,是該長大了」,正如今年校慶的宣傳一樣,應當「同匯濟時代,勇作追夢人」。

台灣「同婚合法化」中國整碗端走遭痛批

當台灣「同婚合法化」後,影響最大的竟然是對岸的大學生與LGBT族群,他們對台灣的多元價值與尊重同志感到羨慕,這難道不是台灣的「軟實力」?而對中共當局來說,對於台灣「同婚合法化」這個議題卻是如臨大敵,用盡各種手段打壓年輕人支持的這場「517革命」。

也因此,當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17日在推特上指出,「根據當地媒體報導,中國台灣地方議員首次通過同性婚姻合法」。不但被台灣網友痛批中國這是「沾台灣的光」;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大錯特錯!這項法案由我們的國會通過,很快地會由總統簽署生效。台灣自己就是個民主國家,和獨裁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人民日報就是老共洗腦器,爛爆了!」連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也痛批「中國不應以台灣取得的成就而邀功」;當然,心裡面最五味雜陳的莫過於是中國的大學生與LGBT族群,他們心裡肯定想,「人民日報」敢要求中共全國人大也比照辦理的通過「同婚」法案嗎?

但是可悲的是,這個「單一價值」而打壓同志的中國,卻想要統一「價值多元」而友善同志的台灣,而且越來越急迫,所以明年的總統大選將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