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迅速出「怪招」讓英派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政治

民進黨本來在前幾天522的中執會要拍板定案2020總統黨內初選民調方式,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見狀趕緊做了兩個動作,首先是趕在中執會召開當天的一大早在臉書發文,重申遵循黨內既有初選流程的重要,結果所有人看了以後,發現不過是四平八穩的道德呼籲,也就不以為意。

然而事後證明,這是一篇進擊的檄文,也就是暗示「我要出手了!」

當天傍晚,賴清德做出了第二個動作,也就是使出了一記一般武林中人不會想到的怪招:他跑到中執會,去跟卓榮泰主席以及五人小組密商以後,提出了一個「贏的策略」,隨後也在臉書貼出這個提議—如果蔡英文總統贏韓國瑜市長,我就讓她選;如果我輸韓國瑜,我也讓她選;而如果我贏韓國瑜,並且她輸韓國瑜,那就讓我選。

賴清德一出招,蔡團隊嚇呆

這個「贏的策略」一提出,蔡團隊如何反應?

他們當場愣住,不知如何反應,因為腦筋被三個如果纏住,打結了。前立委沈富雄多年前在講到阿扁貪腐案時,也提過數個如果,但賴清德這一題是高級班,假使邏輯推理不夠清晰迅速,很容易被嚇著,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是好。

所以說這是一種邏輯幻術,也是心靈點穴,幾句話就將對手困住,讓人家杵在原地動不了。

其實賴清德的三個如果可以簡化成一個如果,也就是只有在我贏韓國瑜,而且你輸韓國瑜的狀況之下,我才選,其他三種狀況都由你來選。

四種狀況,只有一種狀況發生才讓賴清德選,等於是讓三招,因此,如果蔡團隊反應夠迅速,應該馬上答應,但他們卻愣住了,這不是因為沒聽懂題目,就是民調資料收集不夠完備,或者根本顯示了這個團隊的應變能力不夠好。

蔡團隊之所以猶豫,也可能是被賴清德的果決與自信唬住了,其實即使依照賴清德的要求採取全市話民調,根據目前所有民調的平均來看,賴清德顯然還是贏不了韓國瑜,而且不要忘了,全市話民調是對蔡英文不利,但由於韓國瑜的支持者並不是集中在年輕族群,所以比市話民調並不會讓賴清德佔到韓國瑜的便宜。

蔡賴兩車對開,蔡停下、賴直線前進

當然蔡團隊或許為了顏面之故,不想被讓,問題是幾個月來三番兩次拖延與要求更改民調方式,早就不甚光采,怎麼現在又要計較面子了?

所以說顯然蔡團隊是被賴清德突擊戰術、加碼對賭,嚇住了。賴清德的怪招等於把蔡賴兩人拖進了弱雞賽局(the game of chicken),也就是兩車對開,加速前進,看誰膽小先轉彎,誰就輸了。

現在的狀況是,蔡團隊沒轉彎,但暫時停下來了,要求下次中執會再議,只是,這時賴清德並沒有就此罷休,而是繼續進逼,喊出了下一個提議,說他願意跟任何人對比,似乎意指只要採取全市話民調,即使加入台北市長柯文哲做藍綠白三角民調,他也願意。

但蔡團隊回應了嗎?似乎又陷入了長考。

賴清德會這麼接連快速出招,就是因為意識到民進黨中執會在蔡團隊的優勢主導下,應該就要通過「三角、半手機民調」,而這對他相當不利,於是想盡辦法要踩住「藍綠對比、全市話民調」的底線。誰知蔡團隊還是沒有答應三個如果,賴清德於是加碼喊價,連「藍綠對比」都可放棄。

持平而論,賴清德這樣的連番出招,很可能到最後還是敵不過蔡團隊的黨內優勢,但他在過程裡展現的果斷、創意與行動力,已經讓不少人刮目相看。

賴單刀赴會戰力十足

蔡團隊事後表示,「賴清德說不要更改初選規則,自己卻更改!」恐有誤解。須知改變初選規則須由黨中央發動,而賴清德的三個如果,則是自己向蔡英文叫陣,等於是雙方談判。

蔡英文號稱是談判專家,但她似乎只習慣坐在桌前,好整以暇對話,不習慣賴清德這種突襲式的猛攻。賴清德三月中旬突然宣布參選2020是第一次突襲,這次的三個如果則是第二次,但蔡英文顯然都無法穩當接招。

民進黨有人認為賴清德沒什麼朋友,但從兩次的突襲可以看出,他只要認為自己做的是對的事,即使單刀赴會,也是無所畏懼,而且戰力十足。

賴清德三月中旬投入初選的理由是「我才能贏韓國瑜」,而此次的三個如果,正好呼應了這樣的訴求,等於是強化了自己的參選正當性。

賴奇招強化正當性,蔡應勇敢應戰

有人說賴清德當初的參選正當性是奠基於蔡英文的民調不理想,如今蔡英文已經趕上賴清德,那麼賴清德就該退選。這樣的推論本來沒有錯,問題是蔡英文幾個月來,因為試圖更改初選規則的舉動,給人一種「原來你連賴清德都搞不定,你連賴清德都怕啊?」的印象,於是賴清德又重新取得了競逐大位的正當性了。

蔡賴相爭自始的本質是,蔡英文總統的施政不受多數選民青睞,弄得「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當然賴清德也想要出來獵鹿了。

如果蔡英文可以獨霸天下,何須在意賴清德出來叫陣?蔡英文應該趕緊弄懂賴清德的邏輯幻術,並且勇敢加入弱雞賽局,否則恐怕會讓自己的領導人形象繼續落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