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0家中企都和華為一樣 美國引反伊朗禁令制裁

國際政治

在調升關稅、封殺華為之後,美國加碼對違反中國企業的制裁。美國國務院近日宣布對10個中國企業及3個人,以及伊朗、俄羅斯和敘利亞的9個單位實施制裁。

他們被制裁的理由是,違反有關伊朗、北韓和敘利亞的不擴散法案,向這3個國家輸送管控清單上的物品、技術或服務。

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Bureau of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nd Nonproliferation)5月22在《聯邦紀事》上發布對多國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的聲明,其中包括13個中國實體及個人、1個伊朗實體、3個俄羅斯實體、5個敘利亞實體。

上述單位及個人被指違反《伊朗、北韓和敘利亞不擴散法案》,向伊朗、敘利亞、北韓轉移軍品管控清單上的物品、技術或服務,或從伊朗、敘利亞、北韓採購軍品管控清單上的物品、技術或服務等。

淪為華為第二,美國制裁措施如下:

○除非美國國務院另行決定,否則任何美國政府部門不得向這些企業或個人購買任何服務、產品、技術;
○不得與這些人員簽訂任何服務、產品、技術採購合約;
○不得提供任何協助,這些人員也不能參與由美國政府提供協助的任何活動;
○暫停授予這些人員現有的所有許可。

該制裁已在5月14日生效,為期2年,相關制裁將阻止任何美國企業或政府機構與受制裁的實體開展業務。

《明報新聞網》報導,美國點名的10家中國企業,最少6家於2016至2017年間曾因同樣原因被列入制裁名單,分別為旭潤科技(Abascience Tech)、戎邦光電設備(Raybeam Optronics)、上海丙至國際貿易公司(Shanghai North Begins)、三橡股份(T-Rubber)、武漢三江進出口(Wuhan Sanjiang Import and Export)與大連中創碳素(Sinotech (Dalian) Carbon and Graphite Corporation)。

這些公司大部分是結合生產、研發與銷售一體的科技業者,產品涵蓋紅外線成像設備、感應器、通訊設備、光纖設備、輪胎與橡膠製品、石墨電極等。兩公司曾在港設辦公室。

利用空殼公司,詐騙美國金融機構

據公開資料,這次制裁名單上的3名中國人當中,劉保霞(音譯,Emily Liu)是旭潤科技與戎邦光電設備的股東,阮潤凌(音譯,Ruan Runling)與上海丙至國際貿易有關聯。

這兩人曾因向伊朗國防部下屬的設拉子電子工業(SEI)提供資金、材料、技術等支持,2017年被美國制裁。與劉保霞有關聯的兩家公司曾在香港設有辦公室,不過分別於2013年與2018年解散。

另一人為李方偉(Li Fangwei),他是大連中創碳素股東,因涉嫌利用空殼公司詐騙美國金融機構,並為伊朗彈道導彈的主要供應商,2014年遭美國政府起訴,目前被聯邦調查局(FBI)以懸賞500萬美元(1.6億台幣)通緝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