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VEN SPORTS 想斷訊 有不能說的秘密...

產業動態

「6月1日起,有部分有線電視收視戶會看不到ELEVEN體育一台及ELEVEN體育二台。」這是ELEVEN SPORTS在臉書公告的事。ELEVEN SPORTS 3年來賠了超過5億元,這公告的背後有巨大且不能說的秘密。

來自英國體育頻道集團的ELEVEN SPORTS,從2016年進台灣市場,2017年正式在全台灣最大的500多萬戶有線電視上播,登台不到一年,在市場上不斷有聲音指出:「ELEVEN SPORTS要離開台灣市場,因為活不下去了」。

後來有線電視系統都給了授權費,今年ELEVEN再調高有線系統收取的版權費,希望由去年的每戶每月1.5元調升為5元,但談判半年,沒有更好結果,最後ELEVEN SPORTS在系統頻道談判高峰期的5月,出了這招。

其實ELEVEN SPORTS想要斷訊背後,有兩個重要的商業談判內情,且已經悄悄在業界進行半年,有高度的複雜性,短期內恐怕也沒有好的解決辦法。

頻道授權費談不攏,業者擔心拿不到錢

第一,因為新北市的大豐有線電視,過去3年來欠了授權費的風波,這個月正好進入最後談判期也沒解決,導致頻道業人人自危,NCC這個月不斷找業者調處、喝咖啡。

事情起因是,前幾年NCC開始推動有線電視跨區營運政策後,新舊區頻道授權費3年來都談不攏 ,新北市的大豐有線電視沒有付費給代理商,部份代理商墊了3年的錢給頻道業者,今年5月談判最後高峰期,有些頻道商開始擔心今年拿不到錢。而有線電視代理商最大的練台生系統,也告知大豐等系統業者,如果6月底前不解決,揚言要斷訊,沒想到還沒到6月,ELEVEN SPORTS就先幫頻道業者開第一槍。

頻道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因為既然大豐3年來都沒有付款買頻道的版權,仍可照樣播頻道內容,中部的台數科有線電視集團就通知頻道代理商,今年他們要打八折付款。

頻道業者現在擔心這些後遺症互相影響,北都、全國等新業者,或其他系統,今年假如要跟進大豐都不付費,或是學台數科打八折,頻道業者的收入影響很大。

雖然公平會對新舊區有解釋,但有些代理商不服氣,還在打官司或調解中,因此大豐等業者也有不付款的理由。

ELEVEN SPORTS還在虧損,難逃被凱擘集團併吞

第二個重要的關鍵是,ELEVEN SPORTS漸漸在台灣被大家看見,包括中華職棒全猿主場轉播、統一賽事,全台獨家的英超聯賽,與國際接軌的FIBA世界盃等體育內容。

但是,它也還在虧損,因此今年初就傳出要賣給凱擘集團的體育頻道WIN TV,而且雙方高層已經談了多次,在還沒有正式成交前,已經成為頻道聯盟,雙方的資源共享,人員也互相交流,包括廣告業務。因此,業界都清楚,凱擘集團吃下ELEVEN SPORTS是遲早的事,因為發展體育頻道規模,也是富邦蔡明忠兄弟共同的理想。

也因為這樣的聯盟合作關係,所以ELEVEN SPORTS給政府的斷訊通知中,就沒有包括凱擘、台固、TBC等系統。在ELEVEN SPORTS的想法裡,早晚都是凱擘的人了,還有台固有線電視系統也是凱擘蔡明忠的,再加上今年開始,TBC系統的頻道購買權利,也由凱擘派高層處理了,因此可以說,凱擘這三大MSO聯盟系統共250多萬戶,當然還是可以看到ELEVEN SPORTS。

不過,業界也直言,凱擘等三大系統應該也不會給ELEVEN SPORTS每戶5元的價格,因為這半年來的談判,沒有人同意。何況,大豐欠版權費的後遺症如果發酵,代理商說不定也不會再墊款付費給頻道。

現在的關鍵就是在凱擘與ELEVEN SPORTS最後成交買賣的價格到底多少。業界評估,ELEVEN SPORTS現在以拿不到合理的授權費理由要斷訊,可能也是最後一搏,如果有線電視系統未來一周承受不起社會壓力,或是有人發動運動迷抗議,可能就有機會拿到更高的授權費。這樣,它的價值就提高了,凱擘如果買下,未來就更有利了。

ELEVEN SPORTS的隱憂,NCC憂更多業者要斷訊

但是,ELEVEN SPORTS這樣的做法也有風險,因為有線電視系統談判半年之所以還沒有成功的原因為:什麼才是合理的價格?緯來、福斯、WINTV等體育頻道授權費的算法,有很多商業上、歴史上、賽事權利等多重考慮,例如,凱擘同時擁有電視系統台,又有體育頻道,因此,凱擘WIN TV現在也沒有半毛授權費可拿。

再說,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媒體圈、體育界都曉得富邦蔡家等著買ELEVEN SPORTS,這時候提高授權費,將來收割的是蔡家。

ELEVEN SPORTS 2017年取得WBC經典賽轉播權後,也增加精彩賽事轉播,提供觀眾更豐富精采體育節目,這種種努力獲得觀眾支持,卻無法鬆動長久以來的版權費結構,也是很大的遺憾。

NCC碰到這麼複雜的有線電視、頻道商業談判等因素,從大豐事件開始,這個月不斷協調頻道授權的問題,有官員說「咖啡不曉得喝了多少杯,苦口婆心勸雙方」!尤其是6月底還沒到,他們也擔心,會不會再跑出第二家要斷訊?有業者說,其實現在看賽事可以在YouTube、Yahoo TV,或是LINE TV上,NCC最在乎的觀眾收視權益,應該可以疏解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