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王美惠是難纏的對手 國民黨想奪勝要看黃敏惠的態度

立委選舉

靠著一台機車穿梭服務,嘉義市的三連霸最高票議員王美惠,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嘉義市立委,成為國民黨眼中更難纏的對手。在國民黨市長黃敏惠再度回鍋執政後,要如何推出強將迎戰,讓這個一向不愛「空降」,自成一格的嘉義市藍營佈局,充滿懸疑。

民進黨「機車議員」王美惠被藍營視為難纏對手

現任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在4月底初選意外落馬,被認為是缺乏人和,與王美惠穿梭於街頭巷尾的「地方大姊」形象形成強烈對比。

地方人士分析,王出線的最大原因是地方服務好,有「機車族民代」之稱的王屬於草根型,地方大小疑難事都能幫忙,而且王在地方上很有親和力,除了挺扁之外,同時也有前議員江熙哲,及綠營重量級的立委陳明文支持。相較之下,現任立委李俊俋因為疏於經營地方,又缺乏人和與派系,最後只好吞敗讓位。

王美惠三度蟬聯嘉義市最高票議員,藍營地方人士認為,王是比李俊俋「更難纏」的對手,對國民黨是一大挑戰。據了解,藍營內包括張秀華、傅大偉、鄭光宏、陳家平等議員都有意投入立委選戰。不過,這些人有的是希望被徵召,有的是口條論述能力不強,有的則是新科議員缺乏實力,還有的是出自其他派系如蕭家班,動向並不穩定,因此目前藍營還在協調階段,甚至可能不一定初選。

由於嘉義市是相對封閉,在地色彩強烈的政壇局勢,政治人物的特色就是非常看重在地出身的地緣關係,如果不是嘉義子弟或長期在地方扎根發展的,很難在嘉義市政壇出頭,也難以接受「空降」的安排。

嘉義藍營政壇較封閉,難接受空降參選

譬如南投立委許淑華曾被傳出可能參選嘉義市長,當時在地藍營人士就很難接受;還有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雖是在地出身,但長期不在嘉義發展,本來想在當地參選立委,也不被地方接受,之後到台中市擔任社會局長。

因此,對於相對封閉的環境來說,地方上的政治頭人與意見領袖的重要性就更加顯著。目前由藍營執政的嘉義市政壇,最重要的就是市長黃敏惠,地方人士都說,在嘉義市推出的參選人,勢必也要獲得市長的認同,還有藍營內暱稱「總督導」的前市黨部主委陳政寬的認可。

市長黃敏惠不分藍綠的影響力很重要

地方人士說,過去雖然國民黨整體執政不好,但黃敏惠在嘉義市也都能勝選,原因就是黃的支持者與影響力能夠橫跨藍綠與無黨,不限於國民黨;連綠營這次出線的王美惠,在選舉時也公開說,會在市政上支持黃市長,至於連任失利的民進黨市長涂醒哲,則也是人和較弱,甚至有綠營議員暗助黃敏惠,足見黃在地方的影響力,不是以政黨為區分。

藍營未來推出任何人選,自然會有黃敏惠的背書,不過地方人士觀察,現在藍營內部情況還不明,黃敏惠也未明確支持哪一位,如果目前檯面上的人選最後勝算不足,也許會推出新面孔,亦尚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