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藍綠紫都搶著爭新北黃國昌的選區

立委選舉

反同婚、愛家理念與幸福盟相似的安定力量,24日舉辦記者會,宣布將組黨投入2020立委選舉。安定力量表示,將在全國提名至少10席區域立委,也喊出擠下時代力量,成為國會第三大黨的口號。首位推派的立委,便是黨主席孫繼正,他將投入新北市第12選區,挑戰現任立委、前時力黨主席黃國昌。

從罷免案到立委選舉,孫繼正鎖定挑戰黃國昌

安定力量曾在2017年提出「黃國昌罷免案」,老早就對黃國昌表示不滿;雖然當時罷免案未通過,卻得到不小的反響,建立他們在當地的組織能力。從罷免案到2020立委選舉,孫繼正都刻意鎖定黃國昌,有意與他一決高下,尤其婚姻平權更是安定力量主攻黃的議題。

但是,想要挑戰黃國昌的不只是安定力量,國民黨也有意推派自家人參選,包括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連家軍」律師簡榮宗,還有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與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支持的中央委員徐正文皆登記參選。最終結果由李永萍勝出,她也代表了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的勢力。

曾任2屆立委的李永萍,初選期間亦強打黃國昌,痛批黃只顧作秀,無心經營地方選區發展,更喊出「黄國昌辦不到的,李永萍能辦到;黄國昌服務不好的,李永萍能做好;李永萍是藍營最強將,能擊敗黄國昌」的口號。不過國民黨先前便表示,為了避免選票分散,打算與安定力量進行整合,因此泛藍勢力將由誰代表出線,還有待兩黨的協調。

黃國昌未來動向不明確,沈發惠等得到民進黨徵召?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安定力量候選人皆把攻擊目標設定為黃國昌,只是黃根本還沒宣布競選連任,甚至連是否繼續待在新北市參選都不知道;外界揣測,他有可能轉戰不分區,未必投入區域選戰。雖說黃的動向不明確,卻已成為泛藍的頭號敵人,屆時若不是他參選地方立委,國民黨與安定力量便須重新調整選戰策略。

不過,倘若黃國昌決定繼續待在地方,那麼泛綠陣營就面臨分裂的局面。民進黨將該選區列為「艱困選區」,有意徵召前市議員沈發惠參選,雖說近期傳文指出,綠營可能為了顧全總統選戰而禮讓時代力量,但徵召沈發惠應該是十之八九的事。這樣的佈局是否會影響黃國昌選地方的意願,有待觀察。

沈發惠在地方深耕了20年,原本有意參選2016立委,但因民進黨整體考量,決定禮讓黃國昌;去年九合一時,沈發惠為了「全力準備2020」而退出市議員選舉,可見他為了明年大選備戰已久,參選似乎是定局,黃國昌是否出征才是問題。由於泛藍、泛綠都面臨分裂危機,2020新北第12選區可能會是雙人對戰、三腳督、又或多方混戰,戰況相當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