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第5梯次立委提名 陳宜民挺同婚後不敵李雅靜

國民黨

國民黨22日公布最新立委提名,此是第5梯次共7個選區,分別是台北市第6選區林奕華;新北市第1選區洪孟楷;新北市第8選區邱烽堯;高雄市第2選區黃韻涵;高雄市第7選區李雅靜;彰化縣第4選區蕭景田。此外,桃園市第1選決議徵召前立委陳根德參選。

洪孟楷戰勝吳育昇,與呂孫綾上演「政二代」之爭

新北市第1選區(淡水、八里、三芝、石門、林口、泰山)方面,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在黨內初選擊敗前立委吳育昇。洪孟楷現年36歲,是選戰的「新人」,挑戰「老將」吳育昇,頗讓外界跌破眼鏡;洪孟楷勝出,將迎戰民進黨立委呂孫綾。

據了解,洪跟吳在與呂孫綾對比時,皆領先一段距離,加上互比的數據後,洪孟楷以極小差距戰勝吳育昇。

洪、呂都是年輕政二代,兩邊家族在地方耕耘已久,掌握一定實力。洪孟楷的母親是前立委郭素春,被歸為黨內「連系人馬」,是否為藍軍再次贏得淡水區立委,關鍵在於能否整合黨內派系的支持,除了初選對手吳育昇的朱系人馬,還有新北市長侯友宜、市議員蔡淑君等的勢力。

黃韻涵、李雅靜「三腳督」勝出,陳宜民挺同後失利

南台灣的高雄市第2選區(岡山、路竹等8個行政區),捲土重來的高雄青工會副總會長黃韻涵,面對黨內「三腳督」的渾沌態勢下勝出,擊敗岡山區農會理事長石敏雄之子石育清,以及去年市議員選舉失利的鄭東元,將挑戰民進黨的戰將立委邱志偉。

屬黃埔重鎮的高雄市第7選區(鳳山區),市議員李雅靜贏得初選,不分區立委陳宜民、前陸軍官校校長陳良沛都不敵,顯示擁有在地實力依然是一大利器。至於陳宜民在同婚專法表決時「跑票」,遭到黨內反對勢力夾擊,如今初選敗北,卻不後悔投下贊同票;他說,「從政之路不負此行,無怨也無悔」。

李雅靜未來將挑戰民進黨資深立委許智傑,對雙方都是苦戰。重點是,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分道揚鑣的前縣長楊秋興,其系統動向也對戰情有所影響,值得觀察。

中常委不滿挺同立委,林奕華仍獲得提名

現任立委林奕華5月初的初選民調勝過北市議員王欣儀、前外交官介文汲,不過林是國民黨倒戈挺同婚的立委之一;中常委李德維曾提案要求政策會與黨團到中常會說報告婚專法立法過程,釐清支持同婚法案的7位立委是否有違反黨紀問題,甚至揚言撤銷立委提名。然而林奕華仍通過提名,成為國民黨台北市第6選區(大安)的候選人。

新北市立委第8選區(中和)提名現任市議員邱烽堯代表國民黨參選,初選時,他與對手前立委張慶忠兒子張智倫都打出「韓國瑜」牌,最後仍由連霸3任市議員的邱烽堯勝出,將對上2016擊敗張慶忠的現任民進黨立委江永昌。

彰化第4選區(員林、田尾等7個行政區)由前立委、全國農會理事長蕭景田獲提名,現任縣議員張錦昆挑戰失利,坦然接受結果,支持蕭助國民黨重返執政,蕭的對手將是民進黨立委陳素月。

桃園市第1選區(蘆竹、龜山、桃園13里)徵召前立委陳根德,再次挑戰現任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陳根德曾在2012立委選戰擊敗桃園市長鄭文燦,2016則以些許差距敗給鄭運鵬;目前2020情勢較利於國民黨,加上陳根德已在桃園深耕多年,有機會幫自己雪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