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發豪語》當選總統後的首要戰略:簽訂美台FTA

經濟

正在爭取國民黨黨內總統提名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發表了他如果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心中的治國大戰略。

郭台銘表示,他的治國計畫分別是東進(美國)、西和(中國)、北接(日本)、南拓(印度)。他說四個策略中,最重要的就是東進政策,而東進美國首先就是要跟美國簽FTA(自由貿易協定),西和則是「穩台商」。

至於關於南拓,郭台銘則以「我景仰的朋友」稱剛剛連任成功的印度總理莫迪。他表示將協助印度整合軟體、硬體整合。而北接就是協助日本公司進入中國市場,他提到日本正面臨中小企業無人接班問題,這是台灣的一個好機會。

治國戰略:東進美國、西和中國、北接日本、南拓印度

近日密集在媒體上曝光,爭取國民黨2020年總統提名的郭台銘,24日在電電工會(電子電機公會)以「美中貿易戰對電機電子產業全球供應鏈的機遇與挑戰」為題演講。

郭台銘表示,在演講前特別打電話找了台灣的電子五哥來,他也不忘對電子五哥喊話:「我現在是要來服務你們的」。包括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華碩總裁曾鏘聲、廣達副董梁次震皆到場給予致意,演講現場更是猶如郭董的政見發表會,郭台銘在活動結束後更是逐桌與台下科技業者握手,搶票意味十分濃厚。

「我一年半前到美國投資,就已經了解未來可能發生的方向。」郭台銘提到他在2016年赴美投資時就發現中國、美國未來可能發生的摩擦,但是郭董痛批台灣政府沒有發現問題、更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兩岸和平、中美貿易問題同時出現,我若不在此刻挺身而出,我不配做中華民國的國民。」他說。

貿易戰背後是科技競爭

郭台銘解讀貿易戰的背後不僅僅是貿易戰而已,更是美中兩強科技技術力的競爭。「全世界沒有G20,只有G2,一個世界兩大系統(美國、中國)。」

他提到美國川普總統在2月簽屬的「維護人工智慧領導定位」的行政命令,貿易戰背後其實是人工智慧、5G的戰爭,「行政命令裡寫到美國如果在人工智慧上不能領導世界,美國國力將喪失優勢。」

郭台銘表示,在貿易戰發生後,全球科技版圖將開始重新定義。「台灣地處與大陸一海之隔的地方,因此成為美國高科技產品要供應大陸生產基地的首選,美國高科技產品為什麼要轉來台灣生產,我們鴻海為什麼要在高雄買一塊地?」

美將打造科技壁壘,美台供應鏈將重組

郭台銘認為,未來美台兩邊的供應鏈將重組,「因為美國視中國為科技上的競爭對手,美國將會建立科技設備和零件的壁壘,使中國科技產品製造發展重新調整。」他表示美國的工業供應鏈將重塑,「供應鏈會被要求更強和更彈性,大不再是唯一勝算。」

對於中美兩邊越來越極化的關係,郭台銘表示「中美共同作為全球經濟增長搜尋引擎,將各持各自優勢,引領全球產業鏈的新走勢。」但是面對未來詭譎多變的情勢,郭台銘坦言:「搬工廠沒麼容易,」他說,結構性調整可能10年、20年,每3年就要應變,因此這時候政府就應該站出來幫助企業。

當選將成立5千億美元的科技投資基金

兩方越來越緊張的態勢也呈現在科技投資上,郭台銘認為受此影響全球的新創投資也會面臨重新解構,他表示,幾個月前正在洽談以6千8百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一間美國自動駕駛公司,「那間公司有中國公司出價6億8千萬美元,但美國不賣中國,但台灣可以。」

他更進一步表示若選上總統,將設立3-5000億美元的重量級基金,用在投資、併購全球的新科技,而資金來源他則提出可以利用台商在海外的資金轉換成投資。「我們不偷技術,我們用買、用合作的。」郭台銘說。

郭台銘以鴻海過去投入30億美元的願景基金、新加坡的國家主權基金淡馬錫為例,他提到,已經開始找投資機構洽談基金管理,他向美國的投資機構表示「我們退休基金都面臨破產邊緣,我希望固定比例可以當投資的報酬率。3000億美元給他們管理,我只要5%報酬,超過得我們再來分。」

包括華碩總裁曾鏘聲等國內電子業大老,都現身捧場郭台銘的演說。(圖片來源/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日本中小企業無人接班是台灣的機會

他在演講中也提出治國計畫,分別是東進、西和、北接、南拓。他表示4個策略中,首先且最重要的就是「東進」當中的「與美國簽FTA」,還有「去跟美國談一個好條件,由中華民國去開發工業區,利用墨西哥的資源。」「西和」則是「穩台商」,他表示經濟關係很重要,因此兩岸要和平。

關於「南拓」,郭台銘則以「我景仰的朋友」稱印度現任總理莫迪,在現階段屬於軟件外銷的印度,他表示,將協助印度整合軟體、硬體整合。最後的「北接」就是協助日本公司進入中國市場,他也提到日本也面臨中小企業無人接班問題,這是台灣的一個機會。

除了六缺,台灣還缺一個會做事的總統

他也提到過去曾經給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建議說,「你現在去的國家,我都不會去投資。」郭台銘建議將外交部、外貿協會、經濟部整合成一個單位,為企業服務。「我希望所有的政治,都為經濟服務。」

郭台銘也用六缺來形容現在的台灣,分別是「缺電、缺水、缺土地、缺技工、缺工程師、缺投資」。

他表示,除了六缺之外,台灣更缺了一個做這些事的中華民國總統。「我就是要替你們服務的。」他在最後也再次向在場的老闆們喊話:「沒有任何戰爭,在各個地方簽FTA是我的責任。」台下各個大老闆們頻頻點頭表示肯定。