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飛機「拜訪」阿拉斯加老戲新演 攔截的美國戰機都升級到F-22了

國際軍事

根據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的聲明,俄羅斯2組軍機5月20日侵入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ADIZ),美國空軍派出F-22隱形戰鬥機在阿拉斯加外海上空予以攔截,俄羅斯兩組軍機包括4架Tu-95熊式轟炸機和2架Su-35戰機。

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轟炸機接近阿拉斯加是一齣已上演超過30年的戲碼,早在1987年,Tu-95就拜訪了同一空域,並且持續到現在,過去主要負責攔截的美國戰鬥機從早期的幽靈式F-4、熊貓式F-14、鷹式F-15,如今已經進入隱形戰鬥機F-22時代了。

NORAD週三發表另一份聲明指,在週一之後,美國戰鬥機21日再次在阿拉斯加附近攔截俄羅斯軍機。美國出動2架F-22戰鬥機和一架偵察機監視2架Tu-95轟炸機和2架蘇-35戰鬥機。

俄羅斯軍機連續2天侵入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

根據NORAD的說法,俄羅斯軍機仍然處於國際空域,並且從未進入美國或加拿大主權領空。不過,美軍說,俄羅斯核能遠程轟炸機和戰鬥機本周已有兩天侵入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ADIZ)內,該防區距離阿拉斯加西海岸約200英哩。

北美空防司令部的司令Terrence O'Shaughnessy表示,美國空軍每天24小時、每週7天、每年365天保持高度警惕。

「在俄羅斯軍機進入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後,NORAD派出4架F-22,分兩組攔截4架俄羅斯軍機。一架E-3預警機在攔截期間負責監視的任務,」NORAD發表聲明說。

「NORAD的首要任務是捍衛加拿大和美國,我們成功阻止和擊退威脅我們的公民、重要基礎設施和國家機關安全的飛行物,追蹤和識別接近美國和加拿大領空的飛機。」NORAD指揮官Terrence O'Shaughnessy表示。

俄羅斯4架軍機連續2天侵入阿拉斯加ADIZ

根據美國空軍時報(Airforce Times)報導,北美航空司令部稱,侵入ADIZ的俄國軍機共有2組,一組包括2架Tu-95「熊式」轟炸機,另一組包括2架Tu-95和2架蘇-35戰機。

俄羅斯國防部週二表示,能夠攜帶核導彈的俄羅斯Tu-95轟炸機週一在阿拉斯加西海岸附近進行觀察飛行訓練,在飛行12小時當中的某個時間點遭美國2架F-22戰機攔截,進行伴飛監視。

俄羅斯的遠程轟炸機機隊位於俄羅斯中部和西部,這意味著轟炸機及其維修團隊需飛往俄羅斯東部的空軍基地,以便他們能夠進行這類任務。

不過,美國軍方還不清楚為什麼俄羅斯人在美國防空部隊附近派出如此多的轟炸機,而且NORAD無法說明俄羅斯轟炸機是否有武裝核導彈。

Tu-95轟炸機可搭載核導彈

大約兩個月之前,俄羅斯譴責美國,在俄羅斯附近美國與區域盟友進行B-52H Stratofortress(同溫層堡壘)轟炸機飛行訓練,從而不必要地加劇各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克裡姆林宮的一位發言人當時告訴記者說:「美國這類行動不會加強該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氣氛,反而會造成更多的緊張局勢。」

北美防空司令部在臉書上表示,20和21日是美軍今年第4次和第5次執行攔截俄國軍機的任務,21日也是俄國轟炸機連續2天飛入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

由於美國空軍只有180架隱形戰機F-22,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提醒空軍,必須注意攔截任務是否密集進行,過度消耗F-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