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健康》「吃錯油」小心釀心血管疾病!沙拉油、葵花油、橄欖油...護理師教你挑好油

醫療保健

高血壓、高血脂除了少油少鹽外,你知道每天吃進去的油要怎麼挑選嗎?油品內的的油脂主要分為飽和脂肪及不飽和脂肪2者。

「飽和脂肪」和「不飽和脂肪」是什麼?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品很好分別,簡單來說就是放在室溫底下會自行凝固的油脂,像是奶油、豬油、椰子油、棕櫚油等等,或像是烹調肥肉放涼後上面那層白白的油脂。特色是香氣特別濃郁,像是豬油炒青菜、豬油拌飯、炒油蔥酥都特別香,因為吃多容易對心血管造成危害,偶爾吃可以,不建議大家每天吃。

而另一種不飽和脂肪又可以細分成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2種。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也就是Omega-9脂肪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可降低人體內壞膽固醇(LDL)的含量,對改善心血管危害有幫助。主要存在於芥花油、橄欖油、苦茶油、酪梨、堅果當中,因為相對穩定,適合拌炒類料理。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又分成Omega-3、Omega-6這2種,兩者都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要從食物中攝取。

Omega-3脂肪酸的生理作用包含減少不正常的發炎反應、避免血小板凝集減少血栓的產生,他的代謝物是我們所熟知的EPA、DHA兩者。而Omega-6脂肪酸則相反,主要負責調節代謝功能、促進免疫反應並促進凝血反應,具有保護細胞的作用。

Omega-3能抗發炎,Omega-6會促發炎?

聽起來,好像是「Omega-3可以抗發炎、Omega-6會促發炎」,那是不是不要攝取Omega-6脂肪酸比較好呢?

其實不是的。

因為這2種油脂在體內代謝時會用到同一種酵素,當Omega-6脂肪太多會讓Omega-3代謝降低,使身體處在發炎的狀態,反過來說,當Omega-3太多時會讓Omega-6代謝降低,影響人體自我保護的機制。因此最好的攝取量應該是omega-3:omega-6為1:2或1:4。

Omega-6脂肪酸主要存在於葡萄籽油、核桃油、沙拉油、葵花油、花生油、玉米油裡面,因為油脂本身比較不穩定,建議使用在涼拌、熱菜起鍋後拌炒或油水炒時使用;而Omega-3脂肪酸主要存在於鮭魚、鯖魚、秋刀魚、亞麻仁油、核桃、魚油裡面。台灣人飲食習慣這類的食物通常不會天天吃,但其實這是人體很重要的營養來源,建議至少每天其中一餐以魚類為主,或者補充核桃或為Omega-3的攝取來源!

了解好油如何選擇後,護理師會建議大家家中不要只準備一罐油品用到底,除了常用的葵花油外,另外準備橄欖油、酪梨、堅果等,富含不同脂肪酸的油脂來源,除了正餐烹調用油要替換使用來攝取不同的脂肪酸外,也可以偶爾選擇做涼拌熱沙拉,裡面放幾塊酪梨當作油脂的來源,同樣清爽健康!

6/1 抗癌最重要的一堂課:https://lihi.vip/ISTIX;更多關於照料理:https://lihi.vip/l5f7M;臉書粉絲專頁:https://lihi.vip/IqKQ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