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脫歐協議惹火國會 梅伊宣布6月7日下台

國際政治

5月24日英國時間上午10點,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發表聲明,宣布自己將於6月7日正式辭去首相一職,而新任首相選舉將於6月10日展開。

英國脫歐時限一延再延,國會卻遲遲無法就脫歐方式達成協議,5月23日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再次提出一個新的脫歐方案,不料引爆國會兩黨議員怒火,要求她立即辭職下台。

梅伊離開唐寧街後,保守黨將選出新任黨魁暨首相,分析認為新首相很有可能重啟國會大選。

「我盡力了」無力帶領英國脫歐,梅伊黯然下台

自5月23日外界便盛傳,在保守黨內部壓力和協調下,梅伊最快將於隔日宣布請辭,數名內閣官員也肯定了這點。

果然24日早上10點梅伊便在唐寧街發表聲明,宣布她將於兩週後的6月7日辭職,而6月10日將展開保守黨新任黨魁暨首相選舉程序。

「我盡力了,」梅伊指出,「我已經盡己所能去說服議員支持我的脫歐方案,很遺憾我並沒有成功。」

她表示無法完成脫歐將讓她抱憾終生,但也引用了在二戰時因拯救猶太人兒童而受勳的尼古拉斯‧溫頓爵士(Sir Nicholas Winton)的話,「妥協並不可恥。」

梅伊肯定,儘管英國因脫歐而陷入緊繃對立的情勢,這個國家仍有許多美好和值得驕傲之處,人們應該樂觀面對未來。

「能擔任英國第二位女性首相是我一生的光榮,我也很肯定我不會是最後一位。」梅伊言詞平靜,但語帶哽咽,黯然迎來這兩年多來任期的終點。

考慮舉辦第二次公投、暫留關稅同盟,梅伊新脫歐方案激怒國會

英國啟動脫歐程序以來,沒有一個脫歐方案能在國會過半數通過,因此梅伊和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進行協商後,於23日提出《脫歐協議法案(Withdrawal Agreement Bill)》,希望這個新方案能爭取在野黨議員的支持。

這已經是梅伊第四度試圖讓自己的脫歐方案在國會闖關,然而這個「妥協版本」卻惹火了同黨議員,主要是因為該方案承諾在國會發起投票,決定是否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以及同意英國暫時留在歐盟關稅同盟。

而之前備受爭議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Irish Border Backstop)」在新方案中並無顯著更動,因此英屬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依然不會設立海關和實質邊界。儘管政府承諾會在2020年前尋找替代方案解決這項問題,卻缺乏更多保證和可行性,同時歐盟也已將底線踩死,表示不會就此事再進行協商。

更糟糕的是,就連梅伊試圖攏絡的工黨議員也不買帳,認為新方案老調重彈、換湯不換藥。

梅伊的新脫歐方案原訂於本週五正式公布,然而現在恐怕會直接棄置了。儘管唐寧街府方表示該方案會改於6月初公布,但據稱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和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都不贊同新方案。

先禮後兵?黨內大老勸退梅伊,若無效原欲動用不信任案

今(24)日梅伊會見了保守黨後座議員組成的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主席布萊迪爵士(Sir Graham Brady),據信他與梅伊討論了宣布辭職、重選首相的日程。

原本如果梅伊堅持不退,該委員會可能會更改政黨規則,准許保守黨議員再次對她提出不信任案投票。由於梅伊去年12月已經歷同黨發起的「黨魁不信任投票」並取得勝利,在現行制度下,保守黨1年內不可再對她發動不信任案。

但既然梅伊退場已成定局,委員會自然無需為了動用不信任案而改制。

「梅伊(在首相職位上)每多待一天,保守黨形象就遭到更多傷害。」利物浦大學英國政治講師傑佛瑞(David Jeffery)表示。

梅伊下台後會怎樣?英國最快7月底迎來新首相

根據梅伊的辭職聲明,競選活動將於6月10日正式展開。

1922委員會將主持整個選舉程序,首先候選人至少需要2名議員提名,接著由保守黨議員在2名以上的候選人中進行多輪投票,淘汰最低票數者,直到僅剩下最後2名候選人,這時便會交由全體保守黨黨員投票選出新任黨魁暨首相。

數名內閣官員表示,他們希望能盡快於7月底前選出新任首相,而在此之前,梅伊將繼續擔任首相一職,處理6月10日美國總統川普訪英,以及彼得伯勒市(Peterborough)補選。

誰會是下任首相?前外長強生呼聲最高

那麼誰最有機會接任首相呢?前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最被看好,脫歐支持者視他為脫歐堅定的擁護者,雖然他近日常與黨內贊成與歐盟達成某些協議的核心小組「一個國家(One Nation)」交流,與歐盟畫清界線的態度有所鬆動。

英國獨立智庫政府研究所(Institute for Government)研究員麥蒂(Maddy Thimont Jack)指出,若強生當選,他很可能會訴諸國會大選以獲得民意基礎,而這正好是梅伊缺乏的。

然而強生最近也面臨一項刑事訴訟,指控他在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期間散播不實資訊,當時他聲稱英國每週支付3.5億英鎊(約140億台幣)給歐盟。5月29日法院將決定是否傳喚他出庭。

而另外兩名首相可能人選,分別是前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及國防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

但無論誰當選下任首相,英國的脫歐困境並無改變。面對內部缺乏共識、看法相當分歧的保守黨,以及合作意願不高的工黨,新首相不僅得帶領全國走出脫歐僵局,還得迎戰法拉吉(Nigel Farage)的脫歐黨(Brexit Party),因為保守黨在處理脫歐上令人失望,使得不少支持者轉而擁護脫歐黨。

馬克宏:10月過後歐盟應徹底擺脫英國

英國脫歐時限目前延至今年10月底,然而這場脫歐大戲歹戲拖棚,引起一些歐盟國家不滿,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4月在一場歐盟會議上更直接表明,他反對再讓英國延長期限至明年。

馬克宏表示,歐盟領袖需要知道英國到底要拖到何時才離開,還有他希望今年10月31日一過,歐盟就能從此脫離英國脫歐的「烏煙瘴氣」。

5月23至26日是5年一次的歐盟議會選舉,由於英國理論上還是歐盟一員,所以英國議員仍舊按規定參加本次大選,民眾也可以投票,只是一旦英國正式脫歐,這些議員便得離開議會。

不過歐盟議會的新科英國代表議員,他們究竟還得擔此重任好一陣子,抑或是屁股還沒坐熱就得走人,目前沒有人知道。梅伊確實如眾人所望交出了權柄,但英國成功脫歐仍前途茫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