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叛徒用重典 退將到中國有損國家尊嚴 最重取消退休俸

政治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3日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高階將領或政務官退休後,不可參與中國大陸政治活動,有妨害國家尊嚴的行為,違者最重可終身剝奪月退俸。此案將送「朝野協商」程序後,提報院會進行二、三讀。

不得唱中國國歌、不能向五星旗敬禮…

初審通過的草案規定,曾任國防、外交、大陸事務或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的政務副首長或中將以上人員、情報機關首長,不得參與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在大陸地區舉辦的慶典或活動,有妨害國家尊嚴的行為,如向象徵大陸地區政權的旗、徽、歌等行禮、歌頌或其他類似行為。

若違反者,原服務單位得視情節輕重,針對領有月退人員可停止5年的月退給與10%至100%,情節重大者得剝奪其月退休給與,已支領者應追回;針對領一次退人員,處新台幣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已領取的獎章、勳章及其執照、證書等,應予追繳、註銷。

嚴格修法,陳明通:不然怎麼讓軍人帶兵打仗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2016年11月,32名國軍退役將領前往中國大陸參加官方舉辦、由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主持的孫中山誕辰150週年紀念活動,在台下聆聽習近平演說,並唱中共「國歌」站立致敬,引起輿論批評,要求政府因應。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疑,若不管退休幾年,只要去中國大陸跟著唱國歌、致敬都會違法,「會不會太嚴格?」建議將罰則等相關條文保留。陳明通說,陸軍退役中將吳斯懷等人去中國大陸參加慶典,要規範的就是這些,中國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現在這些人轉向中國,「要怎麼讓軍人帶兵打仗?」若是去打棒球、國際奧會賽事都沒問題,不是這裡要規範的。

民進黨召委張宏陸說,只有特殊的人參加中國特殊單位舉辦的特殊活動時有特殊行為,才會有問題,限制到非常小部分,一般人去參加活動都沒有影響。

退將王文燮:兩岸遲早要統一,九二共識就是一中

前國防部副部長,也就是所謂的「退將」王文燮,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自己退休後常去中國,每次都會對中國朋友強調「兩岸都是中國人,兩岸遲早會統一」,至於統一,他說,「中國方面保持開放的態度,什麼問題都可以談」,還說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中,只要有九二共識,兩岸就不會打仗。

此話一出,隨即遭到批評。王文燮還說,美國不會為台灣打仗,其公布中國軍機通過台海、美國軍艦行經台海消息,是為了製造中國威脅台灣,美國保護台灣的印象,但美國從沒有為台灣打過仗,不希望兩岸開打是為了美國自己的利益。王文燮認為,中國可以很快集結軍力到台海,美國卻要花很多時間調動軍力,對美沒有利益,所以不會出兵。

柯建銘誓言:國安相關修法本會期一定要過

據了解,蔡政府就國家安全擬定的相關修法進度,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有關兩岸簽署政治協議要經過雙公投,於4月下旬完成初審;刑法修正案將外患罪章中的「外國」擴大為「外國或敵人」,並明定「敵人」為「與中華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或團體」,且納入最大威脅中國、香港、澳門、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此案已經三讀通過。

「國家機密保護法」方面,則是涉密退離職人員出境管制其最常6年,洩密最重可判10年,此案已三讀完成,卻也引起前總統馬英九的不滿,準備找蔡英文總統理論。「國家安全法」部分,即軍公教涉共諜案經判刑確定,喪失退休給與,並追繳至犯罪時已領取的月退俸,此案亦已初審通過,待協商。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表示,去年黨團將修法重點放在年金改革,國安法規同步由政院跨部會整合。歷經九合一選舉挫敗,在黨內沉澱與省思期間,國安修法稍微停擺,內閣改組後又續推動,包括假訊息等修法;他指出,「這些本來就要處理,選後更急,在國會席次變動前,一定要完成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