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揭幕 美國受傷比中國嚴重?美智庫公佈的真相是...

國際金融

自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發動懲罰性關稅的貿易戰之後,許多反川普的聲音不斷,從國際貨幣基金會的分析師、歐洲央行、《彭博社》、《紐約時報》、《環球時報》、《中國時報》到美國自家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研究或報導,都喊出「美國受傷將比中國嚴重」、「沒有中國製造,美國的消費者承擔最後苦果」,但這些報導都有一個共同點,沒有對美國整體經濟的預估、更完全沒有提到中國會受傷多少的數字。

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研究員指出,美國關稅增加15個百分點將導致每個美國家庭每年花費增加831美元,總金額大約是美國2018年從中國收到關稅的2倍。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台北時間23日發布最新研究結果,貿易戰的短期效應是,導致來自中國的進口減少31.5%,間接導致美國出口下跌11%。

歐美中機構唱衰:美國受傷會比中國重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向《路透社》表示,關稅使得中國製造減少,美國民眾蒙受高商品價格,整體經濟福力損失為780億美元,大約使得GDP減少0.04%。

在中國部分,晨星公司(Morningstar)5月初預測中國長期經濟增長率將大跌一半以上,GDP成長率至少跌3.5%而來到3.25%左右,美國智庫《American Thinker》更指出,貿易戰使得中國25年來首度出現經常帳赤字。

根據美國智庫《American Thinker》的報導,在川普政府把中國繳的關稅拿去補貼受損的中小農之後,美國整體獲益為890億美元。

《American Thinker》指出,由於中國對美國最大懲罰的受害者是中小型農民,因此川普政府推出「市場促進計畫」(Market Facilitation Program,MFP)津貼給每戶中小農12萬5千美元。

中國收來的關稅,川普拿去補貼中小農

貿易戰使得美國農產品如高梁、龍蝦、杏仁、豬肉、美國大豆受到中國報復性關稅影響,農業部估計2018年全年損失約120億美元,而川普政府從中國繳出的410億美元關稅中支付了85億美元到MFP計畫,直接補貼農戶,這一點,對川普競選連任將發揮定心丸的作用。

然而今年美國政府收到中國的懲罰性關稅將達到1000億美元新高,即便市場促進計劃所需金額也增多,但美國農業部估計需補貼給農民的市場促進計劃大約200億美元。

因此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估計,貿易戰使得美國GDP減少約0.04%,國際貨幣基金會估計貿易戰使得今年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約3.5%。《American Thinker》則是把美中貿易戰稱之為美中之間的「冷戰」時期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