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共軍「從背後來陰的」 台灣5年來最大東部海空軍事演習

國防

兩岸關係緊張之際,台灣國軍周三在東部海外舉行5年來最大規模的實兵實彈海空聯合軍事操演,逾20艘海軍船艦東部外海操演,包括去年剛成軍的派里級「銘傳」、「逢甲」雙艦都有參訓,專家稱這次操演展示國軍自我保衛的能力和決心。

時機巧合的是,國防部22日(周三)證實,美方以「安全考量」為由,要求台灣告知潛艦平時訓練活動區域。海軍司令部聲明表示,美方旨在避免於台灣周遭海域發生水下碰撞意外,是基於「安全考量」,正審慎評估中,並未有任何拒絕情事,潛艦國造也正依計畫進行,強調台美雙方交流均秉雙方互重、互信原則。

梅復興:應藉機擴大美台軍方的水下合作

《自由時報》報導,對此,旅美的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分析指出,台灣軍方毋須膠著在提不提供美方我潛艦戰訓資料這類的枝節上,而是該當如何「藉此機會擴大與美方協商兩軍在水下作戰領域的合作架構」。

梅復興強調,台灣發展潛艦戰力必須獲美國支持,甚至也只有美國可提供關鍵協助,更何況,這是台灣初次嘗試自造潛艦,若在建造或服役過程中遭遇無法自己解決的困難,勢必事先就安排好援助管道。

剛好22日台灣海軍進行自2014年來最大的公開操演,這次舉行的海空聯合操演是今年的年度軍演「漢光35號演習」的一部分,台灣國軍希望通過海空軍的聯合作戰,達成海上、空中殲敵目標。

台灣海軍5月22日在東部海域進行實兵實彈演練,訓練和驗證海空軍聯合作戰能力。

台灣國防部的消息稱,這次操演動用了基隆級驅逐艦、濟陽級巡防艦、錦江級巡邏艦、沱江級巡邏艦等22艘軍艦、以及S-70反潛直升機、P-3C反潛機、F- 16、幻象2000、IDF等22架飛機組成的海空軍兵力。特別的是,去年11月成軍的派里級雙艦「銘傳(PFG-1112)」與「逢甲(PFG-1115)」也參加操演。

共軍圖謀第一島鏈,演習假想敵為「東部來犯艦艇」

《央廣》報導指,這次海空操演的假想敵是「東部來犯艦艇」襲擊蘇澳中正軍港,另有大批空中目標飛越海峽上空,並指向台灣本島北部。蘇澳作戰中心依敵情威脅發布港區備戰,左營艦緊急出港後進行戰力保存,並航行東部與花蓮港的海上支隊會合,進行戰力整合對抗來犯的船艦。

同時,濟陽級和錦江級艦以反潛火箭和深水炸彈攻擊入侵水下目標。實彈射擊方面,軍艦上的5吋炮、76炮,以及方陣快炮對水面假想敵船艦實施射擊。空中兵力方面,F-16、幻象2000、IDF戰機,將分別發射雲母、響尾蛇、劍一飛彈攻擊空中目標。

東部海岸進行5年來最大規模操演,剛好正值兩岸關係緊張之時,最近數月中國軍艦數次通過台灣海峽,在台灣周邊長航訓練,中國軍機也多次繞台飛行,甚至越過海峽中線,以此恫嚇台灣。而另一方面美國等盟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宣示美國及其盟國維護印太地區自由與公開航行決心。

分析人士如何解讀台灣這次大規模的軍演,《美國之音》報導,台灣軍事專家、《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說,台灣國軍將這次軍演的假想敵設定為「東部來犯艦艇」,其原因在於,東部非常適合潛艇活動,因此,為了維護海上生命線的安全,要有效地反制敵方在該區域使用潛艇。

演習是向國際傳遞訊信息,台灣有能力保衛制海空權

他說,這次海軍動用的「基隆級驅逐艦和濟陽級巡防艦」具有很強的反潛艇能力。他說:「可以顯現出,台灣對於東部海域的反潛作業,以及制空制海的能力要求比較高,而且台灣海空軍也能夠做到。」

自從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台以來,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曾數度通過台灣海峽,並在台灣周圍長航訓練,中國的軍機也多次繞台飛行,並在今年3月罕見地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停留12分鐘。

台灣軍事專家施孝瑋說,面對中國大陸的軍事恫嚇,台灣必須要對外展示自我防衛的決心和能力,包括軍購和海空聯合演習,目的是向國際社會傳遞一個信息,那就是,台灣有能力保衛周邊的制海權和制空權。

不過,他表示,台灣和中國軍力不對稱,台灣不會在軍事上挑釁中國。「台灣舉行軍事操演,主要還是對外清楚地表達台灣有自我防衛能力跟決心這樣一個態勢。這次演習的氣勢,能讓台灣民眾了解國軍保衛台灣的能力,提升民眾的士氣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