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星案》卡在中資罩頂外加股權結構不明 柯文哲拜託投審會審查「快一點」

財金

經濟部長沈榮津23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台北市西區門戶「雙子星案」進行專案報告時指出,由於得標人南海發展公司在資金來源、專案規劃、股權結構(最終受益人)及財務能力上尚有疑慮,已要求投資人補件說明,5月13日再度收到文件後,已發函相關單位再次進行審核。

台北西區門戶「雙子星」計畫從前市長郝龍斌任內開始招標,終於在柯文哲第二任市長時、於去年12月選出優先申請人港商南海發展公司,但其負責人于品海遭外界起底與中國官方關係密切,更與中國國營金融單位深度資金往來,因此在審核程序進入投審會後,特別針對是否為中資,要求南海發展公司多次說明。

沈榮津說,針對南海發展的母公司南海控股,可能接受中國政府補貼及來自中國建設銀行的股票質押「由債轉股」,意即母公司將子公司南海發展股票100%抵押給中國數碼變現融資,以及母公司10.29%股票質押給中國建設銀行部分,已在6日要求南海發展再度提出說明,對方已於13日補件說明。

股權結構不明,投審會第7度要求南海補件

至於同時赴立法院專案報告的國安局代表,並未明確表達南海發展是否為中資背景。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抨撃,南海負責人于品海是國安局認證並監控的假新聞「香港01」的老闆,不只製造假新聞、也竄改六四報導,國安局在報告中竟不表示意見?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質疑,「香港01」在國安局公布的監控名單中,國安局明知道所有權就是于品海、南海控股,為何不敢寫進報告裡?

另外交部在專案報告中則指出,南海發展的另一個合夥人馬來西亞商「馬頓」股權結構也不透明,馬頓的前25大自然人股東股權結構並不公開,難以確認其是否為馬來西亞籍;在法人股東部分,也發現不是馬國當地註冊企業,並無法確認最終受益人是否為馬來西亞籍。

雙子星案在5月13日南海發展公司再度補件後,目前投審會正進行新一輪的查核,再度發函給國安局、外交部、中央銀行、金管會等相關部會審查。

若南海為中資,北市府將向第二申請人議價

然而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在台北市議會報告時曾抱怨,經濟部投審會已要求南海發展第7次說明,每拖一個月,台北市政府就會損失1億元。按照SOP,如果南海發展被認定為中資,就會跟第二申請人開始議價,他提醒投審會說,他個人並沒有設定要誰得標,尊重投審會的決定,但希望速度快一點;還有後續法律併發症,希望投審會也要思考。

不過,柯文哲至今認為南海發展不是中資,他指出經濟部在2018年8月核發的公司登記就說此公司並非中資公司,市府自己的資格審查,也沒有發現中資超過30%,或中資對該公司有控制能力,所以到目前為止,市府認為南海並非中資公司。

柯文哲還說,他已經多次拜訪過投審會,希望加速審查進度,「投審會有問題要問,這沒問題,但為什麼要分7次?能否1次問完?因為此案每拖1個月,台北市政府就要損失1億的資金。」他指出,雙子星每慢1個月營運,台北市的經濟活性每個月就少20億元左右,但他強調會依照投審會審核結果進行相關程序。另按照投審會先前公告訊息,雙子星案將在6月底做出審核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