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謀斷供華為形同被截肢?川普:華為可能成為美中貿易談判的一個主題

兩岸國際

美國、歐洲、日本等20多家晶片、零組件等科技巨頭對華為斷供,其中,行動技術無所不在的安謀殺傷力比谷歌還強,華為失去安謀供應處理器技術,將宛如遭到截肢,有網友嘲笑華為以後「只能生產手機機殼」了。

川普掐住華為咽喉的做法引來中國官方強烈抗議。

據法新社報道,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3日回應谷歌中斷與華為合作一事表示,北京已就美國將中國的精粹企業華為列入黑名單,向華盛頓提出了嚴正抗議。此外,中國外長王毅也公開痛批美國打壓華為。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道,王毅向媒體表示,美國動用國家力量,無端打壓華為這樣一家中國民營企業,是典型的經濟霸凌行為。

中共官媒宣傳「抗美援朝」,暗示民眾要過苦日子

同時間,中國官媒力挺華為的態度明顯,除了新華社:「美方恃強凌弱,終將走入自己打造的死胡同」、「美國動輒翻臉,終要買單」、「美國如此打壓美國企業真的很不光彩。」央視電影台也連續播出《上甘嶺》等反映「抗美援朝」的影片,宣導中國民眾要跟當年出兵北韓一樣,和中共站在一起「抗美」要過苦日子。

對於中國官媒強烈抨擊,美國總統川普沒有情緒性回應,根據川普23日的最新說法,川普表示,華為可能成為美國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的一部分。

川普說,華為很危險,從軍事和安全的角度來看,他們(華為)都做了些什麼,確實很危險。他回答記者提問時還表示,如果美中達成協議,華為將以某種形式成為一個談判的主題。當記者問川普何時及如何納入談判中?川普並未做具體的回答。

川普沒有放棄與中國達成協議的希望

川普23日保證自己沒有放棄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希望。他也再次證實,他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底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中會面。

其實,川普可以這麼冷靜,是因為美國的一連串招式,已經掐住了華為的咽喉。

華為現在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酷的挑戰,一開始是先被英特爾、谷歌、高通、博通等20家國際科技巨頭「斷供」,最致命一擊的恐怕是失去了英國晶片設計巨頭安謀公司(ARM)的技術,因為,這會讓華為旗下晶片設計公司海思半導體無法設計生產出自己的晶片,這樣的情況下,華為就不能生產手機。

根據統計,ARM技術目前用於全球超過1300億顆晶片,並隨着行動裝置的普及,而無所不在,ARM技術市佔率高達90%,因此當華為失去安謀的供應,將宛如遭到截肢。

安謀行動技術無所不在

早在蘋果公司2007年推出第一代iPhone手機,就使用安謀的晶片技術,安謀技術至今仍是全球智慧手機和其他行動裝置的根基,其中包括華為產品。

由日本軟體銀行集團(Softbank)持有的安謀在全球員工人數超過6000人,自稱開發的技術觸及全球70%人口,截至目前全球出貨使用安謀技術的晶片累計已達1300億餘顆。安謀官方網站表示,這些晶片不只用於智慧手機,還能在醫療器材、基地台和伺服器中找到。

美國研究公司Techsponential創辦人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指出:「安謀完全無法被取代。全球處理器都是以安謀的架構為基礎。」

SD協會已將華為從會員名單中剔除

華為的壞消息還沒完,日本媒體報導,制定SD記憶卡標準的SD協會,已將華為從會員名單中剔除,意味著華為未來所生產的手機或無法再使用microSD記憶卡。

另外,國際固態技術協會 (JEDEC) 已遵從美國商務部的法令,告知華為與其子公司海思半導體 (Hisilicon)將暫停他們停止參與JEDE 的所有活動,直到美國政府將限制令取消為止。

對華為來說,現在是被集體圍剿,失去一支智慧手機必備的安卓系統和軟體、處理器、SD Card、以及其他需採購自美國的零件,在未來新推出的手機上通通被封殺掉,對此有網友嘲笑說,「華為以後大概只能做手機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