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倒性勝利!莫迪風光連任總理 印度股市創下歷史新高

國際政治

印度大選結果出爐!今(23)日印度選舉委員會正式公布國會大選開票結果,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獲得壓倒性勝利,在下議院(Lok Sabha)取得超過半數的300席,莫迪將順利連任總理。

相形之下,最大反對黨印度國民大會黨(Indian National Congress)以慘敗收場,僅獲得50席,黨魁胡爾‧甘地(Rahul Gandhi)甚至在自己的選區落敗。

支持者相信,接下來5年莫迪將繼續以其強人領導風格,帶領印度走向經濟繁榮,但也有人擔憂他的印度教民族主義傾向,將使國內宗教、種族衝突更加惡化。

 拿下國會300席,BJP成選舉最大贏家 

4月11日印度舉行國會下議院(Lok Sabha)大選,這場「地表最強民主盛事」是由9億合格選民選出543名議員,政黨或聯盟取得277席以上便能組閣執政,並由該黨領袖出任總理。

歷經漫長且混亂的39天後,印度大選終於迎來高潮,選委會23日早8點開始開票,目前莫迪的印度人民黨(以下簡稱BJP)獲得300席成最大贏家,而以甘地家族為首的印度國民大會黨(以下簡稱INC)僅有50席,雙方差距懸殊。

此一結果不僅與民調預測相符,也與2014年國會大選大同小異,當時BJP獲得282席,而INC是44席,雙方比例同樣約為6:1。

若將親BJP或親INC的其他小黨納入計算,BJP陣營約有338席,INC陣營約有87席,其他陣營則是117席左右。

有趣的是,印度大選常以北方邦(Uttar Pradesh)的選情為指標,由於該邦是印度人口最多的一邦,因此它佔有下議院80席次。一般認為贏得北方邦,就代表贏得整個國會大選,而BJP這次果然也在這裡拿下71席。

BJP支持者熱情地舉著政黨旗幟和莫迪人形看板。(圖片來源/莫迪Instagram)
反對黨黨魁自家地盤滑鐵盧

除了帶領BJP大獲全勝,莫迪個人在北方邦的瓦拉納西選區(Varanasi)也贏了漂亮的一仗,得票率高達63%,成為該區代表議員。

相較之下,INC黨魁胡爾‧甘地恐怕只能用慘敗來形容。他曾三度出任北方邦阿梅蒂選區(Amethi)議員,這裡也一向被視為甘地家族地盤,豈料這次選民大轉向,導致他以45%得票率,爆冷門輸給BJP候選人伊朗尼(Smriti Irani)。

所幸胡爾‧甘地有為自己「買保險」,他同時也是南部喀拉拉邦(Kerala)瓦亞納德選區(Wayanad)的候選人,並以64%得票率贏得議員資格,總算沒有被踢出下議院。

「莫迪熱」持續發燒,印度股市強強滾

印度內閣官員中,外交部長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首先在推特上感謝選民支持執政黨,內政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也隨後跟進;各地BJP支持者湧上街頭、聚集在BJP競選辦公室外大肆慶祝,歡欣鼓舞之情溢於言表。

BBC通訊記者比斯瓦斯(Soutik Biswas)指出,選舉結果證明莫迪魅力屹立不搖,將BJP與其個人連結的策略成功,他依然是BJP最大吸票機;而BJP利用其龐大資源和組織機制,動用一切現代通訊設備和平台進行宣傳,更讓它位於難以撼動之地。

有趣的是,大選結果公布也讓印度股市強強滾,兩大交易所紛紛創下新紀錄,上午10點孟買交易所的SENSEX指數一度衝破4萬點,印度國家交易所的NIFTY 50指數也在同一時間突破1萬2000點,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5月23日印度SENSEX指數。(圖片來源/Google財經)

INC不接地氣慘敗,甘地家族風光不再

反觀,其他政黨競選中心門可羅雀,胡爾‧甘地在德里的辦公室更是大門深鎖,與BJP形成強烈對比。

印度1947年獨立後,INC躍身成為國會最大黨,斷斷續續執政長達50餘年,如今為何敗到如此塗地?

比斯瓦斯分析道,INC不接地氣,缺乏在地政治網絡和區域領袖支持,同時又過於依賴甘地家族勢力,無法和其他政黨形成有效聯盟,政治論述也不足以取代BJP的「民族主義、印度教、經濟發展」三位一體,再再導致它本次大選潰敗,政治世家甘地家族昔日風光不再。

莫迪執政挨批經濟不如預期、分化社會

批評者認為,莫迪執政期間印度經濟並未如他所承諾那般大幅成長,國內也出現經濟衰退、農業危機、失業率提高等問題。

另一方面,莫迪以印度教為號召主張民族主義,也間接導致宗教或種族少數族群愈來愈常遭到激進印度教主義份子攻擊,暴力衝突和私刑事件頻傳,甚至有穆斯林社群表示考慮離開印度。

儘管有這些批評聲浪,大選結果顯示大部分印度人民依然對莫迪抱有信心。瓦拉納西的恆河河畔,一名民眾被問及在莫迪治下,他的生活是否有所改善,他表示「我們了解改變不是一蹴可幾。」

印度大選成資訊戰,這輪由莫迪勝出

與巴基斯坦的邊界紛爭是本次選舉另一看點。今年2月印巴雙方才爆出衝突,以巴國為基地的武裝團體在印屬喀什米爾發動自殺攻擊,印度也隨即派戰鬥機空襲該團體基地予以還擊。

強硬作風為自稱「守護者(Chowkidar)」莫迪贏來不少讚聲,然而印度當局公布的空襲照片之後也遭到揭發,是挪用了好幾年前巴國地震災情照片。

政府帶頭刊出不實訊息引起一片譁然,競選和投票期間BJP和INC及其支持者也不斷製造、散播假資訊,但這些並未阻擋莫迪邁向連任寶座,而且恐怕還助了莫迪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