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僑反應超冷淡 柯文哲在日本的高人氣不復當年?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前往日本展開為期4天的參訪行程,此行除了參加台日觀光論壇外,也與多位日本政要如首相安倍晉三胞弟、眾議員岸信夫、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等人會面,被解讀為總統大選鋪路。

值得注意的是,加上這次的參訪,柯文哲2019年已經走訪以色列、美國以及日本,6月也將前往中國參加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頻頻的出訪行程,又搶在2020前走完美中日3國,雖然柯文哲解釋是「城市外交」,但企圖心顯露無遺。

柯賴行程大同小異,柯人氣不比5年前?

巧合的是,柯文哲這次的行程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月初日本行行程上可說大同小異,除了同樣見了安倍胞弟岸信夫以及安倍心腹、眾議員萩生田光一,以及眾議員古屋圭司等多位具影響力的國會議員外,賴清德之前走訪正在興建的2020年東京奧運主場館,柯文哲則將拜會日本奧會與東京奧組會;賴清德關注少子化、能源政策,柯文哲也將參訪福島縣南相馬市及宮城縣石卷市了解議題。

兩人的出訪規格也不免被拿出比較,柯文哲雖然出訪前有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前來送機,但在24日拜會岸信夫時採全程保密,不同於賴清德拜訪時岸信夫公開提供照片的大方態度,日方對於柯賴之間態度迥異也引來臆測。

另外,賴清德之前一次拜訪3位前日本首相海部俊樹、野田佳彥及森喜朗,受日本台灣同鄉會邀請演講,與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在日台灣同鄉會會長王紹英等重要幹部見面,延續日本台僑對賴的支持與重視。

相形之下,柯文哲在2014年以台北市長參選人訪日,在東京、橫濱、大阪等都有日台僑胞團體設宴歡迎,此次僅剩1場晚宴由「東京台灣工商會」接待,顯見白綠分手及柯文哲友中的態度,本土派色彩比較濃厚的台僑團體對柯態度已轉淡,後續影響仍持續發酵。

謝長廷不只幫柯文哲牽線,還陪參訪近3天

柯文哲此行由駐日代表謝長廷牽線,而兩人的交情也能在過程中略知一二。柯文哲不僅在出訪前多次脫口說出「被人家拜託的」,雖然謝長廷駐日後有「多次建議」柯文哲訪日,但與「拜託」仍有程度上的差別,也未見謝長廷有大動作反彈。

反而,在柯文哲出訪4天的行程中,謝長廷就親自陪伴近3天的時間,相較之下,正值民進黨初選之際,面對前些出訪的賴情德過程中僅2度同台,時間相差當然不會只有謝長廷所說的「差了幾秒」。

此外,23日在台日觀光論壇首訪時兩人互動也讓人注目,柯文哲表示,2014年還沒開始選舉,就常和謝長廷有見面,「應該不要叫你謝大使,叫你謝長廷前輩,台灣政治的前輩,其實他還蠻有趣的」,可見謝長廷在柯文哲心中有一定份量。

而謝長廷則在被問到核食議題時表示,核食問題在台灣這是意識形態、是政治,不是科學,科學的話歐盟、美國的水準都很高,但他們也沒有禁核食,所以我們希望把它扭轉過來,不然明年即使是國民黨執政也是要面對,「無黨籍」執政也要面對這個問題,這是國家共同的利益。在說到無黨籍時還看向柯。

雖然2018年柯文哲競選連任時,謝長廷的頭號弟子姚文智出馬挑戰,甚至差點讓柯無緣連任,選後白綠之間也降至冰點,但從這次的安排,雖然不見得是「白綠破冰」,卻展柯謝兩人的私人交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