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登記第一天:全台有500對同志伴侶完成結婚登記

同婚專法

5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婚專法,5月24日是同婚登記施行的第一天,許多同志伴侶一早就到各地戶政事務所排隊,等待登記。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日下午5點時總共有500對新人完成結婚登記,其中男性171對,女性329對。

第一對同志伴侶誕生在台南,新北市登記對數最高

早上8點整過46秒戶政機關才一開門,台南市安南區就誕生了亞洲第一對合法同志伴侶。第一對國人與外籍同性伴侶結婚登記成功是上午8時5分37秒在新竹市東區。

根據內政部統計的資料顯示,到下午2點統計全台的合法同志伴侶對數來到363對,已超過內政部23日統計預約將要在24日辦理結婚登記的289對同性伴侶。24日下午5點總共有500對同志新人通過結婚登記遠大於事先預約對數。

以縣市別做觀察,以新北市109對最多,台北市83對次之,高雄市71對位居第三,台中市的62對緊追在後。而澎湖縣和連江縣則目前還尚未有同志伴侶作登記。

以性別比來說,男性登記伴侶有171對,女性有329對,超過有六成五都是女性,這個情況可能跟刻板印象有關,傳統上的男性須傳宗接代的觀念,還是讓男性承受較大的壓力。

終於沒有櫃子了!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真正落實婚姻平權國家,讓這個囚禁同性戀的隱形櫃子不存在了,對於同志朋友來說,「終於不用再出櫃了!」

台北市信義區行政中心旁的信義廣場今天上午10點舉辦了「邁向524・幸福起跑線」戶外婚禮派對,由婚姻平權大平台與台北市政府聯合主辦,除了同志教父祁家威親自到現場為新人道賀之外,多次表態支持婚姻平權的原住民雙金歌手舒米恩也上台獻唱。25日晚上在凱達格蘭大道也有「同婚宴」,鼓勵所有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能獻上祝福。

同婚法成局,社會仍需要對話

在同性伴侶們歡天喜地的迎接這充滿歷史意義的一天時,幸福盟理事長曾獻瑩受邀參加安定力量組黨記者會時表達了對政府推出的政策與公投結果相違背,甚至痛批政府是以粗暴方式踐踏公投民意。

雖然台灣在同性婚姻上大大的跨出一步,甚至還成為亞洲第一,但同志伴侶要面臨的挑戰並有減少,社會上還是有為數不少的民眾對於同婚持反對立場,換句話說,同婚雖然已經入法,但社會仍需要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