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變貨幣戰 金融大鱷放空港元 人民幣「保7」岌岌可危

中國匯率

美國自5月10日將中國關稅提高至25%引起中國報復以後,美國商務部16日對華為發出「絕命封殺令」,21日傳出美國也打算禁止美企對中國安控龍頭海康威視、浙江大華、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出售關鍵零組件。

正當川普的「死亡筆記本」上準備獵殺的中國科技廠商越來越多,最早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的華為面臨斷料、瀕臨停產斷氣,嚇得外資拼命拋售陸股和人民幣,中、港金融風險大幅攀升。

中國股市上證指數(滬指)23日下挫1.35%至2852.52點,已較4月中旬高峰下挫13%,跌破60日線3058.5點,掉入中空格局。

外資提前落跑,賣超中國A股金額創單月新高

其實,外資已提前落跑,早在4月份就狂賣超180億人民幣(810億台幣)中國A股,賣超金額創單月最高紀錄,5月份外資持續大逃殺,導致人民幣狂跌不止,尤其是上17日以來貶值速度加快,短短5日內快速向7元(即1美元兌7元人民幣)靠攏。

周四(5月23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連11降,在岸人民幣盤中貶值0.14%至6.9199,逼近17日盤中的低點6.9207元,此為2018年12月3日以來最低水準。

離岸人民幣跟韓圜近一個月至少重挫4%

資金回流美國,刺激美元指數周四衝高至98.26,挑戰兩年新高,但是資金外流的亞洲貨幣跟著人民幣競貶,因外資22日連續11天賣超台股,台幣兌美元周四貶至31.5元創下28個月以來新低。

韓圜周四雖反彈0.3%,但週三曾貶至1196.5韓元兌1美元,創2年多新低,最近一個月重挫超過4%,比同期離岸人民幣重挫4%還慘,為表現最差的亞幣。

亞幣能否止貶,要看人民幣是否「守7」。為避免市場信心崩潰,目前中國當局正全力為人民幣護盤「保7」,甚至重罰資金外逃,但仍難擋資金大舉逃離中國的狂潮。

中國人行高層強調維穩人民幣匯率決心

交易員表示,前中國人行調查統計司長盛松成20日強調守「7」利大於弊,緩和近期因美中貿易戰升級引發的貶值恐慌情緒,如果市場情緒繼續發酵,人民幣貶值壓力或逼迫監管出手。

中國人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19日表示,中國完全有基礎、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大陸外匯市場穩定運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與此同時,美中貿易戰拖累香港經濟,香港股匯市持續走弱。

有美國對沖基金高調表示正主力放空港元,國際金融大鱷-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知名對沖基金經理巴斯(Kyle Bass)4月發文,指香港匯率制度有崩潰危險,他5月21日再致信投資者稱,香港外匯儲備嚴重不足。

儘管香港金管局隨即反駁,認為巴斯誤解聯匯制度及外匯基金運作,但是專家仍擔憂,在人民幣處於貶值趨勢之下,香港可能成為中國資金外逃的平台,將衝擊香港金融穩定。

回顧2015年中國「8‧11匯改」以來,歷經數次狂風暴雨的行情,人民幣都未破7,特別是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保7」被認為是中國央行一個重要的心理保衛戰,人民幣上一次破7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期。

楊應超:人民幣即使貶值,也一定打不過美國

但自今年5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中國2,000億美金貨品關稅從10%大幅提升至25%,隨後再宣布對剩下325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收25%關稅的計畫進入文書草擬工作。

一夕之間,美中貿易戰快速升級,中國出口大受打擊,而人民幣更是一瀉千里。17日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跌破6.94,創2018年11月底以來新低。在岸價跌至6.9207,創去年11月30日以來的收盤新低,逼近「破7」。

隨著美中對抗從貿易、關稅、科技、打到人民幣貶值的貨幣戰,前外資明星分析師、異康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坦言,貨幣戰已在演進中。

根據他的分析,以美元計價來看,人民幣即使貶值,也一定打不過美國,因為美國也可以跟著貶值,況且貨幣戰本來就是兩面刃,以新台幣貶值來說,雖然對出口有幫助,但會造成買東西變貴,出去玩也變貴;大陸也是一樣,人民幣貶值,將影響到經濟,進口東西也變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