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從中央到地方武力全開 賴清德還能堅持什麼?

2020總統大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走完民進黨總統初選,但力挺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的動作也一波一波進逼,由中央蔓延到地方,在賴清德提出「贏的策略」不被蔡陣營接受後,他對遊戲規則的堅持似乎出現了鬆動。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立委余天在22日中執會前串連19個縣市黨部、勞工黨部,連署訴求「籲請全黨團結 延續小英執政」。這份主張「現任優先」的聲明,引來台南市黨部主委黃先柱的抨擊。

黃先柱屬新潮流系,余天是正國會,雙方人馬在台南市議長選舉就已戰到有你就沒有我的地步,這次又因總統初選再度開戰,並不讓人意外。

台東、屏東連署缺席……

另外兩個沒有出席余天所召集餐會及連署的地方黨部主委分別是,台東縣黨部主委李翠峯、屏東縣黨部主委許展維。

李翠峯受訪時,態度甚為低調,僅說有事沒法參加;對於連署一事,她不便評論,強調「誰出線就挺誰」。

許展維是現任議員,以議會開會為由缺席,縣黨部則遵循黨主席卓榮泰「公職人員不選邊站」的呼籲,表達謹守行政中立立場,對於連署一事不評論。

麻豆20位里長連署,兵臨城下

不僅全國串連,在賴清德先前主政的台南市,蔡陣營也展現了搶占灘頭的實力。麻豆區全部20位里長23日發表連署,全力支持蔡英文競選總統連任。挺賴人馬郭國文才剛在這裡贏得立委補選,還是賴清德用生命輔選,這紙聲明,讓賴陣營更有兵臨城下的焦慮感。

雖然翌日馬上有屏東鹽埔鄉親包車前往台南市立委林俊憲服務處,呼籲蔡英文不要為了贏得初選而更改遊戲規則,力挺賴清德走完初選程序,但畢竟這只是一起反制里長的行動,相較於挺蔡陣營從立委、地方黨部主委、學界、醫界……「遍地開花」搞連署,賴清德陣營的壓力不言而喻,尤其在中執會直播下林俊憲也是一人對眾人,面對懸殊的比例,要力保初選程序不被變更真的很吃力。

最後的期盼:不讓初選被沒收

為了不讓初選被最高權力機關全代會沒收,賴清德原本不願民調對比對象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但受訪時態度已出現鬆動,只希望黨的制度能夠維持,初選有公信力,社會才會給民進黨支持。

對於手機民調占比2成的堅持,也出現轉圜的空間。競選發言人李退之說,願意就中央黨部民調中心提出的專業建議,再行協商。

民進黨下周三將再召開中執會討論,面對蔡陣營在各地的「武力展示」,賴清德恐怕對初選條件的協調和談判要有更大彈性伸縮,唯有讓6月10至14日舉行初選民調的共識成真,才有代表民進黨出征的機會。

立委余天領銜的地方黨部主委「挺英連任」連署聲明。(圖片來源/民進黨新北市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