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到華為颱風尾!外資大賣台積電13萬張 郭董的FII營收受波及最大

台股

華為風暴的颱風尾,逐漸掃到台灣廠商,如今連台灣市值最大的公司台積電也受到波及。

美國英特爾等至少9家關鍵元件廠商、德國英飛凌美製晶片不出貨給華為新產品之後,為了遵守美國管制禁令,英國晶片設計商安謀(ARM)停止對華為的合作,日本Panasonic(松下)停止對華為出貨組件。

日本電信公司軟銀旗下的ARM發送內部備忘錄,通知員工與中國華為「停止」合作,停止對華為所有支援、技術交換和任何商討中的計畫,不得提供技術支援、軟體、程式碼給華為。

現在微軟也加碼,據美國科技媒體網站The Verge 5月21日報導,微軟上週末從微軟線上商店刪除了華為筆記型電腦列表,甚至在微軟商店中無法搜索到華為的任何硬體設備,接下來,微軟可能對華為中止Windows授權。

ARM停止合作,衝擊華為手機、5G基地台、伺服器

由於ARM掌握最上游的行動裝置晶片設計技術,ARM在智慧手機用半導體設計握有全球高達9成市佔,因此,一位分析師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如果這項舉措成為長期舉措,將對華為的業務造成「難以克服的打擊」,從上游切斷華為晶片開發的命脈,全面衝擊華為的手機、5G基地台、伺服器。

市場擔心,由於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自家生產的處理器,必須要使用ARM提供的技術,麒麟晶片或將全面停產,台積電(2330)等華為相關供應鏈也將受到牽連。

外資大賣台積電、鴻海

台積電股價周四盤中下挫3.4%為230.5元台幣,外資從5月6日開始到22日為止,連續13天賣超台積電共131733張。遭到外資大賣超過13萬張的台積電,在這期間累計股價下挫13%,市值蒸發0.89兆台幣(282億美元),市值跌破6兆台幣至5.96兆。另外,受到華為停止出貨影響最大的工業富聯母公司鴻海,外資也連續八天賣超鴻海206819張。

累計從四月中最高點97.2至今,鴻海股價跌了26%,截至截稿前,鴻海股價在71.5元附近盤旋,跌了3.2%,面臨70元整數關卡保衛戰。

華為遭美國、乃至全球封殺的風暴越演越烈,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今天表示,台積電絕對符合全球貿易法規,台積電內布建立了非常完備出口管理系統,目前盡職調查流程中,台積電不需改變現在出口方式,對華為客戶出口不需改變。

儘管台積電表示,對華為供貨一切都正常,只是美中貿易戰,一日不停火,恐怕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台廠,都得隨時關注最新戰況,提前做好準備。

華為如果停止出貨,瑞信預測台積電下半年獲利將因此減少5%,精測將減少8%,鴻海旗下工業富聯(FII)、台達電、南電、大立光今年獲利將依序減少17%、2%、1%、8%。

華為若停止出貨,台積電下半年少5%、FII少17%

亞系外資報告估計,假設台灣廠商2020年與華為的收入全部消失,台廠明年獲利將平均減少11%,其中京元電(2449)和穩懋(3105)獲利將分別減少26%和22%,台達電和健鼎影響最小,獲利將分別減少1%和4%。

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從2009年開發出K3到2017年高效能的麒麟970晶片,在技術上是反覆購買ARM的CPU核與GPU核。在ARM停止合作後,沒有授權的麒麟晶片將面臨釜底抽薪的困局。

內部備忘錄指出,ARM的晶片設計架構包含源自美國的技術,包括ARM在德州奧斯汀和加州聖荷西開發一些處理器(CPU)設計,這些CPU設計受到美國禁令的管轄。

華為海思的麒麟970晶片依賴ARM晶片架構設計,並且為此授權支付款項,如果沒有授權,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將無法繼續使用ARM設計,來製造海思的處理器。

日本松下也中斷對華為供貨

另外,多家日本媒體 23日報導,日本松下(Panasonic)22 日通知內部員工,受美國對華為的出口禁令影響,決定中止和華為及 68 家子公司之間的交易,停止交易的對象為列入美國禁令的產品。

美國封殺華為的風暴從美國擴及至歐洲、亞洲,使得華為的日本供應鏈深感憂慮。華為2018年向約 100 家日本企業採購使用於基地台、智慧手機的電子零件,總金額為66億美元(7,200億日圓),京瓷、村田製作所、Japan Display Inc(JDI)等企業除了供應零件,也正和華為公同研發新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